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光光分不開了-第1106集

  這個三千大千世界,這文字後頭說,「最後又以一千乘中千,乃得大千。如是三度以千乘之,故曰三千大千世界。實際只是一個大千世界,而非三千個大千世界」。三千大千世界具有十億,十億個單位世界,這個世界就是我們講的銀河系,具有十億個銀河系。

  「現代天文學家已初步發現宇宙中世界無量。人現皆知太陽及九大行星等,稱為太陽系。地球即太陽系中之一員,繞日運行。現知太陽不但自轉,且亦繞一銀河星雲之中心」,初步,現在科學家說的黑洞,黑洞是天體,繞著黑洞運行,「約二萬萬年繞行一周」。太陽繞銀河系繞一圈,需要多長的時間?兩億年。

  「太陽是銀河星雲中之一顆恆星,銀河星雲約有一千億個恆星」,恆星就是太陽,這個大星系裡頭有多少太陽?有一千億。「宇宙中有無數之星雲。星雲本身亦在運動,銀河亦只是宇宙更大天體中之一員。如是輾轉擴大,不可窮盡。

  當前天文學上之發現,已初步證實經云之世界無量」,這被科學家證明了。「至於三千大千世界,乃一佛所化之境」,是一尊佛他的教區,他所教學的範圍這麼大。「佛無量,故世界無量」。

  「願文大意為:三千大千世界之一切眾生,皆成緣覺,以其神通之力,共同計算,皆不能知阿彌陀佛壽量」,以及極樂世界的人民壽量,以及極樂世界裡面的人數。極樂世界到底有多少人?我們這個地球七十多億,極樂世界無量無邊,沒有人能夠計算得出來。

  每一天、每一個時辰、每一分鐘,十方諸佛剎土裡面往生到極樂世界有多少人!這些人都是無比幸運的人,為什麼?他們一大半都是十方諸佛剎土裡面的六道眾生。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,建立極樂世界接引眾生,一生圓滿成就無上菩提。

  以什麼人為對象?以現在受苦,在極痛苦的六道裡頭的眾生。所以他頭一個是度六道眾生,然後才是四聖法界,才是聲聞、緣覺、菩薩這些人,這些人都是。

  主要的是度六道輪迴眾生,六道輪迴眾生太可憐了,太苦了,他們很不容易回頭,必須要有最善巧的方法、最簡單的方法,他能夠接受,他能夠在短時間當中成就。慈悲到極處,諸佛當中找一個這樣慈悲的人找不到,我們遇到是多麼幸運。

  到達極樂世界之後,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一切法門也很快就通達了。所以在極樂世界,你也很快就能夠修足福慧,為什麼?你跟阿彌陀佛一樣,能分無量無邊身,我們今天沒這個能力。

  無量無邊身幹什麼?到一切諸佛剎土,無量無邊諸佛剎土,無量無邊諸佛如來,到那邊去供養,供養是修福;到那邊去聞法,聞法是修慧,福慧雙修。所以很短的時間,你福慧就圓滿了,你福慧就具足了,福慧圓滿具足就是成無上正等正覺。

  成無上正等正覺之後到哪裡去?那個時候完全了解,整個宇宙,遍法界虛空界原來是一體,你就回歸自性了,自性在淨土法門裡叫常寂光,換句話說,你就回歸到常寂光。

  回歸到常寂光,身土境界都沒有了,變成一片光明,一切諸佛都是這一片光明,光光分不開了。我們現在這個房間裡頭,十幾盞燈統統打開,光跟光互融,你說這個光是哪一個燈的光?分不開了,一體。這個叫做法身,法身就是常寂光,常寂光就是法身,梵語的名詞叫毘盧遮那。

  毘盧遮那什麼意思?遍一切處,遍一切時、遍一切處。我們就知道了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法身在哪裡?就在我們現前,我們都在法身當中,我們沒有辦法離開一切處,沒有辦法離開一切時,一切處一切時就是常寂光,肯定一體。

  一體,一體的核心,性,充滿了德行,萬德萬能。萬德萬能裡面第一德是什麼?外國宗教裡面講愛,佛教裡面講慈悲。這個時候是什麼現象?愛心遍法界,慈悲遍時空,一切時一切處充滿了慈悲、充滿了愛。這個人是誰?這個人是法身佛。

  法身是一切法的本體,一切法從它而生,就是能大師末後一句話說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就這個意思。這個愛是真愛,因為裡頭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不附帶任何條件,愛一切眾生就像愛護自己完全相同。古人比喻得更貼切,像愛眼睛一樣,我們愛護自己的眼睛,愛護一切眾生要像愛護自己眼睛一樣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0集) 2015/2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