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把心安住在「彌陀願海、六字洪名」-第795集

  「應云何住」?這個意思就是說,這個心應該住在什麼地方?世間人懂得身住,不懂得心住,所以一生操勞,日子過得很辛苦。無論他有福、沒福,有福他也苦,沒福更苦,憂悲苦惱這樣過一生,你說過得多辛苦。

  如果要懂得心要有個安住的地方,這個人一生就有幸福,這個人一生就有成就,無論在世法、在佛法他有成就。由此可知,心的安住就太重要了,安安穩穩的住在一處,住在那裡不動。

  佛在經論裡面教導一切眾生,眾生的根性不相同,所以佛教人安住也就不一樣。譬如有一些眾生心量很小,眼光很淺,聽說天上不錯,「我來生能夠生天就很滿足了」。

  你要勸他出三界,他沒有信心,「我業障深重,不行,我去不了,出不了」。你勸他,他立刻就退了。佛對這一類眾生滿他的願,你想生天就教你生天的方法。

  根性稍微利一點的人,知道天福也有享盡的時候,享盡了怎麼辦?時間雖然長,長也有盡頭的時候,這就比人家高一等了,他知道超越輪迴之外,比在輪迴裡面,日子要好過得多了。他有出三界的心,佛就教他出三界的辦法,心安住在那裡。所以佛的教學真的是契機契理,滿足一切眾生的願望。

  你要想生天,佛就教你,你的心一定要安住在十善,安住在十善業道。常常生善念、生善心,利益一切眾生,最後自己得利益,自己得利益生天。所以教人持戒修行十善,你的心安住在這個地方,決定得人天福報。

  如果你想證得阿羅漢果,超越六道生死輪迴,佛就教你安住在四諦法上。你要想作菩薩,學佛一樣廣度一切眾生,佛就教你,你的心要安住在六度上。這是佛教大家安心之法。

  如果你的心量果然是大,志願殊勝,菩薩還有上面,上面還有佛,佛再沒有上面了,我要成佛,這個志願高,佛就教你安住在成佛功德。這個地方「安住一切功德法中」,這個功德法的指「彌陀願海、六字洪名」。

  換句話說,你要把心安住在四十八願,安住在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這就對了。這個是一生不退圓滿成佛之法,比任何一種安住都殊勝,我們要懂這個意思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4集)

  1998/5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