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有願無求就自在-第667集

  法語:

  有願無求就自在。有願,願後面如果有一個希求的心,那是很大的負擔,也很苦惱。什麼苦?求不得苦。隨緣而不攀緣,即使是利益眾生的事,也不例外。有緣,我們就好好的做;沒有緣,就好好的念佛,更自在。有緣,要盡心盡力去做才圓滿;沒有緣,心一發就圓滿了,不必要做。這就是隨緣。

  

  節錄:

  『希』是希望,『求』是求取,菩薩沒有這個念頭,菩薩有願無心,這個我在講席上講過很多次,有願無心自在。有願,願後頭還有個希求的心,那是很大的負擔,那個很苦惱,什麼苦?求不得苦;求到之後呢,求到又患失患得,又怕丟掉,那個苦就來了。所以佛教給我們,隨緣而不攀緣,那就得大自在。即使弘法利生也不例外,有緣我們就好好的做;沒有緣就好好的念佛更自在。有緣你要盡心盡力去做才圓滿,沒有緣,我的心一發就圓滿了,不要做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80集) 1990/4

  

  這是像佛給阿難所講的「發意圓成」,圓滿功德,心一發就圓滿功德。為什麼?因為沒有機會做。有機會一定要做了才圓滿,沒有機會,不做就圓滿。所以佛菩薩在世間哪有不自在的道理!隨緣,絕對不攀緣。攀緣是什麼?我們心裡有計畫、有安排、有步驟去做,這就是攀緣。攀緣是什麼?你已經多事了,本來沒有事,你已經多事了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80集) 1990/4

  

  從這個地方諸位體會,願跟求不一樣,隨順自然成就,沒有絲毫勉強,你就自在。如果天天求,希望趕快能成功,那不就累死了,苦死了,你這個負擔多重,有願無求是一絲毫負擔都沒有。眾生有福,諸佛善神擁護,它自然就出現;眾生沒有福報,我們怎麼勉強也搞不成功。

  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42集) 1998/5

  

  佛家常說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那個求是願,願是隨緣,不是世間人那種求,那個求是攀緣。攀緣縱然成就,麻煩很多,它不是自然成的,它是很勉強成就,後面的後果一定不如意、不理想。我們自古至今許多大德,他們示現度化眾生的行誼之中可以看到,沒有勉強。

  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42集) 1998/5

  

  佛說一切法絕對無求,佛有願,沒有求,願度一切眾生,並不希望你快快成佛,為什麼?有希望就有失望。我願是這樣做,成不成就是你自己的事情。你成就,歡喜,很好;你不成就,慢慢來,不著急,所以佛,這個要學的。有願無求,無求就隨緣了。如果沒有願,弘法利生的工作就不能推動,所以有大願,但對於眾生是一無所求。雖然願你快快成佛,你不成佛,他也不著急,這一點我們要學他的本事。換句話說,無論在什麼境界裡,心永遠是清淨的,永遠是一塵不染的。

  無量壽經(第39集) 1992/6

  

  所以這個「願」跟「求」要辨別清清楚楚,有願無求心是清淨的。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平常大乘將一切佛菩薩的願歸納起來,就是「四弘誓願」。四弘誓願是諸佛菩薩的總願,大願的綱領。有願不能有求,這樣才能夠真正實現普賢菩薩所說的: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。」「恆順」跟「隨喜」都是清淨心,隨緣而不是攀緣。攀緣是什麼?已經起心動念了。隨緣,不起心,不動念,自自然然就成就了。

  往生咒講記(第4集) 1994/6/4

  

  所以世出世間法統統要放下。放下之後,真心就顯露了;放不下,一絲毫放不下,那都是障礙,都是麻煩。障礙什麼?障礙了自性,障礙了本心。學佛最終的目的、最大的願望,就是成佛。什麼叫成佛?明心見性,心性圓滿顯露,就是佛,就是究竟圓滿佛。究竟圓滿的顯露,就一絲毫的障礙都沒有了。

  往生咒講記(第4集) 1994/6/4

  

  所以大乘佛法常說:「只須除妄,不必求真」。求真的念頭還是個妄念,所以不必求。我們求生淨土這是願,我們在日常功夫上沒有這個念頭,一句佛號老老實實的念到底。你為什麼念?念就是求生淨土。不要一面念,一面又要求生淨土,這一面念裡面,一面有障礙在裡頭,這個心很難清淨,我們講功夫很難成片,不容易得一心不亂。

  往生咒講記(第4集) 1994/6/4

  

  我願生淨土,我有強烈的願望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不能天天在佛菩薩面前求,我趕快去,這個不行。為什麼?求是貪心,不是清淨心。願是真心,真心裡面發的是願。妄心裡面是求,求是屬於識心,就是第六意識心,它是感情的;願是理智的。

  無量壽經(第41集) 1992/6

  

  我們念佛,當然求一心不亂。可是有一個求一心不亂的念頭在,你永遠不能得一心。為什麼?求一心不亂,就是障礙。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」,這一句佛號裡頭還夾雜著一個求一心不亂,這就糟糕了。我願意得一心不亂,我這個求一心不亂的念頭沒有,就是一句佛號一直念到底,念到功夫純熟,一心不亂現前,自然得到。功夫到了,境界就現前;功夫沒有到,求是障礙。

  無量壽經(第41集) 1992/6

  

  一切事相當中,無不如是,世法、佛法都一樣。不要求,但是不能沒有願;沒有願,我們修學就沒有方向,就沒有目標。一定要有願,願是方向,願是努力的目標。立下大願之後,努力往這個方向走就對了,自然一步一步接近,一天一天接近,一定有滿願的一天。不能著急,要有耐心,要有毅力,這才會成就。

  無量壽經(第41集) 1992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