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精勤修學-第689集

  法語:

  「精勤修學」這四個字是修行的祕訣。什麼叫精?一門深入,不夾雜。雜修是吃力不討好,專修,決定能夠得到事半功倍之效;勤就是不間斷;修是把我們的毛病習氣改正過來;學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學習過佛菩薩的生活、做佛菩薩的工作,使我們現前的生活、工作都變成菩薩道、菩薩行,自己就成菩薩了。

  

  節錄:

  「精勤修學」這四個字是祕訣。什麼叫精?一門深入。不夾雜才精,夾雜就不精。所以最要緊的是一門深入,決定不能搞得太多、太雜了。雜修是吃力不討好;專修,決定能夠得到事半功倍之效,利益非常殊勝明顯。勤就是不間斷,精就是不夾雜,你看給你講得很清楚!修是把我們的毛病習氣改正過來叫做修,修是修正。學,在日常生活當中學習,學習過佛菩薩的生活,學習做佛菩薩的工作,使我們現前的生活、工作都變成菩薩道、菩薩行,自己就成菩薩了。

  大般若經綱要(第11集) 1997/2

  

  「勤」這個字,《俱舍論》裡面講,「勤謂令心勇悍為性」。悍,勇悍就是勇敢,也就是精進的意思。精,純而不雜,也就是我們常講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。一門是精,進是不退,決定沒有退轉。進步要精進,搞太多了那就是雜進,雜進力量微薄,精進力量非常強大。決定不能搞兩門,選定一門就不再改變,這叫精進。一改變等於是從頭再來,前面功夫可惜了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39集) 2013/12/14

  

  修是修正,把我們的錯誤,錯誤的思想、錯誤的見解、錯誤的言語、錯誤的行為統統修正過來;全都修正了,「住真實慧」。「以求成就」,成就無上菩提,成就無量的智慧,無量的德能、相好。真能做到嗎?能。為什麼?因為一切法是從心想生的,所以才能這個說法,自己心想生,哪有做不到的道理?別人心想生,我未必能做到,人家肯不肯給我,要看別人臉色。自己心想生的,這哪有做不到的道理!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98集) 2011/7/17

  

  對於這部經不能不堅持,決定不能夠放鬆。修學淨土,每天要把這部經最好做為早晚課,早晨念一遍,晚上念一遍。如果我們還有疑慮,對世法還有貪戀,最好是聽講,把它聽明白、聽清楚,這個世界跟極樂世界做個比較,你就明白了。你就曉得你的選擇是正當的、是正確的,沒錯誤。要精進、要勤奮來修習,修是依照經典的理論修正我們的想法、看法,依照經典的教訓修正我們身口的行為;習,習是落實,把你所修所學的落實在生活上,你全用上了。這才是真正仰報佛恩,仰是景仰、敬仰,報佛之恩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585集) 2011/9/8

  

  我們的心是散亂的,念頭太多,就像光一樣向四面八方發射,所以它散了,散了力量就沒有了,光隔一張紙,它就照不到。如果把這些光集中在一點,這叫激光,激光連鋼板都可以穿透。這是什麼?這是物質的力量,光是物質,物質力量集中一處都能產生這麼大的效果,何況是意念!佛在經上講這句話不錯,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,阿彌陀佛就是根據這個道理,四十八願願願圓滿成就,花了多少時間?五劫。五劫多長?這個世界成住壞空五次,時間之長我們就可想而知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08集) 2011/12/29

  

  這麼長時間裡面精勤,精勤是制心一處,佛末後那一句無事不辦,只要你能把心放在一處。海賢老和尚就是把心放在阿彌陀佛這一處,他能夠得功夫成片、事一心不亂、理一心不亂。沒有別的巧妙,就是制心一處。這就是精,精就是精一,勤,勤就是不斷修習,妙果是極樂世界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136集) 2014/11/19

  

  我們如何修清淨心?這一句佛號圓滿清淨;再向上提升,平等心,平等心是圓滿的真心,還是用一句佛號;終極的目標,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那就是覺,還是用一句名號。這句名號不拐彎,不能忘記、不能丟失。念念都是這句阿彌陀佛,生活不離、工作不離,它不妨礙,心裡念佛,一點妨礙都沒有,一切時、一切處不離阿彌陀佛。這個法子精妙到極處,作我們因地心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136集) 2014/11/19

  

  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就能成功。所以這個法門好,上中下三根全做得到。上根沒問題,對其中的道理完全通達明瞭,沒懷疑。下下根人他是仰信,對於道理並不懂得,但是他有那股熱情,他真信一點都不懷疑,所以他也能成就。成就的等級,居然跟法身菩薩、跟等覺菩薩平等,這不可思議。完全在用心,用真實心證平等覺。精勤修習,就是止心一處,真誠清淨平等覺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08集) 2011/12/29

  

  「今則以此果覺,作我因心」,我們今天佔到便宜,阿彌陀佛教導我們,我們只要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一生決定成就。無量的清淨平等覺,就是阿彌陀佛修成的妙果,現在把這個果覺做為我們的因心,只要我們心裡頭真有阿彌陀佛,我真信,我發願這一生當中決定要往生,親近阿彌陀佛,鍥而不捨,不受一切境界影響,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一概不受影響,就決定往生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08集) 2011/12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