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如何培植善根福德?-第669集

  法語:

 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,得生彼國。有善根才真的有福德。我們善根福德都不足,要曉得培植。怎樣培植?天天要親近佛菩薩。親近佛菩薩唯一的方法,就是讀經,明理,依教奉行。

  

  節錄:

  沒有善根,換句話說,就沒有真正的福德;有善根才真的有福德。我們善根福德都不足,自己要曉得培植。培植,天天要親近佛菩薩。親近佛菩薩唯一的方法,就是讀經,明理,依教奉行。經上講的道理,我明白了;教給我們的這些教訓,我也清楚了,依教奉行,改往修來,改過自新。這個重要!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17集) 2001/9/30

  

  遇到這個緣分,你就不能說你福慧沒有;你要沒有福慧,你怎麼會遇到這樣殊勝的因緣,你能夠遇得到是你有福。可是問題在哪裡?問題真的是善根具不具足,不能說沒有福。《彌陀經》上告訴我們三個條件:善根、福德、因緣;因緣遇到了,遇到證明你有福德,三個條件你已經具備兩個,現在問題你有沒有善根?你要有善根,這三個條件統統具足,你這一生決定往生,往生不退成佛,你這一生是大圓滿;無量劫來你超越不了輪迴,這一生你條件具足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91集)

  

  善根是什麼?能信能解、能發願、能修行是善根,你就圓圓滿滿的具足。可是,你何以能信能解?一定要聞法。如果不是善根福德特別深厚的人,佛法裡面常講中下根性的人,這一生當中也能夠培植,培植的方法就是多聞,所以一切經論裡面,佛對於多聞總是不斷的在稱讚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91集)

  

  可是多聞,你也要懂得「多聞」這兩個字怎麼講法,不能夠望文生義;望文,多是很多,什麼人講經我都聽,什麼樣經論我都去看,那你就完全搞錯了。「多」不是這個意思,但是你這種解法也沒解錯,那是第二個階段的多聞,第一個階段是一門深入、多次的薰修,這是多聞。第一個階段的目的在哪裡?在斷煩惱。所以你愈專愈好,你的心愈清淨,你知道東西太多,麻煩,你的心永遠清淨不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91集)

  

  經典所在之處,給諸位說,就是阿彌陀佛所在之處,也就是本師、一切諸佛所在之處,因為這個經是一切諸佛共同宣說的。我們想親近佛菩薩,你把這個經從頭到尾恭恭敬敬念一遍,就是親近諸佛菩薩。你只要念,一定有好處,愈念愈清楚、愈念愈明白、愈念愈開悟,自自然然煩惱就輕了,智慧就長。可見得佛菩薩真的是在我們四周,沒有遠離我們,就看我們認不認識,肯不肯去親近。

 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(第5集) 1991/6

  

  佛法實實在在是「知難行易」,不是知易行難。行易為什麼不能行?是業障障住你。「行」就是要消除業障,消除業障之後,你智慧生了。所以解不是難事情,但是業障不能消除,那解就相當困難。所以要親近善知識,要親近佛菩薩。每天讀誦,依教奉行,親近佛菩薩,親近善知識,這是求解。聽聽善知識修行的心得,觀察善知識修行的功德,我們效法善知識,這就對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677集) 2002/4/21

  

 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清楚了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」,我們善根少、福德少,去不了。善根、福德是什麼?善根是能信、能解,這是善根;福德是什麼?是能行、能證。換句話說,真正死心塌地念阿彌陀佛的人,那個人有福,那大福報!我們一般人不知道,以為這個世間富貴就是福報,不是的,富貴你在世間能享幾年?縱然你活到一百歲,也是一彈指就完了。所以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25集) 2010/8/27

  

  我們能信、能接受、能依教奉行,是大智慧的人、大福德的人,為什麼?他這一生成佛了。不是大智慧、大福德肯定有懷疑,叫半信半疑,他不能夠依教奉行。他會講給別人聽,他自己做不到,什麼原因?善根福德不足。怎麼樣把它補足?老實念佛就補足,很快就補足。像海賢老和尚那樣子,一年、二年、三年就補足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135集) 2014/11/17

  

  為什麼?你現在真正曉得,什麼是大福德,什麼是大智慧,什麼是大因緣,南無阿彌陀佛。只要把這句佛號抓住,念念不忘,行住坐臥不離這個,很快你的善根福德因緣全補足。要修別的法門,要去補,太難太難了,你要做多少樁好事?人家做一萬件好事、十萬件好事,不如你念一聲阿彌陀佛。為什麼別人不幹?不相信。他要相信,真得到了。袁了凡先生做三千樁好事才能把命運改掉,做一萬樁好事才能延年益壽,他不知道,如果是念阿彌陀佛那更不得了,他的福報增長十倍都不止。這個事實真相我們要能夠理解,句句是真話,佛知道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135集) 2014/11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