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那就是無量壽?-第1083集

  「故《甄解》曰:若約佛所證,則四十八願皆入光壽法身。蓋謂極樂依正,只是彌陀法身之流現也,故四十八願全顯法身。」前面我們學到這個地方。這個地方最重要的,告訴我們這個事實真相,那就是法藏菩薩所證的,證的什麼?四十八願就是無量光壽,光是佛的智慧身,壽是佛的法身。

  佛的法身沒有形相,佛的法身就是常寂光,常是不生不滅,寂是清淨無染;換句話說,一念不生,這才是壽,一念不生的時候沒有生滅相,那就是無量壽。光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,這是佛的法身,法身遍一切處。所以在中國大乘經裡面,法身佛名號叫毘盧遮那,毘盧遮那是梵語,翻成中國的意思就是遍一切處。

  一切時、一切處,他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。如果他不在了會是什麼現象?這一切法都不見了,因為一切法依靠他才能現形,這就是能大師所說的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。

  萬法怎麼現出來的?從無量光壽現的,無量光壽是能現,一切萬事萬法是所現。光壽不可得,所以萬法也不可得。光壽是真空,萬法是妙有,真空跟妙有是一不是二。

  真空是體,妙有是用,如果從體相用來說,妙有是相,也是用,它是一體的。這個概念對學佛的人來說是無比的重要,沒有這個概念你入不了佛門,有這個概念你才能入門。

  入門怎麼入法?放下就是,就是不能著相,一著就錯了。相是假的,真空了不可得,幻相也了不可得,不能著空,也不能著有。如果說我都不執著了,那還是你有一個都不執著,你看還是執著。這個境界到底是什麼?一念不生。

  六根在六塵境界,眼見色,耳聞聲,鼻嗅香,舌嘗味,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起心、不動念就是,那就是你本來面目。宗門所說的,那就是「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」,就是真如、就是本性,你就見性了。一念著了,就是凡夫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8集) 2015/2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