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我們信因果嗎?-第107集

 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《景德傳燈錄》。

  

  禪宗第十九祖鳩(jiū)摩羅多尊者,曾經是自在天人(欲界第六天)。因看到菩薩的瓔珞而生起了貪愛之心,則降生到了忉利天(欲界第二天)。

  在忉利天,尊者聽聞了天主釋提桓因說殊勝的般若波羅蜜法,故又升到了色界梵(fàn)天。尊者上根利智,又善於說法,故被諸天尊為導師。

  因世間繼承祖衣的機緣成熟,於是尊者又來到人間,降生在了月氏(zhī)國婆羅門家族。

  尊者長大成人以後出家修行,得到了伽耶舍多尊者的心印,成為禪宗祖師。後來到中天竺國弘法利生。

  一天,有一位名叫奢夜多的人請教尊者說:「我家中的父母一直信奉三寶,但卻經常生病,經營的事業也不如意。我的鄰居以殺生為業,但他的身體卻很健康,做什麽事都很順利。請問為什麽我的鄰居這樣幸運,而我的父母卻如此不幸呢?」

  尊者說:「善惡果報通三世,凡夫只看見好人短命、壞人長壽;惡人順利、仁人不順,就說沒有因果,報應是虛假的。卻不知因果報應,如影隨形,縱使經過百千萬劫,也不會消失!」

  奢夜多聽到尊者的這番話,心中對因果報應的疑問頓時煙消雲散,便退下了。

  

  師父說:佛經裡常講「因果通三世」。我們看到有些人一生作惡多端,他享受的人間富貴;有些人是個好人,心地也好,行為也好,卻貧病交加。這是為什麼?

  我們凡夫只看現前這一個階段,沒有看到過去,也沒有能力看到未來,看到這一段就下結論,這個結論往往是錯誤的。我們要把過去、未來統統看到了,才曉得事實的真相。

  今生享福,是前生修福報,前生修的福報多,這一生這個福報就享不盡;這一生雖然作惡多端,這個作惡的的確確是把福報損掉了,可是他的福太多了,縱然作惡喪失福報,他福報還有餘,他還享福。

  本來他的福報可以享好幾世的,他的一世就完了,來世就沒有了,就墮落了。有人這一生窮困潦倒,人心地好,天天做善事,那是過去世造作的惡業,今生得的果報。今生所造的善業,果報不在這一世,在來生,或者在後生,後生就是第三世以後,他必定得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