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冤枉 世間最大的冤枉-第1110集

  中國從漢朝明帝時候,佛法傳到中國。漢明帝永平十年,公元六十七年,佛這些理念方法中國接受了,所以把中國傳統文化提升,也走開悟的路子,但是沒有佛那麼徹底,儒家能夠到佛法菩薩這個階級,到不了佛,就是它不夠徹底,佛做得徹底。

  方東美先生當年教給我,他不是講宗教,他講哲學,這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。講哲學可不可以?可以。連湯恩比都說,在古時候,哲學跟宗教是劃等號的,他說特別是佛教,你說它是哲學,對,你說它是宗教也對。

  湯恩比說得好,文明是從宗教裡頭衍生的,文明就是文化,是從宗教裡頭產生的,沒有宗教就沒有文明,所以宗教是文明之母。所以他一再強調,宗教是人類的必需,沒有宗教,那個文明就不長久,就會消失。

  他的研究,世界上這五千年來,出現過二十多種文明,有很多都消滅掉了,歷史上還有記載,但是現在沒有了。現在西方新興的科技文明,科技能不能長久?不能長久,科技發展到最後,會把整個世界消滅掉,它是負面的,它不是正面的。

  也就是說,它是技術能力,它沒有智慧,是知識,不是智慧。知識跟智慧是兩樁事情,智慧是自性裡本有的,有智慧一定有知識,有知識不一定有智慧,這是我們在初學的時候,這是基本概念非常重要,我們有沒有把路走錯?要緊,要認識清楚。

  這些地方,所以老師非常重要,尤其是初學的這位老師,先入為主,他太重要了。尤其宗教兩個字定義,什麼叫宗教?現在人宗教跟迷信劃等號,冤枉!世間最大的冤枉沒有比這個更大了。

  你把宗跟教在字典上查查看,咱們現在有個文字學班,宗是什麼意思,教是什麼意思,把宗教兩個字合起來。宗,它有主要的、重要的、尊崇的,這三個重要的意思;教也是的,教育、教學、教化。宗跟教兩個字合起來,主要的教育,重要的教學,尊崇的教化,這還得了!

  這對誰的?對一切眾生的。一切眾生主要的教育,重要的教學,尊崇的教化,尊重、崇高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我在當年那時候我二十六歲,認識方老師的,在跟方老師之前沒聽人講過,概念當中宗教跟迷信劃等號,宗教就是迷信。

  尤其是佛教,迷信當中最迷信的,為什麼?多神教,什麼都拜。高級宗教只有一個神,主宰宇宙的神,創造宇宙的神;佛教的神仙大大小小到處都是,是多神教,人瞧不起。沒有想到把佛教看錯了,佛教是教育。

  寺廟裡頭陳設這麼多的佛菩薩、羅漢、天神,那是它教學的工具。也就是佛教是最早把教育跟藝術混合在一起,讓它的教學非常生動活潑,全是表法的。

  通常大家最容易看到的,道場供的是一佛二菩薩,這最常看到的,西方三聖,阿彌陀佛,兩面是觀世音、大勢至,它代表,代表它的教學。佛是代表體,體是沒有形相的。從體起用,這就有相。用,不管用有多麼多、多麼大,總不外乎兩大類,一個是愛,一個是智,有智慧,有愛心,智慧跟愛心都是遍宇宙的。

  西方三聖,觀世音菩薩表愛,表慈悲,大勢至菩薩表智。如果只有愛沒有智,這個愛就變質,就變成情執,那就錯了;有智沒有愛也不行,那不通人情。所以必須這兩個要平行,要劃等號,這個才是真正的佛法的教學。這多好,多美!每一尊佛的佛號,菩薩跟菩薩名號,都代表著教學的意義。

  釋迦牟尼在我們這個世界,在這個階段,他教學的宗旨就是名號,名號是什麼,就是他教學的宗旨。現在我們這個地球上混亂,缺乏的是什麼?沒有愛心,自私自利。

  所以他用的教學宗旨,釋迦翻成中國意思是能仁,就是儒家講的仁,仁愛,推己及人,想到自己就想到別人,這是釋迦的意思,釋迦是仁的意思;牟尼呢?牟尼是清淨的意思。所以心不清淨,心裡面胡思亂想。

  清淨是自受用,仁慈是對別人,對外面所有一切萬法,這是教育的宗旨,你能說它迷信嗎?你說釋迦牟尼佛多冤枉!我們受的冤枉有什麼了不起,他受的冤枉比我們大太多了,這麼樣一個好人,被人家冤枉到這種程度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1集) 2015/2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