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開示悟入佛之知見-第682集

  法語:

  「佛不度眾生」,眾生成佛是自己度自己。我們本來是佛,有無盡的寶藏,卻不知道,在過流浪的苦日子。佛為我們指示出來,我們明白了,這就叫悟。悟了之後,在日常生活當中全部用上,這叫入。佛對眾生只能做到「開示」,而「悟入」完全靠自己。

  

  節錄:

  人生在世最大的事,是生死大事。許多同修也會說,雖然會說,常常把這個大事忘掉了,為什麼?如果你沒忘掉,你怎麼會打妄想?你一天到晚還在打妄想,可見得把這個大事給忘掉了。佛在《法華經》上說「開示悟入佛之知見」,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降生在這個世間,為什麼要給我們講佛法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63集) 1984/12

  

  佛能做得到的是「開示」,開是開啟,示是指示,開啟指示什麼?佛知佛見。佛知佛見是我們每個人本有的,大經上講「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」。你本來是佛,為什麼今天變成這個樣子?就是你迷失了自己的佛知佛見。佛來給我們做增上緣,幫助我們開啟,指示我們自家的佛知佛見,可是我們要會學。所以「悟入」這兩個字是自己的事情,佛為我們開示了,我們自己要覺悟,覺悟之後自己要入這個境界,入就是要證得,這樣才不辜負釋迦牟尼佛出現在這個世間的意義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63集) 1984/12

  

  佛的見解是什麼?佛沒有見解,把所有一切的見解統統放下,心地清淨,像六祖所講的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。大家都能夠把所有的一切分別、執著、妄想統統捨離掉了,見解就相同了,這個高明,真正叫我們心服口服。絕不勉強我們,你一定要怎麼做,你一定要信什麼,佛不是的,全部都捨掉,身心清淨。佛自己也捨掉,佛的學生們統統都捨掉,每一個都是以清淨心在一起相處。

  阿彌陀經要解(第15集) 1984

  

  佛在《華嚴經》上把這樁事情一句話為我們說穿了,他說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這個話很了不起。一切眾生,當然包括我們本人在內,我們統統都有像一切諸佛一樣的智慧,諸佛是究竟圓滿的智慧,佛說我們每個人都有。

  無量壽經(第1集) 1989/4

  

  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這是在我們這個世間示現的,其實像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的,在《無量壽經》上看到的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「佛有無量相,相有無量好」。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,我們每個人的智慧相好都跟佛完全一樣,現在為什麼變得這麼醜陋?變得這麼沒智慧?佛就說「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,這就把我們的病說出來了,我們的病根就是妄想、執著。

  無量壽經(第1集) 1989/4

  

  佛將病根告訴我們了,解決的方法是什麼?那就是一定要破除迷惑。用什麼方法破除迷惑?一定要用智慧。所以,佛法自始至終只有一個目標,教我們開智慧。智慧不是從外面來的,剛才說過,佛講了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」,可見得智慧是你自己本來有的。佛教給我們開智慧,無非是恢復我們自己本來有的智慧。智慧現前就能夠照破無明,六道輪迴就沒有了,就解決了。照破輪迴,像《心經》上所說的「照見五蘊皆空」,一切苦難都沒有了。這才是一個真正合情合理的說法,才是一個決定沒有迷信的說法。

  無量壽經(第1集) 1989/4

  

  『悟』是開解。真的懂得了,懂得怎麼樣?你還得不到受用。要想得到受用,入這個境界,入進去自己才得到受用。所以這個悟有兩種,有解悟、有證悟。解悟沒有用處,要證悟才能得到受用。什麼叫證悟?就是確確實實將這個理事跟自己的心境融合成一個。

  無量壽經玄義(第5集) 1989/11

  

  我們用古人的一個例子來說,如果真正契入到這個境界,他的思想,他的見解跟我們凡夫不一樣,起了很大的變化;拿現在講就是人生觀跟宇宙觀不一樣,在他觀念裡面,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。所以他在境界裡面決定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,這叫證。

  無量壽經玄義(第5集) 1989/11

  

  希望自己能夠入佛境界,我們從哪裡做起?佛在經論上教得太多了,從「布施」做起。布施是什麼?布施就是「放下」,首先我們放下身外之物。要曉得布施,真正講到布施的核心,是放下貪瞋痴慢。我們在這個世間,久遠劫就養成這個嚴重的染污,佛跟我們說,我們在很短的時間能聽清楚、聽明白,但是我們放不下。要到什麼時候才算真正放下?《金剛經》上講的四相放下了、四見放下了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8集) 2001/5/4

  

  四相放下了,你就能超越六道輪迴,你能夠證得四聖法界;四見放下了,你就能超越十法界,你就證得一真法界。這個事情佛再慈悲都幫不上忙,一定要靠自己,別人幫不上忙。所以自己要徹底覺悟,真的是自己改造自己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8集) 2001/5/4

  

  我教同學從哪裡放下起?從自私自利放起,這有助於破四相四見。如果自私自利不能放下,破四相四見永遠沒指望;起心動念都為自己,這個事情麻煩,這是永遠不能入佛門。縱然學佛學得再好,過去李炳老常講:「你會講經說法,講得天花亂墜亦無濟於事。你還是在六道輪迴,你沒有辦法出離。」一定要知道自己業障很重很重,自己要細心觀察自己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8集) 2001/5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