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主意是你自己去拿定-第1084集

  諸佛菩薩化現在世間,跟一切眾生和光同塵,差別在哪裡?差別在他心裡他一念不著,就差別在這裡,一念不生,一切相不執著。恆順眾生,你說黑,我也說黑,你說白,我也說白,為什麼?這樣才能幫助你,才能教你,不是真的有執著。

  所以佛說得很乾脆,說得很明白,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」。自性所流出來的,這是非法,這就是妙有,妙有非法,能流出的自性,也是非法,都不可以執著,這叫寂靜。

  前面我們學過涅槃,涅槃的意思就是寂靜,就是圓覺。寂靜的體它起的作用是圓滿的大覺,圓滿大覺就是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。這個能所也不能執著,一執著就變成十法界,不執著是一真法界,是實報莊嚴土,著了就是十法界,嚴重的執著就是六道輪迴。

  總得要曉得,這個曉得,明白了,常常記在心裡,用這個標準來看整個宇宙,看一切人事物,你就不會迷了。你的看法、想法叫佛知佛見,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。

  教化眾生的時候有體、有相、有用,這些什麼?這些都是一種手段,幫助迷惑的眾生覺悟,幫助他回頭,是手段。一定要明瞭,手段可以用,不能執著。

  如果對方執著了,這個手段還是有必要的,為什麼?慢慢薰習他,絕不是一生二生,三四五生,每個成就的,都是無量劫來已經修行無量劫次,沒有這樣的善根、福德、因緣,哪有那麼容易成就!

  每個念佛求生淨土的都不簡單,過去世沒有供養無量諸佛,今生遇到了,只是種善根而已。為什麼?他不能相信,他不能依教奉行,疑根沒有拔除,認識不夠透徹,他心不能專一。

  諸佛菩薩,這法身菩薩,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,他只是勸你,主意是你自己去拿定,佛不勉強人。你造惡業墮三途,佛不會攔阻你,攔阻你會跟你結怨,因為你不了解,你認為他障礙你,所以他不攔阻。佛、法身菩薩決定不會跟任何一個眾生結怨仇,這個我們要知道,我們要學習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8集) 2015/2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