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嬰兒從來沒有想到......-第1103集

  佛經上告訴我們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這句話很重要,我們心想善,這個世界就善,沒有一樣不善;心想不善,這個世界就麻煩,就災難來了,從心想生。善的標準是與自性相應,自性就是天道,就是大自然,是大自然的規律,如果跟大自然的規律相應,這就是善。大自然生生不息,沒有私心,所以聖賢的心完全隨順大自然。

  所有宗教裡面這些創始人,他們起心動念也能夠順從大自然,這是好的。像中國古人所提出來的五倫是順乎自然的,五常是順乎自然的,八德是順乎自然的,好!中國老祖宗,我們相信一萬多年前就知道、就順從了,世世代代教導我們。

  我們不順從自然、違逆自然也不過是最近二百年,這從哪來?跟西洋人學的,西洋人物質文明發達就破壞自然定律了,他們要人定勝天。人勝不了天,到最後麻煩還是要自己承受。順乎自然是最美好的,違背自然就會有災難。現在違背自然的事情太多了,給地球帶來的災難不少,甚至於氣候的變化都是科學技術造成的,違背自然。

  人體也是如此,人體要能順應自然,我們怎麼順應?對身體沒有念頭,對整個身體沒有任何念頭,像嬰兒一樣。嬰兒對他身體沒有念頭,所以他身體健康。為什麼老人身體不健康?老人對自己身體念頭時時刻刻關心。

  壯年的時候沒在意,老年的時候退休了,天天就想著身體,怎麼這兒痛,那兒不舒服。你想哪個地方,哪個地方就出毛病。最健康的想法是什麼?什麼都不想。難!什麼都不想可不容易做到。

  阿彌陀佛教我們的方法太好了,專想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別想,這就順乎自然。像嬰兒一樣,嬰兒從來沒有想到我這裡器官,那兒有毛病,他沒想過,所以他不會有問題。很有道理,不是沒有道理。

  中國人講老小老小,老人要向小孩學習就健康長壽。佛教裡面菩薩修行有嬰兒行,有這麼一個法門,觀察嬰兒,學嬰兒那個樣子,用現在話就是完全隨順自然,沒有自己起心動念去造作,這就最健康。

  這個道理被今天量子力學家證明了,就是證明佛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。所以心想要善,純淨純善,好。不要有妄想,不要有雜念,身體就會健康。妄想多了,雜念多了,什麼毛病都出生了。這個道理要懂,是真理,不是假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80集) 2015/2/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