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佛跟他講還有十年-第1065集

  就一句佛號。這一句佛號不可思議功德,我們在這部經、在念老集註裡面學到了,不懷疑了。這一句佛號包羅萬象,世出世間一切法無所不包,都在裡頭。

  包括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名號,念一句阿彌陀佛統統都念到了,一個都不漏;還包括一切諸佛度化眾生的無量法門,一個法門都沒有漏掉。它是佛法真正的大總持,真正是祕密神咒,一法不漏,包羅萬象。

  於是我們就明白念佛的功德有多大,說不盡!無量法門,是因為這個法門他不相信,他不能接受。佛觀機,給你說應機的法門。怎麼應機?你過去生中曾經學過,現在一說你就歡喜。你過去學過,沒學成,繼續努力。這一生能不能成就?不能,來生再接著幹。

  生生世世,要很長的時間,你才會能夠證得菩薩果位。如果是大乘,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,一個階級一個階級向上提升。跟淨宗不一樣,淨宗叫橫超。

  那些法門是豎超,想離開六道輪迴先到欲界天,再到色界天,再到無色界天,再超越,他走豎路,時間當然長。非想非非想天壽命八萬大劫,這給你講時間。八萬大劫,單單講無色界天,色界十八層,欲界六層,每一層壽命都加一倍。

  忉利天一天是人間一百年,夜摩天一天是人間二百年,兜率天一天是人間四百年,化樂天一天是人間八百年,他化自在天的一天是人間一千六百年。你就知道,出一定會出去,要多長的時間?

  淨土的殊勝,一生成就。最快的成就我們看到了,《往生傳》上記的,決定不是假話。一般學佛同學都知道的,宋朝的瑩珂法師,他念了幾天佛?三天三夜,就把阿彌陀佛念來了。不眠不休,不吃飯不睡覺,拼命念,念到精疲力倦阿彌陀佛出現了,告訴他,你還有十年陽壽,等你壽命到的時候我來接引你。

  瑩珂這是見佛福至心靈,機會太難得了,立刻向阿彌陀佛要求,我十年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跟你去。佛就跟他約定三天,三天之後我來接引你。為什麼不當時帶他去?當時帶他去了,他個人得利益,對佛法沒有影響;三天,他能度化眾生,表法給大家看,沒有生病,人身心健康,三天,說走就走了。

  所以彌陀跟他約定,他歡喜接受,寮房門打開告訴大家,我見阿彌陀佛了,三天之後接引我往生。寺廟裡沒一個人相信,為什麼?破戒比丘,在道場裡頭沒有人瞧得起他,煩惱習氣很重。反正是三天,三天不長,我們就等,等三天,看你往生不往生。

  到第三天,他要求大眾念佛送他,這就是什麼?現身說法度他們。大家當然樂意,你要求我們念佛送往生,我們很高興,可是問題你能不能往生。念了一刻鐘,他告訴大家阿彌陀佛來了(別人看不到),我跟阿彌陀佛走了,說完真的走了。大家看到他,個個相信了。

  你看他示範,表的法,破戒的比丘。他為什麼念佛那麼勤懇?因為他相信因果,他知道,他要不往生,決定墮地獄,想到地獄苦,害怕!佛跟他講還有十年,十年,他沒有克服自己煩惱的能力,那十年不知道做多少壞事,不敢。這個機會太好了,佛來了,當面要求,佛答應,真帶他走了。

  所以人念《地藏經》有好處,為什麼?《地藏經》講地獄,時時刻刻提醒你,你造地獄業,你就沒有辦法避免地獄的果報。如何能脫離?真的,瑩珂是個好榜樣。你不念佛怎麼行?三天,三天成就。《彌陀經》上說,「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」,到「若七日」,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是數字,七不是數字,七是圓滿,念到哪一天見阿彌陀佛那叫七,也就是念到功夫成片。

  瑩珂三天念到成片,念到成片決定感得阿彌陀佛來見你,這就是憶佛念佛,現前見佛;當來是往生之後見佛,現前是當時見佛。念到功夫成片,有沒有阿彌陀佛你就完全明白,不用再懷疑。

  事一心、理一心,什麼時候見佛都見得到。佛在哪裡?就在眼前,不來不去。為什麼?佛在常寂光裡頭,常寂光遍一切時遍一切處。所以,佛現前是當處出生、隨處滅盡,感應道交絲毫不爽。這個道理不能不明白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6集) 2015/2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