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阿彌陀佛一定現身來給你道賀-第1057集

  「菩薩乘此大行,能由生死之此岸,到究竟涅槃之彼岸,故名到彼岸」。這括弧裡頭有個解釋,「波羅者,彼岸也。蜜多者,到也。彼方」,就是古印度,他們的文法叫「彼岸到」,我們的習慣叫「到彼岸」。

  「因此大行,能度諸法之廣遠,故名度無極。」廣是廣大沒有邊際,遠是遠近,遠近是從時間講的,過去、未來,這合起來,廣遠就是十方三世。菩薩能度十方三世,無量無邊、無數無盡的眾生。

  彌陀能度,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人,生到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,他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就跟阿彌陀佛平等,佛有能力度一切眾生,他們每一個人都有這個能力,也真正展開度一切眾生的事業。所以,這叫度無極,稱為波羅蜜多。

  「生彼國者,具足神通」。神通兩個字簡單的解釋,「神者妙用不測」,也就是說,我們無法測度它,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,無法想像,無法說清楚;「通者通融自在」,無所不通。「自在無礙,能徹底貫徹一切自行與化他之事」。『神通自在』這一句,就是說明佛與菩薩,或者說老師與學生。

  極樂世界只有兩種人,這個世界沒有國王,也沒有文武百官,只有一個老師阿彌陀佛,每一個往生去的都是學生,菩薩。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也稱菩薩,真菩薩,不是假的,為什麼?統統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。

  不但是菩薩,哪一個等級的菩薩?阿惟越致,阿惟越致是最高的等級。這不是自己修來的,是佛力加持的,佛力加持真起作用。從什麼地方看來?在這經文上我們曾經讀過,從上說,他們能夠分身,神足通,能分無量無邊身,到十方諸佛剎土供佛聞法,他得大自在。供佛是修福,聞法是修慧,福慧雙修,不可思議。

  不但供佛聞法,而且還可以化無量無邊身,化身也能化身,普度有緣眾生。度有緣眾生要像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,應以什麼身得度他現什麼身,應該給他說什麼法就給他說什麼法,沒有定法可說,也沒有一定的身相,像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,「隨眾生心,應所知量」。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,我們要把它認清楚。

  真正認清楚之後,你這一生方向確定了,不會拐彎,目標清楚了,就是親近阿彌陀佛,其他的萬緣放下,一心專念。像海賢老和尚,二十歲出家,師父就傳他一句佛號,南無阿彌陀佛,囑咐他一直念下去。他這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,一百一十二歲往生,念了九十二年。念到什麼樣的功夫?跟經上所說的,他念到理一心不亂。

  淨宗這個法門,從功行上來說,有三個等級。第一個,功夫成片。什麼叫功夫成片?煩惱沒斷,但是心裡頭只有一句佛號,除一句佛號之外,沒有雜念、沒有妄想。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看得清楚、聽得明白,決定不放在心上,心上只有阿彌陀佛,這叫功夫成片。

  一般人真正念佛,我看到很多,多數三年就達到這個境界。達到這個境界,阿彌陀佛一定現身來給你道賀,佛會告訴你,你的壽命還有多少年,等到你命終的時候佛來接引你往生。功夫成片是感,佛自然就有應,感應道交,這你第一次見阿彌陀佛,你有信心了。如果你的壽命不要了,可以求阿彌陀佛,現在帶我往生,阿彌陀佛慈悲,就帶你走了。

  所以,念佛人許許多多念了三年他就往生了,是不是他壽命到了?不是的,他自己不要了,這個世間太苦,極樂世界太好了,他看到了,求阿彌陀佛帶他走了,這才講得通。

  如果還沒走,他在這個層次上再向上提升,就是事一心不亂,要多長時間?也不過就是三年五載,他就做到了,事一心不亂是見思煩惱斷了,跟阿羅漢平等。再繼續努力,再往上提升,是理一心不亂,應該也是三、五年時間。

  所以我們想到海賢老和尚,他得功夫成片應該在二十五歲之前;事一心不亂,我覺得三十左右;理一心不亂,四十左右。他早就可以往生了,阿彌陀佛留他,跟他講,他修得很好,這個最好的是什麼?能忍辱,忍辱波羅蜜。

  忍,能得一切法的成就,不能忍不行,能忍。所以佛囑咐他,在這個世間多住幾年,給學佛的人做個好榜樣,給念佛人做個好榜樣。他是接受彌陀囑咐,來做佛弟子的好樣子給大家看的。

  二0一三年一月表最後一個法,就是他看到一本書,《若要佛法興,唯有僧讚僧》。他不認識字,有人送這個書帶到來佛寺,他問他,你們拿的什麼書?人家告訴他,這個書的名字叫《若要佛法興,唯有僧讚僧》。

  他聽到這個名字如獲至寶,拿在手上,穿袍搭衣,告訴人,你們替我照一張相片。老和尚一生從來沒有主動要求照相的,大家曉得這是表法,這是做證明,這本書是正確的。這本書的內容主要的就是希望出家人要團結。現在出家人不團結,宗教不團結,都是釋迦牟尼佛所傳的,無論哪一宗哪一派都要像兄弟姐妹一樣,要互相尊重,要互相幫助,佛法就興旺。

  如果彼此門戶之見很深,自讚毀他,佛法就會滅亡。對佛門各個宗派要平等看待,要像善財童子一樣,你看五十三參,五十三位善知識所修的法門不一樣,善財平等的禮敬、稱讚,這就對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5集) 2015/2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