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狼跟牠小孩的故事-第1089集

  用妄心,妄心是輪迴心,這個一定要知道。妄心就是阿賴耶,八識五十一心所,你用這個東西,用得好、用得正、用得純、用得善,是四聖果報,就是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佛,十法界裡面的,出不了十法界;如果用得不善,那就是六道三途。全是自作自受,於任何人都沒有關係,這不可以不知道。

  所以真正通達佛法的人自愛,真愛自己,不通達的糟蹋自己,因為他的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跟經典的教誨是相違背的,這是不善的因,不善因感不善果,這肯定的。

  「阿彌陀佛光明善好,勝於日月之明千億萬倍。可見彌陀光明絕勝諸佛者,蓋因前生願力超絕,故今自然得之」。這個我們要學,我們接受阿彌陀佛的引導。

  我們今天所遇到的社會,有史以來混亂至極,歷史上從來沒有遇過的。這怎麼造成的?完全是科學技術帶來的,科學技術帶來了不少方便,但是這些方便的副作用沒有人想到。現在慢慢覺悟了,覺悟怎麼樣?來不及了,帶來負面的果報逐漸形成。

  根本的問題是不孝父母、不敬師長,不仁、不義、無禮、無智、無信,中國人講做人的五常,基本的德行,仁義禮智信,全沒有了。朋友互相欺騙,父子也欺騙,兄弟也欺騙,完全為了個人利益,真的只有個人,夫妻再好也互不信任。這是什麼世界?連畜生都不如。

  海賢老和尚救狼的故事,那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你看那個公狼跟母狼、狼跟牠的小孩小狼,有情有義,找老和尚去救了母狼,第二天還送個蜂蜜感謝老和尚。所以老和尚感嘆的說,那是狼,畜生,也知恩報恩。這一窩狼,我們就相信,牠的來生可以得人身。

  所以你要是冷靜下來,一切人事物都是我們的學處,叫菩薩學處。人人都是善知識,一切眾生都是佛菩薩在示現,問題在你會不會?你有沒有看清楚?你能看清楚,確實能度自己,度自己什麼?對這個世間沒有絲毫貪戀,這度自己。能幫助眾生,能利益一切眾生,這就是積功累德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8集)

  2015/2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