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尋找人生的意義-第3集

 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,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:尋找人生的意義。

  

  《易經》一開篇就告訴我們,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;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。」我們跟祖先和後代子孫是一體不可分的。中華民族能夠承傳五千年不衰,正是因為有祖先的護佑;而我們也是後代子孫的祖先,也要做出好的榜樣讓他們承傳。

  我們的祖先非常慈愛,竇燕山到三十歲的時候一事無成,而且還沒有孩子。有一天做夢,他的祖父對他說:「孩子,你要趕快斷惡修善,積功累德,不然你不但無子,還會短命。」

  竇燕山很可貴,聽祖父的話,醒過來以後,盡心盡力,毫無保留的去做。有一次他撿到一袋銀子,心裡想,失主一定非常著急,所以他一直在原地等失主,失主回來找到銀子,眼淚都流下來了。

  然後鄰里鄉黨有任何的需要,婚喪嫁娶沒有錢,竇燕山都盡力去幫助。尤其還興辦義學,讓整個家族的後代可以讀聖賢書,還讓窮人家的孩子免費讀書。竇燕山辦義學,為國家培養了很多棟樑之才,他的命運從此發生了很大的轉變,五福臨門。

  五福,第一財富,第二健康,第三長壽,第四好善好德。不只自己好善好德,後代子孫也好善好德,竇燕山的五個孩子都很有成就。第五福,也是最重要的一福,叫善終。

  竇燕山活到八十多歲,有一天齋戒沐浴,然後跟親朋好友辭別,就離開了。本來是短命無子,確實是改造命運的好榜樣。范仲淹先生,整個家族都以竇燕山為榜樣,常常讓子孫效法竇燕山。

  我們要做孩子一生的貴人,什麼時候做?如何做?要做到什麼程度?「孩子」不僅是指我們的小孩、學生,還指我們民族的下一代,甚至是全天下的後代。我們要用這樣的胸懷來深入老祖宗的教誨。紮下孩子一生最重要做人做事的德行、態度。

  我們做孩子一生的貴人之前,首先要做自己的貴人。假如我們自己的人生都改變不了,怎麼去引導孩子的人生呢?所以我們自己也要思考生命的意義。

  人生的價值,在《大學》的第一句話,「大學之道,在明明德,在親民,在止於至善。」這就是既成就了自己,又成就了生命當中的有緣人,這就是人生的意義。

  正體字的「義」是會意字。《說文解字》說,「從我從羊」,「我」就是指自己,「羊」意思是善、吉祥。也就是說,人能夠真正去盡道義的時候,可以完善自己,人生一定是吉祥的。

  「天道無親,常與善人。」而這個「從我」,就是通過不斷地去行善,不斷地去利益別人,來提升自己的靈性與智慧。所以這個「義」字,指的是仁義、道義、情義,還有信義、忠義、節義,禮義。每一個詞,都彰顯了「義」字在我們人生當中怎麼去落實,怎麼去發揮。所以瞭解到這個「義」字,我們就能體會得到,人生盡這一份義能產生很大的價值。

  老祖宗告訴我們「勿以嗜欲殺身,勿以財貨殺子孫」。一個人有了不好的習慣、嗜好,損害了身體,是虧孝道,不自愛。一個人不自愛怎麼去愛別人?所以為人父母、師長、長輩的人,要有好的習慣,成為孩子的榜樣。所以好的身教是盡孝,也是自愛。

  「勿以財貨殺子孫」。《三字經》中提醒我們,「人遺子,金滿籯」,一般人會留很多錢財給子孫;「我教子,唯一經」,范仲淹的後代八、九百年不衰,他留給子孫的是「濟貧活族之義」。

  范仲淹在世的時候,有一千畝義田,到清朝的時候,有四千畝義田,青出於藍勝於藍。因為傳承了他的道義,所以范公後代的福報非常大。林則徐先生也說「子孫若如我」,子孫的素質跟我一樣,「留錢做什麼?」「賢而多財」,他本來還很賢德,給他很多錢,「則損其志」。「子孫不如我,留錢做什麼?」子孫的素質比我差,還留錢給他做什麼?「愚而多財,益增其過」,只能讓他更加的驕奢淫逸。這就是以財貨殺子孫。

  曾國藩先生說一定要堅守勤儉。要五、六代不衰,一定要謹慎樸實;要八代、十代以上不衰,一定要孝悌。有智慧的人就像范公、林公,留陰德庇蔭子孫,留最好的榜樣讓子孫效法。

  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,任重而道遠,讓我們一起攜手,共同承擔起這份歷史使命。

  

  好了,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,我們下期再會。

  

  ——整理自蔡老師《做孩子一生的貴人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