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無間地獄能往生嗎?-第1064集

  【我作佛時。所有眾生。生我國者。遠離分別。諸根寂靜。若不決定成等正覺。證大涅槃者。不取正覺。】

  這一章就是一願。蓮公會集這個本子,「發大誓願」,第六品,採取原譯本裡面二十四章,四十八願,這是第六章「定成正覺」,第十二願「定成正覺願」。

  經文說得很清楚,『我作佛時』,是阿彌陀佛,願是因地發的,那個時候的身分是比丘。他說他將來作佛的時候,『所有眾生,生我國者』,注意「所有」這兩個字,這兩個字的意思太深太廣了。

  往生到極樂世界,最高的有等覺菩薩,法身菩薩,三乘菩薩有聲聞、緣覺,下面六道眾生,一直到無間地獄。無間地獄能往生嗎?能。為什麼?這無間地獄的眾生,也是久遠劫修這個法門,只是臨終一念錯了,不幸墮地獄。這有可能,臨命終時生怨恨心。

  所以,經典跟祖師大德都教導我們,送往生的時候決定不能夠觸動往生人的身體。為什麼?他會有痛苦,怕他痛苦生了怨恨心,那你就不是送他到極樂世界,送他到阿鼻地獄去了,這個罪很重。不但不能碰他的身體,最好連他的床鋪都不要碰,總得要有一點距離,這樣就好。

 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看到很多送往生的,他不懂這個道理,還要去探測他的溫度,最後從哪裡走的。這是非常非常不好的事情,千萬要忌諱。好好的修行人定功不夠,臨終觸動他,他會生煩惱,如果這個時候有一念瞋恨,地獄道去了,這是一樁很可怕的事情。他到地獄道,他決定怨恨你,因為你把他送到地獄去了,冤冤相報,你往生的時候他決定來障礙你。這是很大的錯誤,要相信佛的話,要相信祖師大德的開示。

  所有一切眾生,往生到極樂世界,有生到實報土的法身大士,《華嚴經》圓教初住以上、等覺以下都住在實報莊嚴土;沒有見性的,沒有明心見性的,斷了見思煩惱,斷塵沙煩惱,未破無明,生方便有餘土;最下面的是六道眾生,一品煩惱也沒斷,只是功夫成片,這個要知道。

  海賢老和尚常常教人、勸人,無論如何要念到功夫成片。凡夫做得到的,事一心、理一心未必能做到,功夫成片可以做到。什麼叫功夫成片?一切時一切處,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,沒有妄想,沒有雜念,這叫成片(功夫成片),煩惱習氣沒斷。有這樣的功夫就能往生,有這樣的功夫就有感應,功夫成片是感,阿彌陀佛現身給你說法這是應,而且肯定的。

  《楞嚴經》上說過,「大勢至菩薩圓通章」,經文說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必定見佛」,必,非常肯定,一絲毫疑惑都沒有。這是說功夫成片的人,阿彌陀佛現身,你跟他見面,佛會告訴你,你的壽命還有多少年,壽命到的時候佛來接引你。等於說,你在極樂世界已經註冊,你不會再有猶豫,不會再有疑問,決定得生。

  有一等人很聰明,見到佛就向佛要求,我還有那些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就跟你去。彌陀慈悲,沒有一個不帶走的。凡夫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信願持名,要多麼長的時間才能到這個境界?一般,絕大多數的人,三年。我們看《淨土聖賢錄》,發心念佛,三年往生的人有多少!《往生傳》裡面你去看,三年的一半以上。絕對不是說他的壽命剛好還有三年,這個不合乎邏輯,講不通。

  什麼原因往生的?他還有壽命不要了,求佛接引,他就往生,是這個原因,這才講得通。萬緣放下,一心專念,三年真正做得到,沒問題。真正做得到,這個道理我們要清楚,我們要下定決心,一生成就。如果不走也行,不走是為什麼?加功用行。

  像海賢老和尚,二十四小時心裡有佛,口裡有佛。他念佛通常都不出聲的,嘴唇在動,叫金剛持,沒有聲音。生活,穿衣吃飯,佛號沒斷;工作,他的工作是種田,農夫,在田地裡面工作佛號不斷;待人接物,佛號也不斷,一句接著一句。

  我相信也不過是三年五載,就能提升到事一心不亂,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餘土,不在同居土。得到事一心不亂之後,再向上提升,應該也是三年五載,就能提升到理一心不亂。理一心不亂是圓教初住菩薩,別教初地菩薩,生實報莊嚴土,也就是法身菩薩。這是極樂世界往生大致的狀況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6集) 2015/2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