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聖 如意法-第1060集

  講神通有三個,第一個是身,謂乘空行,猶如飛鳥。他到哪裡去,心裡想到什麼地方,已經到達了,不需要任何交通工具。為什麼?他沒有這個物質的身體,沒有障礙,完全是意念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這大乘經上佛常說的。

  第二個,「勝解通。謂極遠方,作意思維,便能速至」。前面是真的,他能表演飛行,這個身體能飛到空中;第二種,他念頭想到哪裡,他就到了哪裡,他想極樂世界,他已經到極樂世界。在這個地球上,我們住在亞洲,他想到歐洲,他身就到了,想到哪裡他就到了哪裡。

  下面第三,「意勢通。謂極遠方,舉心緣時,身即能到」。這三種意思都是六道眾生無法想像的。不但現前,他能回到過去,他也能進入到未來,在他這個境界裡頭,十方三世沒有了,空間維次全都破了。空間維次從哪裡來的,我們就明白了,從分別、執著來的。菩薩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所以這些障礙全都不見了。

  下面,「又《大論》云」,《大論》是《大智度論》,「如意通有三種:能到、轉變、聖如意」。能到裡面有四種。轉變就是變化,小說裡頭所說孫悟空七十二變,七十二變太少了,這些菩薩們他們的轉變無量無邊、無窮無盡,他什麼都能變。聖如意,真的是稱心如意。我們看底下有解釋,「能到有四種」,「身能飛行,如鳥無礙」。

  第二個,「移遠令近,不往而到」。我們想到北京去,他能夠把北京移到你面前,你已經在,就是人已經在北京了,不要起步你已經到達了。這第二種。

  第三種,能「此處沒彼處出」,在這個地方不見了,想到的地方那個地方出現了。海賢老和尚《永思集》裡頭有一段,說到老德法師,老德法師是非常老實的人、非常虔誠的人。

  他過世了,死了兩年,居然有人在漢口,武漢那邊,漢口遇到他,他還是老樣子,揹個袋子。這家鄉人遇到了:「你怎麼在這裡,幹什麼?」「化緣!」「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回去?」「我再過幾天回去。」這些人回到家鄉一問,老德和尚往生兩年了。

  你看,兩年了,那裡埋在那個地方,在漢口出現了。此處沒彼處出,而且不同的時間,這是神足通。第四者,「一念能至」,無論距離多遠,無論過去未來,他念頭一動他就能到,就到達。

  「轉變者,大能作小,小能作大。一能作多,多能作一。種種諸物,皆能轉變。」這裡頭還有,註解裡說,「外道輩轉變,極久不過七日」,他也能變,但是他變的時候最長不超過七天。「諸佛及弟子,轉變自在,無有久近」,真正是稱心如意。

  「聖如意者,六塵中不可愛不淨物,能觀令淨;可愛淨物,能觀令不淨。是聖如意法,唯佛獨有。」佛裡頭,應該包括法身菩薩,法身菩薩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,應該他們都有聖如意足。

  真的是隨心所欲,能變大、能變小,能變小,可以進入一微塵;能變大,現大身,會讓你感覺到這個人頭頂在天上,腳踩著大地,頭在天上。雖然高,比喜馬拉雅山還要高,你看得很清楚,你不會看得模糊,清清楚楚,有這個作用。

  這種能力到極樂世界就統統具足,這是現在人講的科學,科學做不到。科學要到外太空去探測,還要用交通工具,這種交通工具也很危脆,不安全,哪有神通來得自在?登陸月球,太空船還得要好幾天才能飛到。

  這個神通,一念之間他就到達了,你說多自在。太陽溫度太高,他到裡面去沒事,沒感覺,感覺得清涼自在,這都是神足通所現的。有這個能力才能夠真正幫助眾生,沒有這個能力做不到,心有餘而力不足,要智慧、要神通,才能夠普度眾生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5集) 2015/2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