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他得到什麼結果?-第1105集

  學到什麼程度可以去弘法利生?開悟了。沒開悟的時候不可以,為什麼?沒開悟你是凡夫,你還有煩惱,你還有習氣。要怎麼樣開悟?一門,一門深入。這一點希望我們同學們要注意,為什麼?不能學太多,學太多的時候你分心了,你精神不能集中,你妄想會很多,所以只准學一門,叫你天天想一樁事情,想到無想就畢業了。

  不能搞太多,不能搞複雜,這個不是學知識,不可以廣學多聞。廣學多聞在什麼時候?開悟之後,沒開悟的時候是以開悟為第一,就是修定。你看因戒得定,因定開慧,開慧之後可以廣學,那個時候學太容易了。

  學佛同學很多人知道龍樹菩薩大徹大悟,這是初地菩薩,他開悟之後,將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三個月就學完了,你能相信嗎?我相信。我憑什麼相信?我在《六祖壇經》裡面得到的消息。

  你看惠能大師不認識字,跟海賢老和尚一樣,一天經沒聽過,五祖道場有禪堂、有講堂,他都沒去過,禪堂沒去過,講堂也沒去過,非常生疏,住在這個廟裡住了八個月,神秀法師寫的偈子貼在牆上,他不知道在哪裡。

  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看到什麼?他老實,他不亂跑,五祖派他到碓房工作,他八個月就是在碓房,除碓房之外他哪兒都不去。這是什麼?定,他定住了,定生慧。

  《壇經》裡頭有一段記載,法達禪師,他學《法華》的,誦《法華經》三千部。我們相信,《法華經》很長,七卷,但是分量大,一天頂多只能誦一部,三千部需要十年。十年時間完成三千部《法華經》,但是沒開悟,到曹溪向六祖請教。

  六祖說這個經我沒聽說過,六祖不會看經,不認識字,聽,你念給我聽,你念了三千部,念給我聽。他就念給六祖聽,念到第三品,《法華經》我們知道二十八品,念到第三品,六祖說行了,不必念了,我全知道了,給他講,他就開悟了。

  你想想看,開悟的人多簡單,一部《法華經》聽幾句他就行了,下面就不必聽了。像這樣學法,一部《大藏經》三個月足夠了,所以我們想到龍樹菩薩是真的,不是假的,每部經只翻翻看幾頁就明白了,不管是前面、後面、當中,看幾頁就行了,一點都不假。所以,開悟是多麼重要。

  你要搞雜、搞亂了,你心裡常常想著,你有那麼多的妄想,有那麼多的雜念,而且還常常到處攀緣,你怎麼會有成就?一輩子不會成就。所以你看海賢老和尚給我們表法,我們要感恩、要頂禮,就是一句,專一專到極處了,就一句阿彌陀佛,四個字,他得到什麼結果?他得到明心見性。

  因為他自己說過,他什麼都知道,什麼都知道就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他不說。人家問他為什麼?天機不可洩露,跟你開玩笑,就是不給你講。給你講了你不懂,你老實念佛,念到一定的程度就懂了,你不念佛怎麼會懂?

  你不老實念佛,這《無量壽經》聽不懂,海賢老和尚光碟你聽不出味道,甚至於聽聽就不想聽了,為什麼?業障重。這個時候我們才真正知道自己這一生多幸運!這一生還有什麼想頭?就是想到極樂世界,其他什麼念頭都沒有了,這叫得道了,真明白、真回頭了。

  所以記住,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。不是法不好,法,每一個法門都好,佛說的都是自性流出來的,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,但是你只能選修一門,你就成功了。

  尤其是淨宗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你把功德迴向求生淨土,統統得生,這法門妙極了!不是說只有念阿彌陀佛可以往生,我念觀音菩薩能不能往生?我念地藏菩薩能不能?能,只要你一生就念這一句,你把別的放下。一定要迴向極樂世界,求生淨土。

  我們要念其他宗教行不行?行,只要專心,念到功夫成片,念到一心不亂,迴向求生極樂世界統統得生。要不要改變宗教?不需要。為什麼?所有宗教都是自性流出來的,沒有例外的,所以宗教真的是一家。

  學基督教,虔誠的基督徒,功夫達到成片,他要是知道西方極樂世界,想求生見阿彌陀佛行不行?行,用他的功德迴向,阿彌陀佛就接引他,他到天堂去了,結果一看,天堂就是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就是天堂。

  其味無窮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,每個宗教都到他理想的地方,到最後大家見面,你也在此地,他也在此地,才有味道。這就是整個宇宙是一體,是一個自性變現出來。實報土都是心現,沒有識變,十法界裡頭加上阿賴耶,阿賴耶是生滅心,是妄心,妄心通常叫它做無始無明。

  無始無明是有生滅的,就是剛才說的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,這講它的頻率,一秒鐘,或者說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這麼回事情。所以人一生最大的幸運,就是把事實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,再不迷惑了,你的抉擇方向正確的,沒有不成就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0集) 2015/2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