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嚥氣之前的十念-第1063集

  往生到極樂世界,「當下即是,圓攝無遺。故云:華藏無異極樂」。華藏,釋迦牟尼佛的實報土,極樂是阿彌陀佛的實報土,實報土是一不是二,名詞不一樣,到時候都一樣。

  我過去講《華嚴經》,在新加坡,有人問過我,華藏跟極樂有什麼不一樣?我就舉比喻,華藏好比是新加坡這個城市國家,極樂好比是烏節路,他們最繁華的一條街道,是新加坡的精華,那就是極樂世界。是一不是二,生華藏就生極樂,生極樂就生華藏。「淨土遍收玄妙」,玄妙之極處沒有離開極樂世界,這個地方是總匯。

  下面,第十二願。過去唐朝時候善導大師,說四十八願裡頭有五願最真實,這五願頭一個就是第十二「定成正覺」。我在這裡略說一下,因為時間快到了,這一段的文可能要下一次再講到。

  善導大師講最真實的五願,我們按照順序來說,第一個,十二定成正覺,我們心裡要踏實,到極樂世界決定成佛;第十三願,光明無量;第十五願,壽命無量;第十七願,諸佛稱讚;第十八願,十念必生。

  大師告訴我們,這五願是最真實。定成正覺這是證果,光明無量是真的淨土,壽命無量是真佛,諸佛稱讚這是幫助我們起信,十念必生是修行。

  這個四願當中,光明無量是依報,常寂光;壽命無量是正報,阿彌陀佛,生到極樂世界,每個人的壽命跟阿彌陀佛相同,阿彌陀佛無量壽,個個都是無量壽。所以這是正報。

  一切諸佛都稱讚,能不相信嗎?《彌陀經》上羅什大師翻譯的,六方佛稱讚,在本經,十方佛稱讚,玄奘大師所翻的《彌陀經》,也是十方稱讚,要信!一切諸佛都稱讚,都勸我們修這個法門,為什麼不相信?十念必生,容易,不難。這個十念是臨終時候的十念,嚥氣之前的十念,這個重要,不是說平常的。

  平常我們要常念佛,為什麼?人不能沒有念頭,前念滅後念生,念念相續,不是真的相續,是相似相續,為什麼?每個念頭不一樣,每個念頭都相同是叫相續,它不一樣。一個念頭是一個畫面,真的像我們看電影一樣,看電視也是一樣,電視一秒鐘一百個畫面,每一個畫面它佔的時間是百分之一秒,所以它不是真的。

  佛告訴我們,我們現世,好像肉身感覺到真的,我們生存在這個地球上,樣樣都好像真的,其實是假的。它的頻率太高,我們感受不到,完全沒有絲毫感覺,它太快了。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,萬億是兆,這個頻率我們也無法想像。這叫什麼?這叫諸法實相,一切法的真相。

  十法界的眾生,包括六道輪迴,統統生活在這麼高的頻率之下,這被現代量子力學家探測到了。現在量子的這個儀器也是非常驚人,它能夠捕捉到一秒鐘一千兆分之一秒,能捕捉到。佛告訴我們的,這個事實真相是二千二百四十兆一秒鐘。

  所以我們相信,科學不斷再進步,二、三十年之後,佛講的這個事實真相會被量子力學家證明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因為佛在經上說過,用第六意識,就是分別,第七末那識的執著,用這個心,這是我們凡夫用的心,最高的境界可以能夠探測到阿賴耶三細相。阿賴耶的境界相,物質現象;阿賴耶的轉相,起心動念,轉相;阿賴耶的業相,業相就是波動現象。

  這個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是阿賴耶的業相,這叫一念不覺,而有無明。佛說的一定會兌現的,現在物質現象,量子力學搞清楚了,解開了,轉相,就是念頭,念頭怎麼回事情?怎麼發生的?現在在研究,還沒有完全的答案。

  對外能夠緣到宇宙的邊緣,這是講世間人用第六意識來探測最大的範圍,可以知道阿賴耶的三細相,可以知道宇宙的邊緣。但是遊歷宇宙就不容易了,要用神通,神足通才行,才得大自在。

  這是任何交通工具都有困難,都沒有辦法達到,要用禪定。這是一般法門,八萬四千法門,要用念佛求生淨土,這是最捷徑、最方便的一個法門,讓你快速能夠達到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5集) 2015/2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