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那便宜佔大了-第1114集

  《金光明經文句》裡頭,「至心者,徹到心源,盡心實際」,這是至心,這個至心在佛法裡面講明心見性。明心見性當中的信樂,那是真的不是假的,純真無妄。這是講我們用什麼心去念佛?要用真心。要用真心,一句、十句都能往生。

  由此可知,念佛所憑的是真心,妄心效果就差很多。真心從哪裡去練?這麼多年來我們所領悟的,我也勸導同學的,用真心生活,用真心工作,用真心待人接物。他用假心對我,我用真心對他,不吃虧,為什麼?他還要搞六道輪迴,我不想搞六道輪迴了,我想來生到極樂世界。

  極樂世界是真實的世界,跟我們這不一樣。我們世界是假的,我們這個世界是生滅的,所有一切法全是生滅的現象,無論是物質現象、心理現象、自然現象統統都是有生有滅。

  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我們把它換算出現在的說法,這個頻率多高?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一秒鐘,一秒裡頭有多少個生滅?菩薩告訴我們,有二千二百四十兆,單位是兆,不是萬。一秒鐘有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,那是什麼?物質現象、心理現象、自然現象。

  這三類就把整個宇宙現象包括盡了,也就是能大師所說的萬法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所以萬法是假的,《金剛經》說得好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為什麼?在高頻率當中它生滅,前一個念頭滅了,後一個念頭生。

  它是一種相似相續相,不是真的相續,真的相續,前念跟後念完全相同就是相續,它不一樣,每個念頭都不一樣。每個物質現象也是每一秒都不一樣,一秒鐘它生滅二千二百四十兆次,每一次都不一樣。有沒有一樣的?有,一真法界是一樣的,所以叫一真。一真法界是諸佛菩薩的實報莊嚴土,它那個地方叫長壽,為什麼?它永遠不變,真的是無量壽。

  極樂世界就是那個樣子,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,但是跟一切諸佛剎土不相同,一切諸佛剎土有十法界、有六道輪迴,極樂世界名字上有四土,實際上沒有。為什麼?因為他妄心斷掉了,他只用真心,沒用妄心,真心不生不滅,妄心有生有滅,這不一樣。

  所以往生到極樂世界,那便宜佔大了。往生到極樂世界,我想回來看看行不行?行,你隨時都可以回來。你得大自在,你有六種神通,每一種神通都是無量無邊,沒有限制,不像阿羅漢的神通有限制。

  阿羅漢的天眼、天耳,一般是一個小千世界,加功用行的去修行,修到頂點也只能看到一個大千世界,這個大千世界以外他看不到,有限量。阿羅漢宿命通能知道過去五百世,就是自己過去生中一世一世,五百世他知道,五百世再過去他不知道,雖然有六種神通,它有限量。

  在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人天身分的人,他們得阿彌陀佛本願加持,能力恢復了,不是自己功夫恢復的,是阿彌陀佛加持幫助你恢復的,你的六種神通的能量跟法身菩薩完全相等,沒有障礙,真正得大自在。這個理要懂。

  理,一切是自性具足的,本有的,不是外來的。我們是被煩惱障礙了,變成現在這個樣子。極樂世界沒有障礙,沒有阿賴耶,他們統統轉識成智。法相宗的修行就是用這個方法,靠自己能力轉,太難了!念佛的人完全是靠阿彌陀佛加持,幫助你轉過來,很容易。什麼時候轉的?往生的時候轉的。

  諸位都曉得往生極樂世界蓮花化生,他在這個地方斷氣了,他的神識就坐在蓮花裡面,阿彌陀佛拿著這個蓮花,蓮花就合起來。他見蓮花,蓮花是開的,他坐到蓮花裡面,蓮花就合起來,阿彌陀佛把這個蓮花帶到西方極樂世界,安放在七寶池中,他在蓮花裡面就產生變化,就轉識成智。

  所以花開見佛,到七寶池花開,見到阿彌陀佛,完全轉過來了,就是說生滅的現象完全沒有了,跟極樂世界人一樣,不生不滅。為什麼?它是自性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2集) 2015/2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