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有喜歡 有討厭 這什麼人?-第1076集

  體窮真性,本體窮盡於真如法性,這從文字上來解。這個體是法身、是理體,遍法界虛空界,真正是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。「妙絕相累」,這句受用,你要不能夠體窮真性,你就沒有辦法斷掉所有現象的累贅。這個累贅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干擾。

  這個相是現象,遍法界虛空界裡面,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、自然現象,這三大類。你會不會受它的感染?會不會受它干擾?會!會的是什麼?會的是凡夫。人在這上就要用功夫,叫修行,修是修正,行是行為。

  我們六根在六塵境界上的行為錯誤了,什麼錯誤?見到了就分別、就執著,就有喜歡、有討厭,這什麼人?標準的凡夫,不能出離六道輪迴。小乘把行為修正一部分,不執著了,為什麼?知道是假的,知道一切法,畢竟空,不可得。

  所以對於物質,佔有的念頭沒有了,知道佔有不了,它存在這個世間的時間多久?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你怎麼能佔有得了?這不可能。我們今天講一秒鐘,一秒鐘時間很長,一晃過去了,這一秒鐘能不能再拉回來?拉不回來了,下面一個念頭又補充上來了,太快了!我們要常常用這個觀想,來觀宇宙之間一切萬法。

  惠能大師說的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萬法就這麼生的。萬法有沒有?不能說沒有,也不能說有,你說有,它不在了,你說它沒有,它真正生存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它真有。

  我們感覺到有一個東西、有個現象,想想看,至少是半秒鐘,半秒鐘它生滅多少次了?一千一百二十兆,單位是秒,一千一百二十兆分之一秒,半秒鐘。

  我們會看到一個概念,看到有棵樹、有個人、有個房子,什麼樣看清楚?沒看清楚,太快了,沒看清楚。半秒鐘你看看,一千一百二十兆分之一秒,我們才看到一個模糊景象,這是事實真相。這個事實真相,被現代量子力學家證明了。

  佛是怎麼知道的?甚深禪定,真正看到這個境界,大乘經上佛常說,八地以上,明心見性還不行,明心見性再往上提升,提升到八地。哪些人明心見性?

  《華嚴經》做標準,圓教初住就開悟了,就明心見性了,開悟是第一個位次,初住,再提升到二住、三住、四住,到十住,十住再提升,十行,十行再提升,十迴向,十迴向再提升,十地,十地還得初地、二地、三地,一直到八地,阿賴耶這個現象看到了,你就知道這個禪定功夫多深!八地這個標準難。惠能大師開悟了,有沒有到八地,那很難講。

  住在實報莊嚴土的菩薩,四十一個位次,從初住到等覺,都住在這個地方,實報土。最後一品生相無明習氣斷乾淨了,這個世界就不見了,沒有了。沒有了出現什麼?常寂光,常寂光看見了。

  常寂光等覺菩薩都見不到,必須在等覺這個位次上,把無明習氣最後那一點點斷掉,常寂光現前了,實報土不見了。所以實報土它沒有生滅,它有隱現,有緣現,沒有緣,隱了。

  它會不會隱?它不會常隱,為什麼?緣具足,還有等覺菩薩要在這個地方修行,常寂光裡面就現實報土,常寂光裡面的如來就現報身,報身、報土,跟這些明心見性的菩薩在一起,幫助他們提升。

  這些事實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我們的方針,學習的方向、學習的目標就會安定了。我們有方向、有目標,那就是海賢老和尚說的,要專、要一,你就能達到。達不到最高的,圓教初住就可以了,初住怎樣?到極樂世界追隨阿彌陀佛,做彌陀弟子。

  在極樂世界好,生活環境、居住環境、學習環境無比的殊勝,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,最好的地方,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。我們是真幸運,這一生當中有這麼好的緣分,要抓住。

  世出世間一切法要放下,不放下心不專,念不一,就很難成就;心要專,心要一,不難成就。我們看到海賢老和尚、海慶老和尚,也看到海賢老和尚的母親,他們給我們表法,你要是看明白了,看懂了,萬緣就放下了,為什麼?他能做到,我也能做到。

  做不到的事情,牽腸掛肚的事情太多了,就放不下了。這牽腸掛肚全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真的不要,要假的,那我們就活該受罪,你能怪人嗎?

  所以妙絕相累,真妙,絕是永遠不再著相了,不再分別相了,不再起心動念了,於一切相裡頭不起心不動念,這人就成佛了,至少圓教初住菩薩,別教初地,就到這個境界了。 這寂的意思。

  這括弧有一句說,「微妙而斷絕諸相之累」,不再受它們影響了。這寂的意思講得好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7集) 2015/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