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修行,不忘失根本-第671集

  法語:

  對個人的行持最基本的是十善業。要認真去修十善業,以十善業約束自己,起心動念對照自己有沒有違犯十善業?這叫從根本修。菩提心是心的根本;孝親尊師,慈悲十善,是行的根本。只要念念不離開這個根本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能成就,要是忘失了根本,念佛這一生都不能成就。

  

  節錄:

  學佛首先要知道佛是什麼,這是最重要的。學佛是學作佛,作佛是心去作佛,我們一定要學佛的存心、佛的用心,這才是真正抓到了根本。念佛大家都會念,都念這一句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可是每個人得的結果不一樣。有的人能往生,有的人不能往生。實在說,往生的人少,不能往生的人佔了大多數,即使往生了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品位不相同。有人生實報土,有人生同居土,原因到底在哪裡?我們要明瞭,原因就是你有沒有把佛的根找到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87集) 2010/11/6 

  

  對個人的行持最基本的是十善業。所有一切宗教教化眾生,都是以十善業為第一條。你看看天主教的十誡,再看看伊斯蘭、祆教(此地叫拜火教),你看看他們的經典,他們教導人最基本的也是這十條。這十條不僅是佛法,所有一切宗教都重視。不殺生、不偷盜,偷盜就是非法的佔有,沒有得到別人的同意,你佔有都屬於偷盜。

 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/12/24

  

  在佛法裡面講,賄賂也是屬於偷盜。你有權有勢,人家並不是甘心情願來供養你的,逼不得已供養你,你收受了,也是屬於偷盜。所以偷盜的範圍很廣大,如果不是細細去研究戒經,你不懂得這裡頭的含義。古人把這條戒解釋為不與取,這個話說得很有道理。但是不與取這一句話簡單,意思很深很廣。不邪淫。這是身三業。

 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/12/24

  

  口,口的過失最多,最容易犯,所以佛在口業上說了四條:不妄語;不兩舌,兩舌是挑撥是非;不惡口,惡口是說話很難聽;不綺語,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別人。我們條條要遵守,用真誠清淨慈悲心來修十善業道,那是菩薩行。

 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/12/24

  

  意三善,這是講存心,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對於世出世間法都不貪,貪圖佛法也錯了。一有貪瞋痴,心就被污染了,你的心就不清淨了。不清淨就不真誠,不清淨就不平等,所有都失掉了,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都沒有了。這五句十個字,每一個字裡面圓圓滿滿含攝其他四句八個字在裡頭。一有一切都有,一條沒有,統統都沒有。這個道理要懂。《華嚴經》裡頭常講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,一多不二。要認真去修十善業,以十善業自己約束自己,所謂自律,就是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與它相應,這就是圓滿的佛法。

 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/12/24

  

  我們看到佛像,畫的佛像都畫一個圓光,圓光上面有三個字,有用梵文寫的,也有用中國文寫的。這三個字叫「唵、阿、吽」,是什麼意思?就是身口意三業至善。換句話說,十善修到圓滿就是這三個字。「唵」是身,「阿」是口,「吽」是意,三業清淨。

 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/12/24

  

  世尊在《無量壽經》一開端就教給我們三業清淨,三業他特別把口業放在前面,不是身語意,他是語身意。一開口,佛就說了,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;善護身業,不失律儀;善護意業,清淨無染」,你看看佛所說的,這三樁做得圓滿,就叫成佛。所以佛的畫像圓光上面寫的三個字就是這三個字。十善業,初學佛從這裡下手;成佛,這個十善圓滿。

 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/12/24

  

  世尊特別強調的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,上輩、中輩、下輩,乃至於一心三輩,都不能離開這八個字。一心專念做了,菩提心沒發,那就不能往生。念得再勤,古人所講的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也不能夠往生。

 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/12/24

  

  什麼是圓滿的菩提心?世尊在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上告訴我們:至誠心、深心、迴向發願心,這個說法我們也不好懂。馬鳴菩薩在《起信論》裡面給我們講:直心、深心、大悲心,還是不好懂。把經論合起來看比較容易體會,菩提心是真實、究竟、圓滿、覺悟的心。換一句話說,我們凡夫迷,迷而不覺,菩提心是覺而不迷。我們為現前多數同修著想,我們將菩提心寫成十個字: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。這十個字就是菩提心,我們要把這十個字抓到,變成自己的心。

 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/12/24

  

  菩提心是根本之根本。孝親尊師,慈悲十善,這個是落實在事相裡面的根本,我們把這個根本忘掉了,所以修什麼樣的佛法都不踏實。我們常常聽同修說功夫不得力,不得力的原因不曉得。要知道心有根本,行有根本,菩提心是心的根本。

 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/12/24

  

  這就是宗門教下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的從根本修,這是最聰明的人,最有智慧的人。你只要念念不離開這個根本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都能成就,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。你要是忘失了根本,念佛這一生都不能成就,你說多可惜!

 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/12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