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你怎麼能把它當真?-第1070集

  「一切諸法,本來寂靜,非有非無」,這是事實真相。真相在哪裡?就在我們眼前,就在我們周圍。真的,不能說它有,不能說它無,你說它是無,相在你面前;你說它有,剎那生滅,念念不住,速度之快我們不能感觸,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。

  我們今天看電視,電視一秒鐘多少畫面?一百個,一百個畫面。我們現實的,是二千二百四十兆,不能比!老式的電影,你們這些人應該都還有這個印象,這是老式電影裡面的片子,也就是我們叫幻燈片。

  在放映機裡面放映,打在銀幕上,一秒鐘多少次的生滅?二十四次。二十四次就把我們眼睛欺騙了,我們認為好像很逼真。當年最初的電視,黑白的電視,一秒鐘等於這個五十張,現在彩色的數碼電視一百張。不是真的,是假的。

  說它是假的,它真有色相,這相是什麼?累積起來的,也就是讓我們看到有,感覺到有。那是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。這一彈指多少張過去了?三百二十兆。我們有沒有概念?沒有概念,還是太快了。

  一秒鐘能彈七次,就是乘七,那就是剛才所說的二千二百四十兆。這是諸法實相。所以,有,得不到,凡所有相皆是虛妄,妄相得不到;真的呢?真的也得不到,真的什麼都沒有,所以非無,有無都得不到。

  自性沒有物質,沒有念頭(沒有精神現象),也沒有自然現象,所以得不到;妄相,阿賴耶變出來的十法界依正莊嚴、六道輪迴,也得不到。什麼原因?這些現象全都是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所出現的幻相,你怎麼能把它當真的。統統把事實真相搞清楚了是誰?大乘經上講八地菩薩。

  七地以前知道有這個事情,自己沒有看到。我們現在是聽經上講的,佛說的,聽科學家報告的,我們沒有能力看到。科學家看到是用儀器,我們曾經聽說,現在的儀器能夠捕捉到一千兆分之一秒。距離佛說的還得要加一倍,才能把佛所說的捕捉到,能不能?答案是肯定的,能。

  我估計二、三十年之後,這個儀器更進步了,可以找到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這個時候科學家就承認佛經是高等科學。科學家費這麼多時間,費這麼多精力,把事實真相找出來,沒有想到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講出來了,講得比他的報告還清楚。所以佛法不但是哲學,它還是科學。對佛法有利益,佛法講的是真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6集) 2015/2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