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為什麼回不了頭?-第1062集

  此地所說的,「周遍巡歷者,表所遊之國至廣」,一切諸佛剎土他都到達了。剛才說過,他去幹什麼?去供佛、去聞法,附帶的度眾生。

  那個佛國度,想必過去生中也曾經去那邊住過,那邊的熟人不少,有緣的人不少。他們有苦難,發出去的信號,我們立刻就收到了,就是他的感,收到的時候就有應,應,自然就現身,就說法幫助他。

  我們在《虛雲老和尚年譜》看到一段故事,我相信絕不是騙人的。老和尚朝五台山,那年四十七歲,為報母親的恩,從普陀到五台,三步一拜,拜了三年多才到達。

  這三年多當中生過兩次病,生病的時候都在荒山,找不到人家,遇到一個乞丐,一個叫化子,照顧他。叫化子找些草藥,把他病治好,兩次都是這個叫化。

  他接受人照顧,照顧要報恩,請教他的尊姓大名,他告訴他說,他姓文,文章的文,名字叫吉,吉祥的吉,文吉。問他住在哪裡?我就住在五台山,你到五台山去,人都知道我。離開之後就不見了,再找不到。

  到達五台山,到處去打聽有沒有人認識文吉,沒有人知道。到寺廟裡面去拜文殊菩薩,拜完之後,向寺廟大眾討教,有沒有人認識文吉。人家告訴他,文殊菩薩,文殊菩薩化身,他才恍然大悟。

  菩薩,你看現一個乞丐身,讓他一點懷疑都沒有。乞丐,無家可歸,討飯的,他到處走的,碰到了。兩次都碰到他,跟他在一起住半個多月,病好了他才走。

  你看,他生病痛苦的時候,文殊菩薩知道,他就來應。老和尚有感,菩薩就有應,真的化身幫助他,度過苦難,繼續去朝山。這些事情真有,不是假的。

  不但菩薩跟我們感應,你看海賢老和尚《永思集》裡頭,有老和尚救狼的故事,那是感應,畜生跟他有感應。這個畜生有靈性,我們相信這個狼不是普通的狼,前世是佛門弟子。

  不是佛門弟子,不是修行人,牠怎麼能認識老和尚?老和尚不是凡人,老和尚可以救牠。母狼難產,快要死了,這個老狼把賢公請去。請去,老和尚一看這才明瞭,知道牠的意思。

  坐在母狼的旁邊,閉著眼睛念南無阿彌陀佛,念了十幾分鐘,這個母狼醒過來了,生了一窩小狼。老狼感激,表現那個態度是鞠躬作揖,感謝。老和尚為牠開示,叫牠要修善,不要害人,下一生不要再到畜生道來。

  可是第二天,回來的時候又走到這個地方,老狼在這個地方,老狼採了野蜂蜜,放在老和尚面前,供養老和尚,牠知道知恩報恩,畜生。這個故事絕對不是假的,很值得人反省。這個狼,我們相信牠死了以後決定可以脫離三惡道,牠還保存著人性,人性沒失掉。

  「供養諸佛,表所興之事至繁」,不是簡單,很多。「而悉於一念之頃,圓滿成就者,備顯極樂國土之事事無礙,一多相即,延促同時」,時間、空間沒有了,我們受這個障礙。

  「芥子須彌」,芥子小,芥菜子,須彌山大,芥子能包須彌山,「十方不離當處;一念遍供,三世不隔當念」。芥子納須彌,大小沒有了;一念供養,一切諸佛都圓滿了,這時間沒有了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沒有了,三世不隔當念,一念就圓滿三世。「當下即是,圓攝無遺。故云:華藏無異極樂,淨土遍收玄妙。」

 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他悟的是什麼?性什麼樣子?他在定中,沒出定,說了一部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。《華嚴》是定中說的,就是說他開悟,把自性體、相、作用做了詳細報告。

  六祖惠能大師開悟了,他在五祖方丈室裡頭聽《金剛經》開悟的,釋迦牟尼佛是入定開悟的。換句話說,任何一個法門,只要達到真正真誠、專一就有開悟的可能。所以,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,《金剛經》上告訴我們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。

  法是方法,門是門徑,從這個方法、門徑可以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法法皆是,問題你會不會?你真會,任何一法都能成無上道。能大師開悟之後,說出心性是什麼樣子,他說了五句,五祖一聽,真開悟了,不是假的,衣缽就傳給他,囑咐他趕快走。

  這五句話展開就是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,同一個境界,《華嚴經》濃縮就這五句話。《華嚴經》說什麼?六祖這二十個字就說乾淨了,就說圓滿了,完全同一個境界。

  六祖說的是總綱領,釋迦說的是細說,定中說的,定中沒有時空,他沒有障礙,要在人間說,太長了,這幾百年的時間不夠用,在定中說。

  這些我們都要能體會得到,對於佛法的表法我們完全能接受,不再懷疑,也知道學佛要怎麼個學法,學佛目的何在?目的就是要開悟,就是古人說的自見其義,不是別人教給你的。

  為什麼?真實智慧是自性本具的,記住佛的一句話,「心外無法」,自性之外、真心之外,什麼都沒有,一切法都是自性變現的,能生萬法。所以什麼最重要?明心見性最重要。我們《無量壽經》經題上就寫得很清楚,修行修什麼?清淨、平等、覺。清淨,阿羅漢、辟支佛;平等,菩薩;覺,就成佛了,覺是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。

  你看看,這是修行總綱領,果報,果報在經題上半部。大乘,大乘是智慧,般若智慧,自性本具般若智慧,無量無邊、無有窮盡,無所不知、無所不能,得見性才行。

  所以大乘是智慧,無量壽是福報,你看福、慧,莊嚴是相好;也就是《華嚴經》上佛所說的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、德、相」,德是無量壽,相是莊嚴,自性本來具足的。極樂世界是誰造的?完全是自性圓滿現前的。誰的自性?阿彌陀佛,還有一切眾生。為什麼?一切眾生的自性跟阿彌陀佛是一個自性,不是兩個。

  我們現在知道了,但是回不了頭,麻煩就在此地,為什麼回不了頭?業障、習氣太重,無量劫的薰染,我們知道錯了,但是丟不掉。怎麼辦?這是彌陀無盡的慈悲,所以諸佛讚歎,讚歎他為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,有道理,他給我們創造這個條件,就是建立極樂世界。怎麼建立的?發四十八願,四十八願完全兌現,極樂世界成就了。我們只要信願持名,就能往生淨土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5集) 2015/2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