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不能欺騙自己為什麼?-第1075集

  「體窮真性(本體窮盡於真如法性)」,這個境界就是真如,就是法性,就是本性,就是自性,佛在這樁事情說了幾十種的名字,真如、本體都說它。為什麼說這麼多?這是教學的微妙,教學的殊勝方法,教你認它的意思,不要執著名字相,名字是假的。

  馬鳴菩薩在《大乘起信論》教我們學佛,怎麼學法?聽經「離言說相」,不執著不分別言說相;「離名字相」,名詞、術語都是假設的,佛為了教學方便,用這些方便法,可不能執著,執著就錯了;「離心緣相」,心緣,我們想它什麼意思,不能想,想就錯了。

  你一想怎麼樣?落在阿賴耶裡頭,不是性德;不想它,意思自然出來,這是性德。學講經的人,無論在家出家,都有這個經驗,講經之前要備課,要做充分的準備,上了講台之後,有時候契入境界,確實講出微妙之法,自己不知道。

  諦閑老和尚,這講經的法師,契入境界之後,聽眾當中,江味農居士給他做筆記,講完之後,江居士把筆記拿給他看,他問江居士,這話是我說的嗎?是,沒錯。怎麼會說得這麼好,自己都感覺得意外。

  那是什麼?當時說了自己不知道,完全從自性裡頭自然流露出來的。這要什麼?一剎那的清淨心,一剎那的忘我,自性智慧、德能、相好,它就流出來了。我覺得是每個真正認真學習經教,在講台上都有這個經驗,李老師有這個經驗,我們也有這個經驗。

  所以老師教給我學經的訣竅,守住四個字,「至誠感通」,通就是障礙沒有了,經教的義理貫通了。用什麼方法貫通?學難,學是世間得用頭腦,用阿賴耶、用意識,這不能貫通的,這只能學個知識,學個皮毛。要用什麼?要用感應。

  什麼樣才能得感應?誠,真誠到極處叫至誠,學習聖賢教誨,學習佛菩薩,真正的祕訣。老師傳給我們,我們自己努力把這兩個字做到,做到至誠。怎麼做?從穿衣吃飯要有至誠心,工作要有至誠心,待人接物,起心動念都至誠。

  至誠頭一個不自欺,不是不欺騙人,不能欺騙自己。欺騙人有時候可以用,叫方便。一個獵人追著一個獵物,要殺牠,捕殺牠,追到三岔路口,三岔路口有個人看見了,菩薩看見了,這時候這小野獸跑掉了,獵人問,問他看到沒有?看到了。從哪邊走的?從這邊走了。那就騙他。

  為什麼要欺騙他?免得他造殺業,也救了這個小動物,沒有自己。所以一切時、一切處,一切境緣當中,境是物質環境,緣是人事環境,都要用真誠心,不怕吃虧。有很多人不敢用真誠,為怕吃虧。不怕吃虧。

  佛菩薩常說,古人也常說,「吃虧是福」,愈吃大虧,後頭福報愈大。不怕人欺騙,不怕人毀謗,不怕人陷害,什麼都不怕,你就是用真誠。真誠,佛菩薩天天看到你,一切善神常常在你身邊,你怕什麼?如果不誠,不誠,你的身邊不是佛菩薩,是妖魔鬼怪。這是事實真相。

  《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》(第177集) 2015/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