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這個多難得-第1101集

  【國中聲聞天人無數。壽命亦皆無量。假令三千大千世界眾生。悉成緣覺。於百千劫。悉共計校。若能知其量數者。不取正覺。】

  這科判也不容易。我們看註解。「第十六,聲聞無數願。願文曰:國中聲聞天人無數」。我們應該要知道,說聲聞、天人都是隨順我們世間說的。

  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,都是隨順我們這個世間講的,實際上?實際上它那邊沒有。怎麼說沒有?你把四十八願都看圓滿,你就完全明白了。皆作阿惟越致菩薩,無論是天人、是聲聞、是緣覺、是三乘權教,到極樂世界統統都是阿惟越致菩薩,不就平等了嗎?

  阿惟越致菩薩是什麼等級?法身菩薩,所以統統都是明心見性。這個不是往生的這些聲聞、天人不是他們修的,他們沒有修,怎麼會變成法身菩薩?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他,讓他變成了。

  可不可能?為什麼其他的佛沒有這麼做?釋迦佛有沒有能力加持我們作阿惟越致?有能力。有能力為什麼不使?我們要是問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佛一定說,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已經在做,你到他那裡去學就行了。

  釋迦保送我們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迎接我們,這多省事!佛佛道同,佛佛互相讚歎,佛沒有嫉妒障礙。你做了,做得那麼好、那麼圓滿,我這裡剛強難化、業障深重的人統統送到你那裡去,送到你那邊就解決了。

  這就是釋迦跟彌陀的心願。我們了解佛佛道同,釋迦、彌陀是一不是二,既然那邊做好了,這邊就不需要了。諸佛如來不爭信徒,你看彌陀辦得好,釋迦把他的信徒介紹到那邊去。

  只要肯信的,真正相信,你就學這個法門,肯定去得成,肯定是真實的,不是假的,釋迦牟尼佛不會騙人。我們對佛要信得過,這比什麼都重要!

  所以,澄憲師說:「阿彌陀佛,弟子無量。三無量中,其一也」。這三種無量就是,下面有,「三無量者,光明無量,壽命無量,眷屬無量」,眷屬就是弟子,跟他學的人無量。

  或者有人疑惑,《悲華經》裡頭說,你看,「謂彼佛國土,無有聲聞,辟支佛乘。所有大眾,純是菩薩,無量無邊」。你看佛在《悲華經》上說的,介紹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全是大乘菩薩,沒有聲聞緣覺。這說的不一樣。

  「今經何云聲聞無數耶?蓋此二者,文雖相左,而義實無違」,沒有違背。「今經三輩往生,俱云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三輩生者,統統已經發菩提心,所行一定是菩薩乘,「故《悲華》云純是菩薩」,是在極樂世界講的。

  「至於彼國聲聞緣覺,只是就其斷惑之情況而言。雖斷見思,未破塵沙與無明惑」,這叫聲聞,「非是只求自度之二乘」。「若只求自度,不願度他」,那你沒有發菩提心,沒有發菩提心不能往生,「證諸《宋譯》此意甚顯」。

  下面把《宋譯》的這段文抄到此地給我們看。「《宋譯》曰:我得菩提成正覺已,所有眾生,令生我剎。雖住聲聞緣覺之位,往百千俱胝那由他寶剎之內,遍作佛事,悉皆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
  下面念老給我們解釋,「按聲聞不聞他方佛名,但求小乘涅槃,不取佛果」,這是小乘聲聞。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不一樣,他們雖然是聲聞緣覺的身分,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,到了極樂世界之後,他們就能夠往百千俱胝那由他寶剎之內,這就是十方諸佛國土,大家概念就更清楚了,遍作佛事。

  這個遍作佛事就是上求下化,上面供佛聞法,下面度化眾生,應以什麼身得度,他就能現什麼身。這是菩薩,這哪裡是聲聞緣覺?真的聲聞緣覺,你看,不聞他方佛名,他也到不了十方諸佛剎土。

  但是往生到極樂世界,他立刻就能到十方一切諸佛國土,不但聞佛名,而且還供養佛,供佛聞法,還度眾生,跟法身菩薩完全沒有兩樣,這極樂殊勝。

  要發菩提心,蕅益大師告訴我們,真正發願求生,你真信,真願求生極樂世界,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。為什麼?到極樂世界之後,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,你就等於是阿惟越致菩薩,阿惟越致叫三種不退,就是法身菩薩。

  是阿彌陀佛加持你的,不是你自己證得的。雖是佛加持的,但是作用跟自己證得的沒有差別,這個多難得,多快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9集) 2015/2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