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別人認為他是呆和尚-第1079集

  你們看老德和尚,有一段寫得很清楚,人家騙他,這石頭裡頭有佛,他是見佛就拜,沒有佛他不拜,人家說這石頭上有佛,叫他對著石頭磕頭,把頭磕了一個大包,就這麼個老實人;說牛糞,牛糞裡頭有佛,他把頭磕得一頭都是牛糞。人就這麼呆!他真成佛了。

  他成佛也不可思議,都是預知時至,自在往生。往生兩年了,他們鄉下的人,有一天在漢口,路上遇到他,是在街道上(路上)遇到他,還跟以前老樣子,揹了一個麻袋,就像布袋和尚一樣,揹個袋子到處化緣。

  家鄉人就問他,都叫他老德和尚,老德和尚回頭看,他說你怎麼在此地?化緣!跟我一起回家好不好?你們先去,我過幾天再回去。回到老家去,這些人把在武漢遇到老德事情講給大家,這就奇怪,老德兩年前過世了,怎麼可能?他不是一個人看到,好幾個人同時看到,真是他。

  再去挖開墳墓,墳墓裡頭人沒有了,說明他看到的不是假的,不是看花眼。這是什麼?不懷疑。不懷疑是他不愚痴,我們一般人看到好像痴痴呆呆,他不愚痴,他真有智慧。別人認為他是呆和尚,常常拿他開玩笑來捉弄他,他完全當真。一生沒有懷疑過,一切人,一切事物,沒有懷疑。

  沒有懷疑就是真智慧,凡夫不知道,沒有傲慢就沒有瞋恚,瞋心,瞋的心就是傲慢,貪的中心點就是情執,所以斷貪瞋痴從哪裡斷?從情執上斷貪,從傲慢上斷瞋,從不懷疑斷痴。這個很重要。

  淨影稱為攝法身願,以其攝法身成就。《甄解》以此二願,為真報身之德,就是光明無量、壽命無量這兩願,光明是智慧身,壽命無量是法身,法身光明無量、壽命無量,雖然沒有形相,能現一切形相,能現萬法。

  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得好,前面四句是形容法身的理體,後面一句是說法身的作用。作用,能生萬法;理體,清淨。第一句話說,「何期自性,本自清淨」,第一個清淨,第二個不生不滅,「本不生滅」。

  第三個「本自具足」,就是一切智慧德能相好,法身具足,不是外頭來的。所以大乘經上有一句話說,「心外無法」,這句話說得好,所有一切法都從心裡頭自然現前的。第四句「本無動搖」,這就是定,自性本定,它沒有動過,它沒有搖擺過。

  這讓我們就想到了,為什麼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統統都修定,就是修個本無動搖,定到最後跟本無動搖相應,就是回歸到自性本定,這一句就是自性本定。

  你必須要回歸到自性本定,自性的智慧,自性的德能、相好就能現前,你就能得大自在,在十法界度化眾生沒有障礙,無論眾生問什麼你都能解答,這就是自性本具的智慧,神通無量無邊沒有障礙。

  所以從這些經典裡面我們合起來看,就能體會到大乘佛法是以明心見性為學習的終點,明心見性就畢業了,就是帶你回歸自性。佛有沒有東西給我們?沒有,你見性所得到的全是自性本有的。

  佛沒有一法可以給人,佛所說的一切法,原來是自性本自具足,見性就開發了,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7集) 2015/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