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如何圓滿隨喜?-第700集

  法語:

  怎麼能把別人所修的善變成自己的善?我們能生隨喜的心,就把別人的善變成自己的善了。隨喜,第一,對這個善行必須肯定。第二,要盡心盡力地效法。有力量,沒有去助成他的善行,這個隨喜就不圓滿。盡心盡力隨喜,他有多大功德,我們就有多大功德,把這個功德用來迴向求生淨土。

  

  節錄:

  怎麼能把別人所修的善變成自己的善?這叫隨喜功德。我們能夠生隨喜的心,就把別人的善變成自己的善了。隨喜他人,這個「他」是別人。『一切凡聖』,這別人有凡夫、有聖人,聖人是菩薩、阿羅漢,這些是聖人;凡夫是世間的賢聖,包括到二十八層天的天人,他們依舊屬於凡夫。他們所修的一切善,我們看見,我們聽到,或者我們在書本記載裡面讀到,能於『真實深信』當中生起歡喜心,對他的善行讚歎,對他的善行隨喜。

 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(第27集) 1992/12

  

  這隨喜意義非常的深廣:第一對這個善行必須要肯定,這才能隨喜,第二要盡心盡力的效法。如果是現前的善行,我們應當盡心盡力去成就這個善行,這叫真的隨喜。不只是歡喜讚歎,我們有力量沒有去幫助他,沒有去助成他的善行,那這個隨喜就不圓滿。盡心盡力隨喜,他有多大功德,你就有多大功德,把這個功德也可以用它來迴向求生淨土。

 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(第27集) 1992/12

  

  隨喜的功德不可思議,普賢菩薩在十大願王裡面就有「隨喜功德」這一條,這是菩薩行的十大綱領,它是其中之一。後面還有「恆順眾生」。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我們的心才能達到真正的清淨平等,因為清淨平等是得生西方最重要的條件。果然得清淨平等,往生到西方世界品位決定是在上三輩,這九品當中是上三品往生。

 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(第27集) 1992/12

  

  我們要冷靜想一想,我們有沒有嫉妒心?看到別人好,我們有什麼感觸?要是感觸他超過我,我心裡不高興,我也想超過他;或者做得更過分一點,把他那些長處抹黑,把他的好事破壞,這都是出於嫉妒。障礙別人的好事,我們有沒有這個念頭?縱然我們煩惱輕一點,心裡不舒服,沒有做出破壞人的事情,還是有嫉妒心。菩薩沒有,菩薩看到別人好處心裡生歡喜。修什麼?修隨喜功德,他做好事,我盡心盡力幫助他一把,讓他好事做得更好,這是菩薩。絕對不會障礙別人的,障礙別人這是惡業,都是墮三途的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16集) 2010/8/15

  

  你隨喜功德,他有多大功德,隨喜人所得的功德跟他一樣大;沒有能力隨喜,歡喜讚歎,到處給他宣揚也是隨喜,功德也一樣。沒有力量幫助你的時候,我就用言語、用文字來宣揚你的功德,這都屬於隨喜。你看看,是福還是禍都在你一念之間,只有迷惑的人才嫉妒障礙,聰明有智慧的人不幹這個傻事。遇到人家做好事,這是我們自己機會來了,我們自己積功累德的機會來了,他牽頭,他帶頭,我們跟著後頭幫助他,成就是一樣的,不增不減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16集) 2010/8/15

  

  什麼樣殊勝的事情不一定要自己做,哪一個人有福報,哪一個人有機緣,幫助他做,功德決定是一樣的。譬如說,我們這一只錶,錶的功德是兩個指針,我們一看幾點幾分,它的功德在此地。這兩個指針在錶面上它是有機會,它有福報,它有機會,幕後有多少人幫助,少一個螺絲釘它就走不準了,就不靈了。我們要講指時的功德,每一個螺絲釘跟指針是同樣的,你不能說指針功德大,後面螺絲釘功德少,少,缺少它就不行,它是整體的。諸位要了解這個意思,你才曉得圓滿功德是怎麼修法。

  普賢行願品(第14集) 1980前

  

  別人在那個地方修,我們一讚歎,一生歡喜心,他有多少功德,我所得的功德跟他相等,沒有兩樣。當然隨喜功德要盡心盡力協助,否則單有歡喜心,事實上我們有力量並沒有幫上忙,這個自己功德不圓滿。盡心盡力促成,這功德是圓滿的。如果在機緣上我們這個力量盡不到,譬如他在國外,做一樁殊勝的事情,我們曉得了,距離很遠,實在沒有辦法幫得上忙,我們生歡喜心,這個功德是圓滿的。如果很近,我們力量能幫得上忙,我們盡心盡力幫忙,這個功德是圓滿的。所以大家要懂得修圓滿的功德。

  普賢行願品(第14集) 1980前

  

  在中國古代國家法律裡就有這一條,進賢受上賞。就是國家最高的賞賜是給誰?替國家推薦好人、賢人,國家給你的賞賜是最高的。如果要是嫉妒賢人、障礙賢人,那你受的這個刑罰是殺頭。這個事情是真的,在歷史上我們看到有記載,業因果報絲毫不爽!所以看到別人好事,歡喜讚歎,有力量的,盡心盡力幫助他、成就他。這不是成就他個人,成就他的好事就是成就利益社會眾生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30集) 2011/5/31

  

  我們要想得到幸福、美滿、快樂,一定要記住,對人、對事、對物,不可以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,我想怎麼做怎麼做,這不可以。要隨順聖賢的教誨,你就一定能夠得到幸福美滿,在個人來講,得到智慧、才藝、能力、健康長壽。凡是對社會、對大眾有利益的事情,有好事情,我們應當盡心盡力隨喜去做,這是真實的功德。

  人生幸福講座(改造命運.心想事成) 2003/7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