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什麼人不造業了?-第1073集

  經典上所說的諸根寂靜,諸根寂靜就是契入明心見性的境界。為什麼?他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對於一切法了了分明,這是智慧,自性本具的智慧,清清楚楚,通達明瞭,自己身口意如如不動。

  不動在哪裡?它沒有身體,沒有物質的現象,也沒有念頭,就是沒有心理的現象,也沒有所謂自然現象,它全沒有,那個樣子是什麼?淨宗法門說得好,那個樣子叫常寂光。

  常是永恆不變,不生不滅;寂就是這個地方講的寂靜,體,什麼體?法身,宇宙一切萬法的理體,一切萬法是從它現的,雖從它現,它從來沒有分別過,從來沒動過;光就是形容它,它什麼樣子?一片光明。

  一切時一切處無所不在,這是諸佛如來法身菩薩的法身,從法身裡面現報身、現應身、現化身。報身、應化身都不是真的。對我們凡夫來說,應化身是假的,有生滅;報身沒有生滅,報身是真的。報身、報土,我們稱它作一真法界,應化身這個土,我們稱它為十法界、六道輪迴。

  十法界、六道輪迴是假的,《金剛經》上的形容最好,非常恰當,「夢幻泡影」。夢有沒有?我們都有作夢的經驗,想到我們眼前的世界,是一場夢,好像是有,實際上痕跡都找不到。

  經教的好處在此地,讓我們了解,有了概念,慢慢的把分別執著放下了。假的,你分別它,你執著它,這叫造業。什麼人不造業了?明心見性的人不造業了,為什麼?他沒有分別,當然沒有執著,執著是從分別衍生出來的。

  法身菩薩不但沒有分別執著,起心動念沒有了。那為什麼不能回歸常寂光?因為他無始無明習氣沒斷,無始無明斷了,就是起心動念斷了,還有起心動念習氣,必須習氣斷乾淨了,實報土就不見了。

  所以實報土從哪來的?無始無明習氣來的。習氣斷乾淨了,常寂光現前,自自然然融入常寂光。入常寂光你的身體多大?遍法界虛空界就是你的身體,所以稱為法身。

  實報土裡面稱為報身,十法界裡面、六道裡面稱為應化身,這名詞意義,慢慢我們就體會到了。法身是真的,報身、應化都是假的。報身有隱有現,沒有生滅。應化身有生有滅,不但六道輪迴有生有滅,四聖法界也有生滅,為什麼?沒能轉識成智,還是用阿賴耶。

  四聖法界用得正,六道輪迴裡面眾生用偏了,用邪了。這些事實真相不能不知道,為什麼?你不知道,你沒有法子用功,功夫不得力。你了解明白了,八萬四千法門,無論哪個法門功夫都得力,所以叫做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。

  所以寂靜正是涅槃之理體,於是我們就知道,大乘教終極的目標是大般涅槃,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。大般涅槃是什麼?諸根寂靜,六根在六塵境界上沒有起心動念,如如不動,這就是真正諸根寂靜,真正明心見性了,諸根寂靜就是明心見性。

  而寂靜正是涅槃之理體,寂靜就是禪定。一定要知道禪定這個意思的廣義,不是狹義。狹義,修禪得的定叫禪定;廣義,修任何一個法門,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統統是禪定,所以才說,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7集) 2015/2/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