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最幸福的人-第1059集

  我們這邊是阿賴耶的法相身,有生有滅。生滅的頻率多快?快到我們無法想像,絕對不是一個人從出世生下來到老死,不是的,叫剎那生滅。我們想一想,細心來觀察,這一秒鐘過去了,還能回來嗎?回不來,沒有了。

  一秒鐘就是一個畫面,這個畫面存在的時間一秒鐘,實際上比這更快,不止。我們老的電影,我這裡有電影的膠捲,這我把它剪下來的,這電影的底片在放映機裡頭,一秒鐘它開關多少次?它開,這個畫面照在銀幕上,關起來,再換一張,一秒鐘二十四張;換句話說,這一個畫面在銀幕上的時間,是二十四分之一秒,我們就被它欺騙了,好像是真的一樣。

  現在我們看的電視,已經進步到數碼,不用這些東西,這是過時的了,現在一秒鐘,要用幻燈片來說多少張?一百張,所以我們看了電視的畫面非常穩定。用這個東西的電影,二十四分之一秒,還看到它的閃動;電視看不到,電視的速度到一秒鐘一百張。

  早年的黑白的電視五十張,現在這個彩色的是一百張,所以你看不出來。我們實際現在的我們這個世界,我們眼能看到的、耳能聽到的這些萬事萬物,包括太空當中這些星球,它們的頻率多高?彌勒菩薩告訴我們,佛經上有,釋迦牟尼佛問彌勒菩薩,說「心有所念,幾念幾相識耶」。

  佛問這句話,問彌勒菩薩,我們凡夫心裡頭起個念頭,這個念頭裡頭有幾念、有幾相、有幾識?相就是物質現象,識就是受想行識,合起來我們叫五蘊。一個念,我們感覺得動個念頭,這裡頭有幾念、幾相、幾識耶?

  彌勒菩薩回答,一彈指,這一彈指有「三十二億百千念」,百千,一百個千是十萬,三十二億乘十萬,一彈指三百二十兆。現在的電視,一秒鐘才一百次生滅,一百次。彌勒菩薩說一彈指三百二十兆次的生滅,我們完全不知道。

  一秒鐘能彈多少次?有人告訴我彈七次,三百二十兆乘七,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這是我們宇宙的真相,佛家講「諸法實相」,《般若經》上常說的。諸法實相從哪來的?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波動產生的幻相,這叫諸法實相,整個宇宙一切萬法真相。能不能得到?不可得,感覺都沒有。

  我們身體、外面所有的境界,都是在這個高頻率波動之下的幻相。所以《金剛經》上說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可別當真,當真就錯了,你就迷了。為什麼放不下?把它當真了,真正放下,得大自在。

  湯恩比博士說得好,這古人講的,他舉的例子是古人講的,最理想的國家領導人應該是什麼樣的人?大哲學家,一定會做得非常圓滿。

  下頭又一句話說,真正是大哲學家,他決定不幹這個事情。佛教,說它是宗教可以,說它是哲學也可以,哲學跟宗教是一不是二,在佛法裡頭,你怎麼稱都行。

  釋迦牟尼佛是大哲學家,生在帝王家,捨棄王位不幹。歐洲這些哲學家說出這句話,釋迦牟尼佛證明了,他才不幹這個國王。他幹什麼?教學,一生教學。

  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,大哲學家,一生教書,從學校畢業,拿到學位之後,一輩子教書,哲學老師。為什麼?表法,做榜樣給大家看。最幸福的人,這方先生常說,人生最高的享受,是什麼?教學。這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5集) 2015/2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