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這三個字重要-第1074集

  「由於遠離分別之妄惑,諸根寂靜,契入涅槃之理。故續曰:決定成等正覺,證大涅槃」。經文這樣的肯定,決定成。等正覺就是正等正覺,法身大士,後面證大涅槃成佛。

  前面這一句成等正覺,是菩薩位次圓滿了,等覺菩薩;後面證大涅槃是究竟圓滿,證得《華嚴經》上說的妙覺果位,上面沒有了,究竟圓滿。經上這個「決定成」,這三個字重要,沒有絲毫疑惑。

  阿彌陀佛在因地上發的願,如果這個願不兌現他不成佛,現在在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已經十劫了,換句話說,他每個願都兌現了。尤其是第十二願定成正覺,十三願光明無量,十五願壽命無量,十七願諸佛稱歎,十八願十念必生,這五願善導大師說,四十八願核心,四十八願最真實的大願,它重要。

  這個裡面「等正覺,乃無上正等正覺之略稱。大涅槃,亦佛果之名,譯為入滅」。我把它說成兩個,正等正覺是菩薩最高的果位,等覺菩薩,正等正覺,再往上去就不稱菩薩了,稱佛,菩薩的名字到正等正覺,這最高峰了,再上去妙覺如來,大般涅槃,這樣說也很清楚。

  大涅槃,佛果之名,譯為入滅。入是契入,滅是煩惱習氣滅盡了,再沒有了。「具云般涅槃」,通常講涅槃,梵語具足的音是般涅槃,上面有個般字。

  這「般」什麼意思?中國人講「圓」,圓滿,所以從義上翻的時候,可以翻成圓寂,圓滿清淨寂滅,這是法身如來。「以義充法界,德備塵沙曰圓」,圓的意思,從義理上說,他的身,法身,法身是遍法界虛空界。

  從德,德就是它起作用了,比喻作恆沙,像恆河沙數一樣,無窮無盡,他具備無量的智慧、無量的德能、無量的相好,所以叫圓,沒有一絲毫欠缺。諸佛如來給你說也說不清楚,必須契入乃知,契入就是此地講的入滅。你契入,滅是一切煩惱習氣統統都沒有了,這就是圓寂,梵語稱為涅槃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7集) 2015/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