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虛妄的體性是什麼?-第1066集

  「善導大師於四十八願中,稱定成正覺」,就是這一願,第十二願,「光明無量」是第十三願,「壽命無量」是第十五願,「諸佛稱歎」是第十七願,「與十念必生」第十八願,這個五願「為真實願」。四十八願裡頭,這五願是真實願,是最重要的大願,什麼願都不能跟這五願相比。

  「視為四十八願之心要。可見此願,實是彌陀宏誓之心髓」,四十八願的心髓。「彼佛本懷」,這是說阿彌陀佛,「只是為一切眾生決定成佛。為實現此願,乃有十念必生之殊勝大願」,眾生依此最簡單、最容易、最圓滿、最頓極,這是徑路,「念佛往生」,那就決定成佛。

  念佛的人很多,幾個人相信?為什麼不相信?他認識不夠。為什麼認識不夠?業障深重,雖然天天念,他不理解,不懂,沒有人給他詳細說明。

  念老慈悲,晚年病魔纏身,痛苦不堪,還是完成這部註解。我們想到這一點,不能不感恩,不能不佩服。他為什麼?他跟阿彌陀佛一樣,希望眾生因這個法門一生得度。都是慈悲到極處,沒人認識。我們晚年才遇到。念老末後這句話語重心長,這是淨宗,是法門裡面的徑路,「念佛往生,則皆可成佛」。

  「願文中,分別者,思量識別諸事與理曰分別」。這是第六識起作用,第六識是思量分別。「以虛妄之分別為體性」,這個虛妄的體性是什麼?是阿賴耶,阿賴耶是前七識所依的。「即妄於無分別法之上,而分別我與法,故稱之為分別之惑」,迷惑。

  「斷此分別之惑,謂之無分別智。《唯識述記七》曰」,玄奘大師著作,「言分別者,有漏三界心、心所法,以妄分別為自體故。」統統依第八識,這就是第七、第六、前五,統統是依第八識。

  《唯識述記》第七卷說,分別者,有漏三界心,漏是煩惱,煩惱習氣沒斷;三界: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六道凡夫心心所法,八識五十一心所,六道眾生離不開這個東西,把這個東西認為是我,錯了。

  「願文中遠離分別,即捨除分別之妄惑」,這一句真正的意思就是把八識五十一心所放下。八識五十一心所,妄惑就是無明,為什麼?因為它根本不存在,現在量子力學家為我們證明。

  確實,我們沒有看到科學家的報告,對這個疑始終沒法子斷,你說它虛妄的,明明有,怎麼是虛妄的?看了量子力學報告才知道真的,不是假的。這種幻相在我們面前,我們竟然一絲毫的覺察都沒有。

  從生下來起,到現在八十九年,沒有絲毫感觸,為什麼?它頻率太高了。高到什麼程度?彌勒菩薩給我們說的,現在科學還沒有達到這個水平,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,波動。

  波動的數字,要波動多少次?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,太快了。從早到晚,二十四小時,六根所接觸六塵境界全是這個波動產生的幻相。佛怎麼知道?佛看到了,佛有定功。我們看不到、聽不到、摸不到,念頭也想不到。

  今天的科學家,科學技術的進步真正叫突飛猛進,特別是最近二十年。最近二十年的狀況湯恩比博士沒看到,他已經過世了。他那個年代,地球上的物理學家發現原子,八十年前發現原子,認為原子是物質裡最小的,用精密的儀器能看到。

  最近這二十年大幅度的提升,發現佛經上講的極微色,科學說的微中子,或者講中微子,物質最小的,沒有比這更小的,這個物質再一分就沒有了。科學家把它分裂,果然沒有。

  佛經叫做極微之微,這是物質現象。從哪裡來的?科學家找到了,把它打開,發現它是念頭波動產生的現象。讓我們馬上就回想到佛經上,佛說清楚了,「相由心生」、「色由心生」、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我們明白了。這就是所有物質現象,整個宇宙物質現象從哪來?念頭產生,這個被科學家發現了。

  我們再回頭看看《壇經》,這我們很熟悉的,惠能大師他老人家所說的,開悟的時候最後一句話說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整個宇宙這一切法從哪來的?自性變現出來的。自性是真心,阿賴耶是妄心,妄心從哪來的?真心迷了就叫妄心。

  一念不覺,真心變成阿賴耶,阿賴耶把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,變成六道輪迴,《華嚴經》上說的。釋迦牟尼佛初成道的時候,把整個宇宙給我們講清楚了。清楚了有什麼好處?不留戀了,放下了,不會在裡面起心動念我要佔有它,我要擁有它,不需要了。修道人在今天,萬緣放下,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6集) 2015/2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