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往生故事 | 勤儉持家行善事,不慕榮華出娑婆

  民國時期有一位程太夫人,是程春渠居士的母親。程家家境清貧,祖父兩代都以開設私塾謀生。程太夫人安貧樂道,從不貪慕富貴,也不希求丈夫、兒子獲得功名利祿。

  後來程居士屢次擔任縣官,經常供奉母親一些錦衣華服。但是程太夫人仍然只穿著破舊的衣服,吃著粗茶淡飯,而將美食佈施給貧苦的親友和鄰居。

  自從程居士信奉佛法之後,他就勸勉母親念佛。

  一九二五年三月二十五號,程太夫人生病了,吃了好幾付藥,病情仍然沒有好轉。三十號早上,病情突然加重,生命垂危。

  程居士就守候在母親床前,跪著念誦了四卷《阿彌陀經》、一百遍《往生咒》,和數千聲阿彌陀佛聖號和觀世音菩薩聖號。還將極樂世界的畫像拿到床前給母親看,詢問母親是否能看到。

  當時程太夫人身體虛弱已不能說話,只是點了幾下頭,表示能夠看到。到了早上九點鐘,程居士忽然看見母親面露愉悅之色,眉目含笑,平靜從容。

  程居士知道這是母親要往生西方淨土的徵兆,於是帶領大家加緊念佛。十幾分鐘後,程太夫人就閉上雙眼,安詳往生了。

  第二天,遺體入殮時,程太夫人的頭頂還是溫熱的。

  

  【原文】

  程母蒲太宜人,程春渠居士之母也。程家寒微,兩世皆以教讀餬口。程母甘淡泊,絕口不言富厚事。民國成立,春渠迭任縣知事,時以衣食奉獻,程母仍衣敝衣,食粗糲,鮮美者,解推於貧苦親鄰。慈心利人,數十年如一日。春渠自奉佛後,即勸其母念佛。民國乙丑,三月二十五日,程母染疾,服藥數劑,病無增減。至三十日早,病即瀕危,春渠即於臥榻前,跪誦阿爾陀經四卷,往生呪百徧,念阿彌陀佛,觀世音菩薩,各數千徧。並以極樂世界圖像指母看,問見否。時程母口不能語,但爲點頭者四。至辰已,忽見程母面目含笑,顔色温潤。春渠即知為生西之徵,率眾加緊念佛。未逾刻,程母竟一瞑而逝。越日大殮,全身俱冷,頂額猶溫。未殮之先,僧伽十餘人,來為轉佛,鑪中香柱,結成蓮華一朵,足為程母生西之瑞。

  ——《淨土聖賢錄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