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十大願王 導歸極樂-全1集

  經句:

  一心觀禮,無量壽如來會上,座列上首,德為眾尊,《華嚴》經主,萬行莊嚴,化身金剛薩埵,永為密教初祖,不捨因地,遍收玄妙,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大願大行,普賢菩薩。

  ——《淨修捷要》

  

  開示:

  「普賢亦名遍吉」,遍是普遍,遍法界虛空界;吉是吉祥。「《清涼疏》謂普賢有三」,這是講三類,實際上普賢就太多太多了。給諸位說,真正發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人就是普賢菩薩。為什麼?這個經第二品,品題就是「德遵普賢」,那我們知道,西方極樂世界是普賢法門的境界,極樂世界這些菩薩統統可以稱之為普賢菩薩,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普賢菩薩。普賢菩薩十大願,我沒修十大願,一句阿彌陀佛把十大願全包了,不可思議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91集) 2010/7/28

  

  德大,普賢大士之德就在這一句名號上,細說就是在這部《無量壽經》,所講的全是普賢大士之德,這還得了嗎?「清涼」,就是《華嚴經疏鈔》裡講的,《四十華嚴》所說的,「第一個位前,但發普賢心」。我們現在是發心念佛求生淨土,這就是普賢心,我們現在是位前普賢。第二是「位中」,正在這個位子當中,那是等覺菩薩。第三「位後」,位後已經成佛,「成佛不捨因行」,這個意思是「謂成佛仍不捨因地的修行」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91集) 2010/7/28

  

  成了佛,得果就是成佛,成佛之後,還是以菩薩身分幫助阿彌陀佛,在十方剎土接引眾生,以菩薩的身分。菩薩身分方便,佛是師道,師道是尊師重道,不方便;菩薩是同學,前後同學,方便太多了。所以諸佛如來教化眾生,很少用佛的身分,用菩薩。像觀世音菩薩「普門品」裡面所說的三十二應,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示現什麼身。統統是普賢菩薩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91集) 2010/7/28

  

  密宗裡頭,金剛薩埵、金剛手菩薩是誰?《華嚴經》上的普賢菩薩,普賢菩薩是密宗初祖,密宗是由普賢菩薩傳出來的。菩薩手持金剛杵,表法的,表什麼?「起正智,猶如金剛,能斷我法微細障故」,極其微細的障礙他都能看破。看破是智慧,放下是功夫,看破是定中的智慧,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,能將遍法界虛空界一切法看穿了。這一切法到底是什麼?就是今天量子力學家所發現的,統統看穿之後,宇宙之中只是三樁事情,三樣東西、三個現象,物質現象、心理現象、自然現象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77集) 2012/2/5

  

  自然現象,能量;心理現象,信息;再就是物質現象,就這三樣東西,離開這三樣東西一無所有。佛菩薩看穿了,這三樣東西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所以一定要有金剛智慧,才能把這三種現象徹底看破。所以佛說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,這個虛妄包括自然現象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77集) 2012/2/5

  

  「又密教尊金剛為示現威猛相之佛」,密宗裡面稱金剛就是稱佛,顯宗稱佛,他們稱金剛。顯教裡面的佛,面貌都非常慈祥,密宗裡面的金剛相貌都威猛,不是現慈悲的相,都是普賢菩薩的化身。「是以金剛那羅延身,應解為等同如來之金剛身或金剛體。」這個說法非常正確,顯密兩邊的意思統統都顧到,是佛所成就的身相,紫磨真金色身,金剛不壞身,取這個意思,金剛身或者是金剛體。下面說,「金剛身,指金剛不壞之身」,就是佛身。「《涅槃經》云:如來身者,是常住身,不可壞身,金剛之身」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78集) 2012/2/6

  

 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身是金剛身、是金剛體,說明什麼?永遠不壞。我們這個肉身很脆弱,容易生病,容易受害。到極樂世界得的身是金剛身,永遠不會生病,永遠不會壞。「金剛身,指金剛不壞之身,謂佛身也。」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每個人的身跟阿彌陀佛的身完全相同,體質相同,相貌也相同,身有八萬四千相,相有八萬四千好,完全相同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232集) 2013/3/25

  

  這樁事情我們應當要深深去體會。為什麼?最難放下的就是身,最難放下的就是親情,你真正能把這關看破,這就很容易放下。這能放下,其他的統統都能放下,你在菩提路上就沒有障礙。往生,確確實實是可以做到隨願往生,想什麼時候去,就什麼時候去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232集) 2013/3/25

  

  普賢是我們娑婆淨宗初祖,我們接受他的教誨,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這十大願王是法身菩薩所修的,我們實在做不到。禮敬,普賢的禮敬不可思議,對象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的現象,這一切現象在普賢心目當中就是諸佛如來。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、自然現象,包括全宇宙一毛一塵,一根汗毛、一粒微塵,普賢菩薩心目當中都是如來,都是妙覺果佛。我們哪裡能做到?我們能把一切人看作諸佛就不錯了,對待一切人就像對待佛一樣,我們跟普賢還是差很大的距離。我們對一切萬物當中,只有人這一部分而已,沒有包括完全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62集) 2012/12/10

  

  普賢是包括完全的,包括樹木花草、山河大地,這個心量大!真正是心包太虛、量周沙界,這是普賢菩薩。我們做不到,努力去學,先把範圍縮小,對一切人類,然後再擴大對一切畜生、一切動物,再擴大到植物,再擴大到礦物,再擴大到虛空法界,才達到普賢的境界。這個法門殊勝,這個法門超過一切法門,原因很容易覺察到,它真的是三根普被,利鈍全收,無論什麼人都能學習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62集) 2012/12/10

  

  只有三個條件,第一個是相信,信就是真實智慧;對於淨土宗不懷疑,對於極樂世界不懷疑,對於阿彌陀佛不懷疑,對自己不懷疑;我念佛將來決定往生,往生到極樂世界決定成佛,一生當中完成,不要等第二生,這個法門叫當生成就的佛法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62集) 2012/12/10

  

  修其他的法門得生生世世,一世一世接著修,這個機會不容易,多少人一轉世,前世的事情忘乾淨了,甚至於一生沒有機會接著修,就退轉了。只有這個法門真正幫助你不退轉,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,理太深,事太複雜,而且是這麼容易修學、容易成就,斷煩惱、消業障就在這一句名號當中不知不覺的消失掉,真正不可思議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62集) 2012/12/10

  

  所以淨宗修的是什麼法門?普賢法門。在華嚴會上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。普賢菩薩跟淨土關係太密切了!他提倡往生極樂世界,在娑婆世界第一人。所以我們講祖師,娑婆世界淨宗祖師是誰?普賢菩薩。在中國提倡淨宗的是慧遠大師,我們這供的中國祖師,第一代祖師是慧遠大師。在釋迦牟尼佛這一個娑婆世界,那第一個祖師是普賢菩薩。釋迦牟尼佛成佛第一部講的是《華嚴經》,你看他在華嚴會上就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所以他是娑婆世界淨宗第一個祖師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6集) 2011/11/15

  

  還有一個祖師比他還早,大勢至菩薩,大勢至菩薩是遍法界虛空界提倡淨土的第一個人,普賢菩薩是娑婆世界的第一人,我們不能不聽,不能不學。所以修淨土要學禮敬,要學稱讚,要學供養,要懺除業障。你具備這些真實的智慧德相,我們相信,無論你走到什麼地方,你都受人歡迎,真正的佛弟子,這不是假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6集) 2011/11/15

  

  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最後都是念佛歸淨土,文殊、普賢那是密教裡的金剛薩埵,最後表演給我們看的都是念佛求生淨土,這個示現還得了!說實在話,這也是黃念祖老居士當年在世的時候告訴我,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,往後佛的法運還有九千年,只有淨土法門,只有這一門,一生成就,除這一門之外,一生不可能成就的。這個機會我們要把握住,不把握住那就太可惜了!我們再得人身,再遇到這個法門,那談何容易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17集) 2010/12/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