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做孩子一生的貴人-第2集

 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,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:做孩子一生的貴人。

  

  人要有遠大的志向,利益國家天下,但下手處,還在革除自己的習性、欲望,假如我們自己脾氣很大,連家裡的人都不認同我們,我們怎麼可能利益社會和國家?《大學》中說:「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,無之」,家不齊不能教人。

  假如家治理好了,「君子不出家而成教於國」,因為夫婦和樂,教出來的孩子都很優秀,他們的家就變成天下人的榜樣。就像周文王和他的妻子太姒,他們夫妻就是天下人的榜樣,他們教出來的孩子也是聖人,所以「齊家」很重要。

  從自身開始轉念,人生命運才會轉。有一位老師,他教學也遇到很大的瓶頸,看著一個學生實在教不下去了,愛心也提不起來,想放棄了。突然他轉了個念頭,假如這個學生是我的兒子,我還教不教?這麼一想,他教育的使命感、愛心又回來了,又繼續很有耐心地教孩子。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,慢慢的那個孩子也轉變了。所以至誠就能感通,正己就能感化身邊的人。

  調伏傲慢,應當學習孔老夫子「述而不作,信而好古」的態度。從現在開始,以至誠恭敬的心向古聖先賢學習,以前錯誤的思想觀念要放下,隨順聖賢教誨。因為放下才提得起,不然那些錯誤的思想觀念還會繼續障礙我們的人生。

  為善最樂,助人為樂,當我們自己真正去做了,就體悟到了。我們能夠隨順聖賢教誨,就能夠從中受益,就能明白個中的喜悅,原來就是順著自己本有的良知良能在經營人生。可能一開始是聖賢人帶著我們走,慢慢自己契入了,就是真心、性德在帶著我們走。

  我們學習經典的態度,就是每一句都在講自己,而不是講別人。否則只會增長傲慢,因為「人皆好為人師」。聖賢教育我們要「正己而不求於人」,管好自己,不貪求、不指責別人,「則無怨」。

  不只不能夠指責、要求對方,還要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。應該「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」。嚴以律己就是「忠」,就是反求諸己;寬以待人是「恕」,其中都是忠恕之道。

  最好的心態就是只有自己是學生,所有的人、所有的事情都是老師,提醒我們還有這些習氣要趕緊放下,他們都是來成就我的老師,人就不會傲慢了。還要常常「德比於上」,跟聖人比德行,「則知恥」,就知道羞恥,就不會傲慢。「學儒就要學孔子」,孔子是教育界最好的榜樣,至聖先師。跟聖人比,就能常常察覺到自己的不足。

  我們時時觀照自己的心,來調伏這些習氣,這就是格物的功夫。今天我們立志,要做孩子一生的貴人,就要從現在開始做,而根本就是身教、是格物、是改習性、是孝道、是德行,「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」,要從零開始做起,從念著祖先、聖賢的恩德開始做起。

  只要我們真心去做,就是圓滿的。二〇〇九年感動中國人物白方禮老人,是支教模範,更是我們的精神表率,他完全是為了下一代的教育。他蹬三輪車相當於繞地球十八圈,賺了三十多萬元,全部捐給了孩子們。

  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,沒有地位,沒有財富,因為看到自己故鄉的孩子沒辦法讀書,就把一生的積蓄五千元全部捐出去了。然後每天賺幾十塊,積累起來,又捐出去。

  他的體力也不如我們,可是他傾其所有地為下一代、為民族做出貢獻。多少人看到他的事蹟都被感動的熱淚盈眶。只要我們有這一份心,一定可以感化身邊的人。

  「做孩子一生的貴人」,這個「孩子」是我們的小孩、是我們學校的學生、是我們民族的下一代、是天下所有的孩子。「一生的貴人」,人為什麼會尊貴?因為他的存心,念念為下一代的幸福著想,人因為存心、行為而尊貴,而不是地位。我們心中能提起這一份道義,為孩子一生的幸福著想,有這一念心的人就是「貴人」。

  我們從小把影響他一生最重要的做人做事的態度,深深紮在他的心中,讓他一生的學業、事業、家業能夠有好的成就,他就是最幸福的人。

  

  好了,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,我們下期再會。

  

  ——整理自蔡老師《做孩子一生的貴人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