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用真心在這個世界上會吃虧?-第1055集

  用真心先要觀察宇宙,用《金剛經》的方法最好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大乘經上說的,「一切法」,世出世間一切法包括了,「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我們才能夠徹底放下。放下在心,不在事。為什麼?事是假的,放下妄心,用真心。

  用真心在這個世界上會吃虧,但是也不會吃虧。為什麼?別人騙你你知道,你不是不知道。騙怎麼樣?騙是讓他騙,歡歡喜喜。知道什麼?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都是假的,都是夢中境界,不是真的。所以你不怨恨他,你也不必去報復他,沒事。慢慢從這訓練,有好處。

  為什麼?你會得清淨心,得清淨心法喜充滿,真有受用,沒有煩惱。不起心不動念哪來的煩惱?起心動念是微細的煩惱,權教菩薩都有,分別、執著是粗重的煩惱,阿羅漢斷掉了。

  佛法的功夫,證得的果位完全靠放下,不是信解,信解不行,要行證,行就是放下,證就是證得果位,真的向上提升。這個裡頭有法喜,這個裡頭有圓滿智慧。

  世間人追求的幸福美滿,大乘裡頭有,小乘裡頭都沒有,何況世間法!所以對於世間,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甚至於包括四聖法界,都不要放在心上,一心求極樂世界就對了,一點都不錯。

  這後頭有一句說,「乃至佛心亦能知之,安養菩薩,亦復如是」。安養就是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裡所有的菩薩,統統都有這個能力。「生極樂之菩薩眾,其中上者多是一生補處菩薩」,也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,「故可上知佛心」。

  什麼人知道佛心?像彌勒菩薩這些人知道佛心。佛心的境界對我們來說不可思議,我們無法想像,也沒有言語可以說明,等覺菩薩行。等覺菩薩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多,《彌陀經》上說,皆是上善之人往生到極樂世界去,數量沒法子計算。小行菩薩更不必說了,更多,往生到極樂世界去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4集) 2015/2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