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迴向就是轉變-第703集

  法語:

  迴向就是轉變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再小的事情,起心動念,一毛一塵一沙一渧,微不足道之事,都可以統統轉成淨業,這是真正懂得迴向。全都轉成淨業,把煩惱轉成菩提,把生死轉成涅槃,轉染成淨,轉邪成正,轉妄成真,要會轉。

  

  節錄:

  「業」是造作,我們世間人叫事業,正在造作的時候叫事,你做了些什麼事;事情做完了以後的結果,就叫業。業很複雜,佛將它歸納為三類:善業、惡業、無記業。無記就是非善非惡,善業就有善果,惡業有惡報,無記是墮在無明之中,這是造業。佛菩薩的造作,我們隨順世間人的講法,佛菩薩也造作,造作也有結果,怎麼說法?叫它做淨業,淨是清淨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29集) 1998/10/10

  

  淨業的果報,在六道裡面就沒有了,六道有三善道、三惡道,沒有淨業的果報,所以淨業果報在西方極樂世界,不在六道輪迴。我們要造作一定要造作淨業,把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所有一切善業、惡業、無記業,統統轉變成淨業。你要有智慧,你要有善巧方便會轉,菩薩的本事,《楞嚴經》上說,「若能轉境,則同如來」;也可以說菩薩跟凡夫不相同的,菩薩會轉,眾生不會轉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29集) 1998/10/10

  

  有智慧、有方便的人他會轉,統統都轉成淨業。我這個說法大家聽起來好懂,佛法裡面術語叫「迴向」,迴向不好懂。你們天天念迴向偈,怎麼個迴向法?「迴向眾生」,「迴向實際」,「迴向菩提」,能夠念得出這三句的人就不多。這三句是什麼意思,能講得出來就更少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29集) 1998/10/10

  

  如何在日常生活當中,念念都能夠把它轉成迴向,那就更少了,所以你要懂得轉,迴向就是轉變。在日常生活當中,再小的事情,起心動念,真的是一毛一塵一沙一渧,這微不足道之事,都可以把它轉,統統轉成淨業,這就是你真正懂得迴向,你會迴向了。全都轉成淨業,把煩惱轉成菩提,把生死轉成涅槃,轉染成淨,轉邪成正,轉妄成真,就在你會轉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29集) 1998/10/10

  

  人家來找你,你歡歡喜喜恭敬的看他,他就是阿彌陀佛,我就把他轉變成阿彌陀佛,這叫迴向。你還把他看作眾生,還把他看成冤家,一看就生氣,你多划不來?一看煩惱起現行,業障現前,馬上就墮落了;你一轉,一轉就成佛了,一念之間。蕅益大師講得好,「境緣無好醜」,「境」是物質環境,「緣」是人事環境,平等的,決定沒有好醜,為什麼?唯心所現。心就是法界,心就是如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29集) 1998/10/10

  

  《唯識》經論上說得好,一切法「唯心所現,唯識所變」,外面這個境界會變,這個變是從心上變。我們今天是輪迴心,外面境界是輪迴的境界;如果我們是清淨心,一塵不染,真像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,統統放下,外面境界馬上就變成一真法界。一心就變一真法界,二心、三心就變十法界,境隨心轉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32集) 1995/5

  

  知道境隨心轉這個道理,你就曉得修行心重要,境不重要。禪宗的祖師大德們都知道從根本修,根本是什麼?心,心就是念頭。把惡的念頭轉變為善的念頭,惡境界就變成善境界,轉三惡道變成三善道。把染的念頭轉變成淨的念頭,那就是把六凡法界轉變成四聖法界。六凡是染,四聖是淨,從心上轉。心轉外面境界就轉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32集) 1995/5

  

  佛法的教學沒有別的,就是教我們做一個大的轉變,一百八十度大轉變,轉惡為善,轉迷為悟,轉凡成聖。你要會轉,你要很快得轉過來!日常生活當中我們人與人接觸,人與事接觸,人與一切萬物接觸,如果有一念為自私,錯了,你迷了,你是凡夫。沒有私情,沒有私心,沒有任何條件,愛護一切眾生,為一切眾生服務,這叫菩薩。諸佛菩薩無條件、無私心的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服務,他為什麼能做到?因為他知道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自己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45集)

  

  一念與性德相應,轉凡成聖;一念跟煩惱相應,墮落為凡夫。我們學佛讀經,總得要常常把這個道理記在心上,時時刻刻有意思轉變自己。修行,修什麼?無非是做一個轉變而已。轉迷為悟,轉自私自利為大慈大悲,這叫學佛。念念為眾生,不再為自己,這個就對了。所以我們果然能做一個轉變,轉惡為善,轉凡為聖,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自然就會現前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686集) 2002/4/26

  

  轉變從哪裡?從自己的念頭轉起,不在外面,所以佛法稱為內學,經典稱為內典,它從內到外,不是從外到內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得。在日常生活當中最重要的,要把惡念轉變成善念,把邪念轉變成正念,把染的念頭轉變成淨念,這是真正在修行,真正在做功夫。如果是真的把一切念頭都轉成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是善中之善,沒有比這個念頭更善,這一念能叫凡夫在一生當中證得圓滿的成就。

  無量壽經菁華(第4集) 2009/12/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