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說法師子吼 廣度諸有情-全1集

  經句:

  說法師子吼。廣度諸有情。圓滿昔所願。一切皆成佛。

  ——《無量壽經》

  

  開示:

  『說法師子吼,廣度諸有情』。我們看念老的註解,「願己說法,能如世尊,於大眾中,作師子吼」。佛弟子應當有這樣的願望,我們學成了就是要說法,無論是在家出家。世尊當年在世,做出榜樣給我們看,他是示現出家身分,四十九年講經說法沒有停過;在家居士,維摩詰居士,示現是在家學佛,也是一生講經教學未曾間斷,這給我們後世做榜樣。所以不能不講經說法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14集) 2015/7/17

  

  釋迦牟尼佛住世八十年,講經教學四十九年,留下這麼多的經論,現在會集成《大藏經》。四十九年講經教學的教材,成績,不是講一部、二部,什麼都講,為什麼?眾生根性不一樣,有利根,有鈍根;講的經教有淺有深、有偏有圓,有大乘有小乘,有顯還有密,什麼都說。只要有人想學,不一定人多少,三個、二個,一個都行,你找他,他都會教你。這個道理要懂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14集) 2015/7/17

  

  佛對眾生的恩德,就是講經教學,不講經教學,功德從哪裡顯示?經教留到後世,後世的佛弟子世世代代都要把佛的教學延續下去。佛弟子最重要的報佛恩,用什麼報?續佛慧命,續佛慧命就是講經教學。所以說法師子吼,願自己說法像世尊一樣,在大眾當中作師子吼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14集) 2015/7/17

  

  獅子是獸中之王,佛講經說法如同獅子吼一樣。破邪顯正,幫助眾生建立信心、願心,信願是修學證果必要的條件。經教明白了,不能修。修是什麼?修身,得受用,也就是現在所講的,要把所學的道理、方法,落實到生活,落實到工作,落實到處事待人接物,這叫修行。也就是學了要有用、要致用,用在日常生活上,調整我們的身口意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14集) 2015/7/17

  

  身口意犯了錯誤,依照佛所講的理論、方法把它修正過來,叫修行。自己得利益,一定要知道幫助別人,講經說法不能中斷。怎麼不中斷?一個人也講,二個人也講,有人問要跟他講,沒有人問,看他的緣分,他聽到能歡喜就主動,不問也自說,也給他講,慈悲到極處!我們再往下看註解,師子吼是比喻,師子就是野獸裡頭的獅子,加個犬字旁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14集) 2015/7/17

  

  「師子一吼,百獸畏懼」,牠有那麼大的威力,獅子一叫,小動物腿都軟了,都跑不動了,想逃都逃不掉。「故稱世尊決定無畏之說法,為師子吼」,用師子吼比喻如來講經說教。《涅槃經》第二十七卷說,「師子吼者,名決定說」,決定沒有錯誤,決定是正確的,決定契機契理,這才能稱為師子吼。這個標準只有佛陀一個人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5集) 2012/2/22

  

  「又《維摩經·佛國品》曰:演法無畏」,演是表演,身教。教學裡頭一定是以身教為主,身不能做學生的榜樣,你就沒辦法教人。這就是為什麼過去從事夫子這個行業,被社會大眾那麼樣的尊重,就這個道理。一般行業,行住坐臥可以隨便一點,做夫子的人不行,無論在什麼地方,行住坐臥要嚴守戒律、威儀。就譬如說《弟子規》,不論在哪個場所他都做到,你一句都挑不出他的毛病,不能不讓人尊敬。他是社會一切大眾的榜樣,他把標準做出來給大家看,這才是夫子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5集) 2012/2/22

  

  「又《維摩經·佛國品》曰:演法無畏,猶如師子吼。」「肇公註曰」,僧肇大師的註解,「師子吼,無畏音也。凡所言說,不畏群邪異學,喻師子吼,百獸下之」。這些小動物對獅子都有畏懼,這是猛獸。用牠來比喻世尊說法,他有理論依據,他有無礙辯才,不怕別人問難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5集) 2012/2/22

  

  「如是說法,故能廣度諸有情。且此廣度有情之句,正是法藏大願之根」,為什麼?法藏的心就是為度眾生。為度眾生才發願的,為度眾生才學佛的,為度眾生才去參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,為度眾生才建立極樂世界,一切統統是為度眾生,沒有一念是為自己的。「故云:四十八願,願願皆是為眾生」。我們可以用一句俗話說,就是眾生知見來說,彌陀起心動念全是為一切六道苦難眾生,從來沒有一念是為自己想著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5集) 2012/2/22

  

  阿彌陀佛確實沒有起心、沒有動念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。這話怎麼說?只可以用一句,不可思議。或者是他真正了解、真正徹悟了,一切眾生就是自己,這個也能講得通。後面這一句,這一句真的是究竟圓滿,科題「一切成佛」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5集) 2012/2/22

  

  圓滿昔所願。一切皆成佛。這還得了!彌陀發願,世出世間稀有難逢,你生到極樂世界,到那裡去幹什麼?到那裡去成佛,跟他完全一樣。他所證得的你也圓滿證得,你沒有比他低一個層次,你跟他是平等的,這不可思議。我們看註解,『圓滿昔所願』,「昔所願者,即法藏菩薩於五劫中,精勤求索,結得之四十八大願」,這是昔所願。這個願怎麼來的一定要知道。他去參觀考察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土,二百一十億不是數字,是表法,表大圓滿,就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一個不漏,他統統參訪過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5集) 2012/2/22

  

  一切諸佛剎土裡頭,精勤求索,結得之,諸佛剎土裡頭好的、美好的全要,我將來建立的極樂世界上統統都有;諸佛剎土裡頭不善的全不要,三惡道不好,不要,眾生造三惡道的業會墮三惡道,也不要。可以說,極樂世界是集一切諸佛剎土真善美慧之大成。為的是什麼?為的是接引一切六道裡面苦難眾生到這個地方來學習,快速圓滿菩提,回歸自性,所以叫『一切皆成佛』。這種大恩大德、大願大行,不知道的人感恩的心生不起來,知道的人哪有不感恩戴德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5集) 2012/2/22

  

  他念念幫助我們趕快成佛,像他一樣,成佛之後度眾生。他所發之願,「一一功圓果滿」,每一願都成就了,沒有一願是虛願,「故名圓滿昔所願」。「一切皆成佛,此之一句,奇哉!奇哉!粉碎虛空!此正是四十八願之本體。從此一句,流出四十八願。一一之願,亦只是顯此一句」。就是彌陀的本願,彌陀的真心,就是一切都成佛,這還得了!我們要學佛,要修淨土,要往生,這一句可不能馬虎。這一句是阿彌陀佛的真心、是阿彌陀佛的本願,如果我們心裡頭有這一句,我們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5集) 2012/2/22

  

  與彌陀同心同願,這個人怎麼能不往生?這部經能不讀嗎?這部註解能不學嗎?只要有這麼一個心,就是阿彌陀佛的心、阿彌陀佛的願,用這個心願來持名念佛,自自然然與阿彌陀佛相應,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。我們的心目當中看一切諸法皆成佛,我心是阿彌陀佛,你看一切眾生皆是阿彌陀佛。為什麼?用阿彌陀佛的心看一切眾生,一切眾生皆成佛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5集) 2012/2/22

  

  一切皆成佛是平等的,沒有高下,沒有先後,沒有次第,十法界依正莊嚴沒有例外的。《華嚴經》上講「情與無情,同圓種智」,也是這一句的意思,這是一切諸佛如來的本懷。成佛了,你要問佛有什麼願望?佛答覆你一句話,一切皆成佛。什麼時候成佛?現在就成佛。所以世尊常說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、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。那我現在為什麼是凡夫?如來智慧、神通、道力、德能、相好,我一樣都沒有,我是六道裡苦惱凡夫,我怎麼是佛?釋迦牟尼佛在《華嚴經》上告訴我們,你為什麼變這樣?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,這一語道破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69集) 2011/2/7

  

  換句話說,你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,你就是佛,現在就是。你為什麼不肯放下?我很想放下,我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放下。告訴你,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多簡單。只要你心裡是阿彌陀佛,其他的都放下,你就圓滿成佛了。你成的是什麼佛?你成的是阿彌陀佛,這還得了!所以,奇哉!奇哉!粉碎虛空。為什麼你不念阿彌陀佛,你念亂七八糟的東西?毛病就產生在此地。念佛功德還得了?真不得了!所以這一句話,一切皆成佛,統一了全部的佛法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269集) 2011/2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