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深居簡出蒙友助,兩袖清風求往生

  清朝有一位良修法師,家鄉在浙江鎮海,年輕時在鎮江信局任職。他和南京寶華山九蓮峰茅棚中的從乾和尚是至交好友。

  有一天,良修法師突然感到世事無常,於是挑著行李,跋山涉水前往寶華山,請求從乾和尚為他剃度。受具足戒後,良修法師就發願一心念佛,決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  後來,從乾和尚在浙江的金仙寺擔任住持,良修法師也跟隨他一起去了浙江。當地有一位葉鳴年居士,十分仰慕良修法師的道行,便出資建造了一座有五間房屋的小庵,供良修法師修行和居往。除此之外,還提供庵內日常生活的一切所需。

  良修法師在小庵住了很多年,他居住的房間陳設十分簡朴,沒有多餘的物品,只有一堆草灰在屋內。有人來拜訪時,良修法師也不過多的接待和談話。平日身邊只有一位老居士照顧他的飲食。

  清溥儀宣統初年(公元一九〇九年),有一天,良修法師急匆匆地跑到葉家請假,說:

  「我就要走了!這些年承蒙你全心全力地照顧,為我了卻後顧之憂,使我心無罣礙地修行浄業,這份恩情,等我往生西方極樂後再來報答。」

  於是,葉居士邀請良修法師留下來吃午餐,吃完飯後法師便告別葉居士回到庵中。第二天吃完早飯,良修法師告訴照顧他的老居士說:「午飯你自己吃吧,我就不吃了。」

  老居士以為他有公事要外出。等到中午,他像往常一樣煮好飯,請良修法師來吃午齋,接連喊了好幾聲都沒有回應。老居士見法師的房門半開著,推門進去,只見良修法師右手拿著念珠放在胸前,左手自然下垂,叫他也不回應,推他也推不動。仔細一看,原來良修法師已經往生了。

  老居士急忙跑去告訴葉居士,葉居士聽到後立刻叫上幾個人跟他一起到庵裡,只見良修法師站在屋內,巍然不動。

  後來,掀開良修法師的左袖,看見他手裡拿著東西,取出來一看,原來是三十塊銀幣。又發現法師的指縫間沾有一些草灰,這才知道那一堆草灰,原來就是法師用來放置財物的櫥櫃。

  良修法師之所以這樣做,是要避免往生後拖累他人,真是用意深遠啊!

  良修法師一生對淨土法門深信切願,勇猛精進,從不懈怠,最後預知時至,站著往生,這樣的情形真是難得一聞、不可思議!相信良修法師往生的品位一定會很高。

  

  【原文】

  良修,浙江鎮海人,少時供職鎮江信局。素與金陵寶華山,九蓮峯茅篷,從乾和尚善。一日厭世無常,因肩行李,登山求從師剃度。受具後,一心念佛,決志往生。後從師主席慈溪金仙寺,良亦隨至甬,有葉鳴年居士,喜其道行,另建小庵五楹居之,凡諸所需,悉葉供給。庵居有年,室無長物,獨留草灰一堆,不知其故。有人來,少接談,唯一近侍老傭供役使。至宣統初年,一日奔至葉家請假,云吾當行矣,荷承照拂,須生西後再為報。葉留午飧,作別回庵。次日早膳後,謂侍人曰,午飯汝自喫,吾不用矣。侍人以為有公外出。及午,照常炊爨,飯熟,請午飧,連喚不應,但見室門半開。推門入,見其右手執念珠於胸前,左手垂袖向下,呼不應,推不動。侍人急奔報葉,言良師去矣。葉聞言,即命數人相隨到庵,見其立於室中,巍魏然不動,真罕見聞之希有事。揭其左袖,見手中有物,出而數之,是銀幣三十圓。復見手指有灰,始知其灰堆,即為一生藏蓄財產之廚櫃。蓄此,以免身後累人,用意深且良矣。如此一生信願,縣密修持,預知時至,屹然立化,往生品位必高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