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他 來不來?-第1087集

  念念想眾生,諸佛菩薩念念想我們世間苦難眾生,他來不來?來了,我們不認識。他有沒有辦法?他沒有辦法,為什麼沒有辦法?眾生不相信,眾生不能接受,眾生扭曲了佛的教誨。

  佛還是在,沒離開我們,等,慢慢等,等你什麼時候覺悟,什麼時候回頭,他就現身,我們認識了。我們沒有回頭,他也現身,不認識。

  像海賢老和尚,老人家在世的時候,大家跟他在一起,不認識,等他老人家往生了,非常後悔,沒有跟他多學一點。其實他全面付出了,我們得到的很有限,我們的心量太小,迷得太重。

  這些光碟給我看,我看出門道出來,我向大家報告,大家一對,看看跟經上講的相不相應。所以我的看法,他是一部活的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,活的,他把《無量壽經》會集本全部都做到了,點點滴滴都做到了。

  所以我說那一片光碟是《無量壽經》的總結,妙極了!三轉法輪裡頭叫作證轉;經典、註解我們在一起研究討論,都是勸轉;示轉,佛做的,佛講經是示轉,我們無法體會,得有註解給我們講解,我們互相在一起學習,勸轉。

  勸自己也勸大家,勸大家也勸自己,自他是一不是二。勸他不勸自,是欺騙人;勸自不勸他,是小乘人;勸他就是勸自己,勸自己就是勸別人,這是正法。所以,佛確實大悲無邊,就是大愛無邊,佛法不講愛,講慈悲,大慈大悲無量無邊。所以常寂光沒有邊際。

  依望西師的意思,「下文亦同此解,欲利益無邊,故光明無邊,具德無盡」。都是一個愛眾生,愛眾生就跟愛自己一樣,眾生就是自己。愛眾生是真正愛自己,不愛眾生是迷失了自己,自己天天造業不知道。

  你是真修、是假修,是真學、是假學,完全你那個慈悲有沒有在眾生那一邊。眾生無量無邊,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都是眾生,我對人愛,我對動物愛不愛?我對植物愛不愛?我對我的生活愛不愛?對我的工作愛不愛?

  為什麼?沒有一樁事情與眾生脫離關係,說沒有關係的你找不到。這是大乘,小乘有侷限,大乘沒有侷限。所以,小乘只止於四果羅漢,不能成佛,不出十法界;大乘才能超越。又何況這個經,這個經是一佛乘,是大乘裡頭最究竟的、最圓滿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8集) 2015/2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