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沒有理由為什麼?-第1085集

  諸佛菩薩是以真心待人接物,六道眾生是以妄心待人接物,四聖法界是以清淨心待人接物,他還有分別、他還有起心動念,幾時不起心、不動念,他就超越十法界。

  超越十法界,生到一真法界,那個不一樣了,那是真解脫了。八萬四千法門,他們修行往生到哪裡?華藏世界,《華嚴經》所講的華藏世界,是釋迦牟尼佛的實報莊嚴土。釋迦如來在我們地球上是應化身,在華藏世界是他的報身,在常寂光中那是他的法身。

  唯獨法身遍一切處、遍一切時,我們並沒有失掉,只是迷了,迷而不覺,這個要懂得,然後你對淨土才產生決定的信心。決定的信心決定往生淨土,這個世間完全捨棄了。

  帶業往生,帶舊業不帶新業,我現在還造業,能往生嗎?不能。把造業這個念頭徹底放下,那一剎那就是往生的時候。這一剎那沒法子說,只好這樣說法,實際上?實際上是一念,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。

  這一念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,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這一念,這一念相應就往生了。我們今天無法體會到一念,這個沒有關係,我們體驗我們自己的一念。其實我們自己一念裡面,總是千百兆分之一秒的累積我們才有感覺,如果不是這麼多的念頭累積起來,我們不能覺察,這個道理不難懂。

  最重要的,要曉得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《金剛經》上這幾句重要的經文,常常放在心上,念在口上,讓它養成習慣,為什麼?幫助我們放下。凡是放不下,就是你沒看破,看破肯定放下。

  煩惱障重的人要從放下下手,所知障重的人從看破下手,我們這兩種障畢竟還是煩惱障超過所知障,所以我們下手的方法從放下。這兩個離不開,放下離不開看破,看破離不開放下,看破如果沒有放下,不能向上提升,要想往上提升,一定要靠放下。

  這是四十八願就是全體法身,這一句好!現在量子力學裡面說,念力的能量不可思議,阿彌陀佛念什麼?就這四十八樁事情,這四十八樁事情全是性德,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,就是全顯法身。所以,四十八願就是無量光、無量壽,無量光壽就是四十八願。

  「蓋極樂依正,只是彌陀法身之流現」,圓滿的流現是極樂世界。由此可知,諸佛如來的報土,像華藏世界,釋迦牟尼佛是不是法身流現?是的。雖然是法身流現,還稍微欠缺一點,不圓滿,為什麼不圓滿?一切眾生所造的業習障礙了法身。

  這一切眾生從哪裡來的?也是法身流現來的,這就是中國一句老話,自作自受,一點也沒錯。怎麼自作的?沒有理由。為什麼沒有理由?假的,不是真的。真的是什麼?真的等於零。能現的自性等於零,今天科學裡講零點能量點,這個名詞很好,這就是法身。

  所現的一切現象,幻相,當體即空,了不可得;或者說當相即空,了不可得,都行。這是大乘教必須要知道的。起作用那就講修行,在哪裡修?就在生活裡頭,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之處,就用這個功夫,見色聞聲、嗅香嘗味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就成功了,就圓滿菩提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8集) 2015/2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