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累積 到什麼程度?-第1088集

  『絕勝諸佛』,絕是絕對,要超過諸佛如來,『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』。日月之光不大,我們晚上看天上星星,你看到那個星會閃動,那就是太陽,我們一般叫恆星。它距離我們遠,太陽距離我們近,所以我們看它很大,光很熱。

  那些太陽有很多比我們太陽大得很多很多,我們無法想像,距離我們太遠了,它放的光我們還是能看見。它從自身放光,光照到我們地球上,要用多少時間?天文學上講距離是光年,光的速度走一年,這叫一個光年。

  距離我們地球最近的這些星系,它們那個太陽放出來的光到地球上,大概都要三年到四年,我們的太陽光到地球上來只幾分鐘。這個要知道,光的速度一秒鐘三十萬公里,佛光比太陽光超過千萬億倍,這是給我們一個概念。

  太陽的光是個火球,太陽表面溫度之高,我好像記得是攝氏六千度,任何東西在那裡統統都熔化掉。佛光是自性,自性的光是清涼的,我們肉眼看不到,它在我們面前。

  「本經《光明遍照品》曰:諸佛光明所照遠近,本其前世求道所願功德大小不同,至作佛時,各自得之,自在所作,不為預計。」這個光的大小從這個地方看,本其前世求道所願功德大小不同,你說這句重不重要?

  到你自己成佛的時候你的光有多大,你就要想到,你現在有多大的心你就有多大的光,光也表智慧,你有多大的智慧,跟你的心量成正比例。我們的真心遍法界虛空界,有大小是我們的妄心,妄心心量很小,只為自己眼前的利益,不知道來世的利益。

  如果是聰明人,他不著急眼前的利益,他重視來世的利益,要積功累德。中國古人有說,生生世世積累功德,五世到十世,果報是世間大富大貴、帝王將相。他不是我這一生修這一生就享受掉,那來生就沒有了,他要累積。

  現在人不相信,現在人很多人不相信有來世,那就沒法子。所以他得到的地位、得到的財富,一定要在這一生當中把它享受掉,不相信有來世。古人相信,所以古人懂得修積,來世好。

  現在人不懂得積福,往往享受還透支,超過自己所修的這點福報,超過了,所以福報很快,不等壽命到的時候他就用光了。用光怎麼辦?古諺語有句話說祿盡人亡,他還有壽命,但是他的福報享盡了,他不知道惜福,他就提早過世了。

  這種人現在在這個社會上很多,我們看到了,我們有高度的警覺心,能不能學他?不可以,一定要惜福。你看海賢老和尚,一粒米飯掉在桌子上,掉在地下,都把它撿起來,用水把它沖乾淨,吃下去,為什麼?惜福。

  他還講了兩個惜福的故事,很有味道。講唐太宗,晚上半夜的時候餓了,叫煮一點點心送給他,有一根麵條掉到靴子裡面,他把它撿起來吃掉,上帝給他延壽二十年。這皇上,他能這麼小小事他都愛惜,就曉得他會愛惜人民,這是個好皇帝。

  連這一點東西都不糟蹋,一根麵條都看得那麼寶貴,延壽二十年。老和尚說得很妙,最後告訴他,這只是故事,未必當真,但是意思很好,是正確的,沒有錯誤。人一定要惜福,幹什麼都不可以過分。阿彌陀佛心量大,又懂得惜福,所以他的累積,累積到什麼程度?絕勝諸佛,一切諸佛都不能跟他相比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一七八集) 2015/2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