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十年寒窗無人問 一朝成名天下知-全1集

  經句:

  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朝成名天下知。

  ——《增廣賢文》

  

  開示:

  我這一生很幸運遇到很多好的老師,也從歷史上看到很多好的聖哲人,都是我們的老師,我們都可以起而效法。古代的師生之情,我們可以從一個故事當中深刻去體會。在明朝時候有一個讀書人叫左忠毅公,左公當初擔任科舉考試的主考官,考試前夕非常多的讀書人到了京城準備應試,左忠毅公(左光斗先生)他就微服出巡,因為穿官服人家一看就知道他當官的,他很希望能夠提拔到更多好的人才,造福國家社會。

  當他微服出巡就到了京城附近的寺廟,去看看這次的考生素質如何。為什麼不到酒樓去看看?為什麼不到大飯店去看?一般能夠高中的,大半都是貧苦家庭,所謂「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」。

  幸福人生講座(第12集) 2005/3/20

  

  所以從這裡我們也體會到,一個家風要能夠傳承下去,絕對不能養尊處優,好逸惡勞。所以對於教育孩子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。曾國藩先生提到,看一個家風是興是衰,看三件事,第一個,子孫睡到幾點。諸位同修,你們現在孩子睡到幾點?第二個,有沒有做家事;第三個,有沒有讀聖賢書,從這三個角度看。諸位同修不要皺眉頭,來者可追,現在開始一定要用正確的方法教。

  幸福人生講座-弟子規與淨宗修學(第4集) 2005/5/8

  

  所以往往有福分以後都會享樂,很難有大成就;都是貧苦,有鍛鍊、有歷練才會有大的作為。當左光斗先生走到一個寺廟裡面,有一個年輕人正寫完一篇策論,太累了,睡著了,左公看著這篇文章,看完以後生起了惺惺相惜,愛才之情,就把自己的衣服脫起來,大衣蓋在這個年輕學子的身上,這個年輕學子叫做史可法。

  幸福人生講座(第12集) 2005/3/20

  

  史可法他年輕的時候讀書非常刻苦、非常認真。我們在古代常說「十年寒窗無人問,一舉成名天下知」,很多讀書人都是刻苦讀了十多年的書,然後進京趕考,希望能夠取得功名來為人民服務。後來正式考試,當左忠毅公改到史可法的文章,馬上給他批上狀元,面署第一。諸位朋友,為什麼左公看了文章之後就知道是史可法的文章?為什麼?是不是作弊?不是。文章表一個人的內心,表一個人的氣節,因為左公已經看過史可法的文章,知道這個年輕人對國對民的一種態度,所以一看就知道一定是他的文章。

  幸福人生講座(第8集) 2004/11/21

  

  後來史可法考上之後,他們有一個規定,就是要拜當時候的主考官為師,所以當史可法到了左公的家裡面,左公馬上跟他太太說:往後繼承我的志業,不是我自己的孩子,而是這一個學生。我們從這裡可以感受到古代聖賢人不怕家裡沒有子嗣,他更怕的是什麼?更怕的是聖賢的學問在他這裡斷了,他怕的是沒有幫國家找到真正的棟梁去利益人民、利益國家,這比他自己沒有孩子還要緊張。所以確實讀書人都是為國為民的胸襟,都是大公無私。

  幸福人生講座(第8集) 2004/11/21

  

  後來,因為明朝末年那時候宦官當政,左公因為為人清廉,得罪了一些小人,所以就被陷害,被關到監獄裡面去。諸位朋友,到了監獄之後會怎麼樣?一定會被嚴刑逼供,所以左公的眼睛就被鐵片燒得皮都連在一起,膝蓋以下被切掉了。史可法非常的著急,非常擔憂他在監獄裡面的老師,想盡各種方法希望能夠到監獄裡面去看看自己的老師。後來監獄裡面的士兵被他感動了,就給他一個建議,讓他偽裝成撿破爛的,偽裝成到監獄裡面去打掃的人,所以就裝成這一付模樣潛到監獄裡面去。

  幸福人生講座(第8集) 2004/11/21

  

  結果當史可法緩緩接近他老師那一間監獄的時候,突然看到老師的整個身體狀況,情緒非常激動,眼淚就掉下來。然後當監獄的門打開,史可法就撲到他老師的腳邊開始哭起來了。左公一聽到自己學生的聲音也非常震驚,馬上用他的雙手把他的眼睛撐開來,眼睛非常的嚴肅直視史可法,跟他說:你現在是什麼身分?你是國家的棟梁,怎麼可以讓自己陷在這麼危險的境地?與其這些亂臣把你害死,不如現在我就活活把你打死。

  幸福人生講座(第8集) 2004/11/21

  

  所以話一講完,左公就把地上的石頭撿起來,往史可法的方向扔過去,史可法一看老師這麼生氣,也趕快離去。諸位朋友,左公為什麼對史可法這麼兇?他為的是什麼?為的是國家,為的是保護他的學生。後來左公被陷害了。史可法常常被國家派到一些很重要的地方去守衛,因為有他守衛的地方,敵軍都不敢來犯。他每天晚上都不睡覺,吩咐士兵分成三梯,都跟他背對背靠著。他的士兵看了之後也很難受,就跟史可法說:大人,您這樣身體絕對會受不了,您還是休息一下。

  幸福人生講座(第8集) 2004/11/21

  

  史可法跟他的士兵說:假如我睡著了,這個時候因為我睡著了而敵軍來犯,那我就對不起國家,我也對不起我的老師。所以他念念當中為國,還有為了老師的教誨,要依教奉行,不敢睡覺。史可法每次回到他的故鄉,第一個去關懷、去照顧的是誰的家?就是左公的家人,就是他的師母,還有老師的孩子跟子孫,史可法都盡心盡力的照顧。所以史可法確確實實是做到了一日為師,終身為父。

  幸福人生講座(第8集) 2004/11/21

  

  而我們也體會到史可法對老師的教誨,是時時刻刻不敢忘懷。所以我們說真正報答老師最重要的不是每天給老師送吃的、送穿的,更重要的是要懂得依教奉行。而聖賢人給我們的教誨無非就是要我們修身,要我們齊家,要我們為社會、為國家盡心盡力的付出。從這個故事當中,我們可以體會到古代人的師生之情。

  幸福人生講座(第8集) 2004/11/21

  

  引導孩子立大志,他往後念的每一本書跟其他的學生也會不一樣。當他有這分志向你都不需要推他,他就會用心去讀書。我們現在問這些學了幾年中國文化的孩子,你讀書是為了什麼?他們會只有一個答案,他說就是要做聖賢人,讀書志在聖賢,但是目標確立好了也要一步一步走過去。「登高必自卑」,要爬高山從哪裡?從山下慢慢爬上去;「行遠必自邇」,我們要走很長遠的路,也是從眼前這第一步跨出去。

  古晉《弟子規》(第6集) 2005/10/18

  

  我們不畫一個大餅,我們告訴孩子,當聖賢人首先就是先給母親倒杯水,先給母親拿個拖鞋,先當一個孝子就是往聖賢的路上走過去,先撿起眼前的一片紙屑,你就是當好公民。當你在念書的時候都很專注,當所有同學的榜樣,你就是在當一個好學生,都是往聖賢的路上大大的跨了一步。所以引導志向也要循序漸進,從當下開始努力起。

  古晉《弟子規》(第6集) 2005/10/18

  

  要自己努力,成就一定是從自己的勤儉、奮鬥。而且人生的福報,「福田靠心耕」,是要靠自己去耕耘的。《孟子》有一段話特別好,孟子說「仁義忠信,樂善不倦,此天爵也」,這是上天降給你的爵位,給你人生的福報,上天給你的其他人拿不走。假如這個爵位是人家給你的,他隨時可以給你拿走。大家看大舜是農民,他德行非常好,仁義忠信,樂善不倦,最後當什麼?天子。那個福報誰能拿得走?他成就德行,他又是這麼大福報的天子,而且他的福報還庇蔭後代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59集) 2012/3/24

  

  孔子說的,大舜聖德「宗廟饗之」,四千年了人們還在景仰他、祭祀他;「子孫保之」,他的後代還被他庇蔭。大舜的後代古月胡、耳東陳,這幾個姓氏都是大舜的後代。可是人現在顛倒在哪裡?一開始修天爵,結果有福報了,天爵不修了,開始享受,放縱自己的習氣,最後福報一定沒有。所以這個榮,光榮、福分,都是靠自己真正依照正道、天道,仁義忠信,樂善不倦,自然感召來的福報。現在這個時代,人真的肯照倫理道德做的,太少太少了,哪一個人真的肯依教奉行,是老祖先跟上天的獨生子。

  《群書治要360》學習分享(第59集) 2012/3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