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方見立春 又是冬至-全1集

  經句:

  方見立春。又是冬至。百歲光陰。不消彈指。

  ——《了菴清欲禪師語錄》

  

  開示:

  人在世間時間很短,幾十年光陰一彈指就過去了,往後怎麼辦,這是個大問題,誰在生前想到這個問題?能想到這個問題的人,這個人聰明,這個人覺悟。生前沒有想到這個問題,死到臨頭想到,來不及了,有什麼用處?要早一天想到,早一天準備。所以真正聰明人、真正覺悟人,念念當中替自己辦後事,這是真正覺悟,眼前這些算不了什麼,一定要知道。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佛家裡面宗派很多、法門很多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就成功了。

  華嚴經講述菁華(第138集) 1999/5/26

  

  「雖一世精進勤苦。須臾間耳。」『一世』是講我們一生,縱然活得長命,活到一百歲,實在講百年時間也是一彈指不長,時間很短。在忉利天,看我們人間一百年是他的一天。如果在彌勒菩薩兜率天,看我們人間一百年相當於他們六個小時,真的『須臾間耳』。這是教給我們不要怕辛苦;更深的意思,教我們愛惜寶貴的光陰,不要讓它空過。什麼是空過?心裡面打妄想是空過了。為什麼不念佛,為什麼去打妄想?你能夠念佛,念佛就是言行忠信、表裡相應,念佛就是真正孝親、真正尊敬老師。這是特別提醒我們愛惜光陰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89集) 1990/4

  

  人命的短促,怎麼能不愛惜光陰?哪有時間去打妄想?哪有時間去搞是非?出離生死,永脫輪迴,就要在這一段短短時間當中去完成。就算你說長命,你能活到一百歲,三萬六千日,你每天睡覺八個小時,就糟蹋了三分之一,一萬兩千日沒有了;在日常生活當中,做些無意義的工作,至少又糟蹋了一半。換句話說,這一生當中,你真正能夠使用的時間很短,二十分之一都不到。這二十分之一的時間,如果真正能夠控制掌握住,我們這一生就決定有成就。

  九九年早餐開示 1999/5/6

  

  「後生無量壽國。快樂無極。永拔生死之本。無復苦惱之患。壽千萬劫。自在隨意。」這是講你這一世的勤苦,是有代價的、有果報的,果報實在講太殊勝了。你修的時間太短了,才不過一世,你所得到的果報,幾乎就是菩薩都不敢相信,果報太殊勝了。為什麼不肯努力?說穿了,還不是對這個事實真相沒搞清楚,雖然發心學佛,甚至於出家受了戒,對這樁事情半信半疑,他不肯幹。他要真正搞清楚、真正相信,沒有一絲毫疑惑,這種精進努力,什麼力量都攔不住他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89集) 1990/4

  

  為什麼攔不住?前面這個利益太大、太殊勝,你這一世的努力,你將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『快樂無極』。『永拔生死之本,無復苦惱之患』,這就是講的永遠脫離六道輪迴。你將來再到六道輪迴來,那是菩薩乘願而來,是來作客的,不是來受苦的;是來度化眾生、教化眾生的,不是業報,你是願力來的,來去自在。不像我們現在是業力受生,不想來也不行,自己做不了主,不想來也得來;不想走也得走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見過阿彌陀佛,你就得大自在了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89集) 1990/4

  

  我們這一生當中勇猛精進,實在講這個時間並不很長,只要能真精進,不要怕辛苦,『後生無量壽國』,我們這一生之後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緊接著這一句經文(前面這個「一世精進勤苦」),就懂得了我們為什麼、在哪一方面精進勤苦:信願持名,積累善本。積累善本是修福,信願持名是修慧,福慧雙修,一心一意就專求淨土。實在說,以我們今天的根性以及我們生活的環境,除了淨宗之外,要想一生當中成就,幾乎都是不可能的。

  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(第10集) 1994/8

  

  唯獨這個法門穩當,確確實實有把握,讓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;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真是『快樂無極』。從什麼地方說「快樂無極」?下面這個四句就是為你詳細說明。『永拔生死之本』,「拔」是拔除。換句話說,如果不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六道輪迴生生死死永遠的是沒完沒了,要想出離輪迴,不是簡單的事情。大、小乘佛法雖然理論說得很透徹,方法也很周詳,但是我們就沒有辦法做到,這是事實。幾個人能夠一生當中把見思煩惱斷掉?一生當中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,見思不斷,那就出不了輪迴,等到下一輩子你遇到佛法再幹。

  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(第10集) 1994/8

  

  那下一輩子是什麼狀況?想想我們現在就知道。我們過去生生世世也學佛,這一生是個什麼樣子,自己都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來生假如再得人身,還要從頭做起,可能還不如這一生,這個是我們一定要警覺到的。但是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輪迴就永遠出離了。生死的根本,佛在經上講的,那是無始無明,這個是生死根本,一定要到如來果位才斷乾淨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決定是圓證三不退,決定在一生當中圓成佛道,就是斷這個無始無明,所以真的是「永拔生死之本」,這個話不是誇大,是事實。

  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(第10集) 1994/8

  

  『無復苦惱之患』,一切憂苦煩惱永遠斷了,再沒有這些東西來纏繞了。『壽千萬劫,自在隨意』。這兩句話真的就像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」裡面所說的那樣殊勝的境界,普門示現,隨意自在。在十方無量無邊的國土之中,都能夠隨心所願,哪個地方眾生有感,我們就有能力去示現,感應道交。

  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(第10集) 1994/8

  

  這一點,這是真正說到「快樂無極」了,因為這個境界絕對不是一般菩薩能夠做得到的。我們在許多大乘經裡面看到權教菩薩,我們講的別教的三賢,他們的能力不能超越這一個大千世界,也就是釋迦牟尼佛這個教區,這個三千大千世界他沒有能力超越,必須到登地,才有能力越過這一個大千世界,而到另外其他的佛國土,但是還是有範圍。但是淨土宗的學人這個便宜就佔大了,因為他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,像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就有能力跟八地菩薩一樣,盡虛空遍法界往來自在,而沒有障礙。這不是我們自己修成的,是阿彌陀佛本願加持的,這個真的是快樂無極。

  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(第10集) 1994/8

  

  所以我們在世間,應認真努力斷惡修善,絕不希求這個世間的福報。我們修的福到哪裡享?到極樂世界去享。那我修的福不大,極樂世界人福太大了,沒錯,我這一點小福到了極樂世界就變成大福,小的因到極樂世界就變成大福。可是沒有小福的因,極樂世界去不了。佛在經上介紹給我們西方極樂世界,那一邊都是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。什麼叫「上善」?這個人心善、念善、行善,就是這部經上所講的「晝夜常念善法、思惟善法、觀察善法」,這就是上善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101集) 2000/11/2

  

 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種種殊勝,種種莊嚴,我們說不盡。不但我們說不盡,佛在經上講,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共同來說,說上一千劫、一萬劫,也說不盡。這麼殊勝的地方不想去,還要留在娑婆世界造業,你說這種人,不是糊塗到所以然處。這一生當中,人生壽命很短促,能活一百歲的人很稀少、很稀少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55集) 1999/7/3

  

  古人常講「人生七十古來稀」,能活七十歲就不多了。不要以為我現在還很年輕,將來日子還長,不見得。你沒有跟閻王簽合同,曉得他什麼時候來找你?「黃泉路上無老少」,一口氣不來,就是隔世。所以覺悟的人珍惜自己的命光,比珍惜什麼都重要,掌握時間,愛惜光陰,認真努力修行。以我們有限的時光,修往生這個法門,希望得永恆的無量壽;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是真的,不是假的;這才是一個聰明人,才是一個真正覺悟的人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55集) 1999/7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