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如何趨吉避凶-第699集

  法語:

  因要變成果,當中要有緣,佛教我們控制緣,把惡緣捨掉,雖有惡業,沒有惡緣,惡的果報不會現前。有善業,增加善緣,把善的果報提前來報,這是佛教我們如何趨吉避凶。

  

  節錄:

  中國古老的《易經》,說明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」,必是必定,是非常肯定的詞句。也就是說因果報應是一定的事實,世間人所謂的真理,這就是真理。個人如果能夠修善、積德,這個人一定發福,福報自然會現前。如果一個人造作都是不善,縱然他家庭有福報,祖宗、父母有福報,生在富貴之家,必定也會有身敗名裂、家破人亡。

  太上感應篇(第3集) 1999/5/15

  

  這些事蹟不但在古代歷史當中記載得很多,如果我們細心觀察現前的社會,無論在中國、在外國,稍稍留意你都能夠見到,證明古人所講的話決定是正確的。感應的道理,就是要我們認識因緣果報,了解因緣果報,肯定因緣果報的事實,做為我們這一生做人的準繩。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自然就能夠收斂,就能夠約束,知道趨吉避凶,知道斷惡修善,這是聖賢人的教化,這叫做教育。

  太上感應篇(第3集) 1999/5/15

  

  『善惡追人,如影逐形,不可得離』。這就說明,你造作的善,一定有善的果報跟著你;你造作的惡,一定有惡的果報跟著你,就如影隨形,不會離開你的;什麼時候緣成熟了,果報就現前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13集) 2001/9/26

  

  因要變成果,當中要有緣,所以佛法對這個「緣」看得非常重。為什麼?每一個人,不要說過去生,就在這一生當中,我們所造作的業有善有惡,不可能是純善無惡。純善無惡,那是一個修行覺悟的人。我們沒有覺悟,決定是善惡混雜。這個事情麻煩了,到底將來是惡報現前、是善報現前?這該怎麼辦?佛教我們控制緣,把惡緣捨掉,雖有惡業,惡業沒有惡緣,惡的果報不會現前。我們有善業,這個善業我們增加善緣,把善的果報提前來報,這個法子好,這是佛教導我們如何趨吉避凶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13集) 2001/9/26

  

  為什麼不教你想不善的事情?就是把這個緣斷掉。所有一切不善的,我不放在心上,我也不想它,我也不會去做,惡緣斷掉了;以前造的惡的業因,不會有惡的果報現前。我們過去也曾經做過善事,也曾經有過善念,現在我們專想善法、專念善法、專做善法,善的果報很快現前,這麼個道理。這個善的果報,不是佛菩薩賜給我們的,不是神賜給我們的,佛把這個方法教給我們,我們自己修,自己得到的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13集) 2001/9/26

  

  『罪福之事,亦皆如是』。善惡是講因,罪福是講果。善惡的因永遠不離開你,罪福的果報永遠也不離開你。『勿作狐疑』,這句話是世尊的苦口婆心,我們要能體會,勸導我們不能懷疑,這是事實真相。你如果懷疑,不相信,你還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,『自墮惡道』。不是佛菩薩降罪給你,沒有這個道理。也不是閻羅王降罪處分你,不是的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13集) 2001/9/26

  

  『罪福分明,諦信不迷』。如果我們真正做到這一點,說「罪」就是講的因,我們造作的因善與不善;說「福」,福裡頭也有禍,這是講果。種善因得善果,造惡業必定受惡報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「諦信」是真信。「諦」這個字好,是把裡頭的道理與事實真相統統搞清楚了,你的信才是真信。你要沒搞清楚,你這個信是勉強的信,這個信不踏實。真信,你就不迷了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13集) 2001/9/26

  

  『所在常安』,無論你在哪個地方,你是安全的,你不會遭難,所在常安。那個地區有災難,你去的時候,那個事件正好過去;或者你去的時候,災難沒有發生;或者是你離開之後,那個地方有災難,你不會遇到。為什麼?因種得好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13集) 2001/9/26

  

  你的冤家,冤家有,很多,怎麼來的?過去跟人家結的冤仇。過去不是一生一世,過去無量劫來,你想想看跟多少人結冤仇、多少眾生結了冤仇?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。這一樁事情佛說得清楚,你跟人家結的冤仇,這是因,因要變成果,當中要有「緣」;如果沒有緣,雖有惡因,惡果不會現前。今生遇到佛法,信受奉行,把自己心行變成純善,惡的緣斷掉了,縱然有許多冤家債主,我今天沒有緣,遇到也不會起現行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78集) 2000/9/28

  

  所以佛家講轉變果報的關鍵在緣;「因」我們沒有辦法操縱,「緣」可以操縱。我們修一切善緣,斷一切惡緣,怨賊的損害就遠離了,縱然遇到,有一些小傷害也不至於礙大事。所以吉凶禍福是在我們心裡面去轉,這個重要。決定不能殺生,不但不能殺生,決定不可以做傷害人的事情,一切眾生因我而起煩惱,我們就錯了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78集) 2000/9/28

  

  佛教給我們度自己就是這麼一個道理,阿賴耶識裡面業因種子無量無邊,現在把所有的緣統統斷掉,雖有種子不起現行。現在只加一個緣,念佛的緣,我們阿賴耶識裡面,有阿彌陀佛的種子,有西方極樂世界的種子,只把這個種子好好的培養它,其他的緣全部斷掉。在念佛堂就是幹這種事情,斷絕一切種習的緣分,全力加強,所有緣統統集中起來加強念佛這個緣,所以念佛這個緣很快就成就了,三年、五年決定成就。

  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17集) 1998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