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在一秒鐘裡,你看到了什麼?-第1051集

  【我作佛時。所有眾生。生我國者。皆得他心智通。若不悉知億那由他百千佛剎。眾生心念者。不取正覺。】

  「他心通」,我們看註解,「亦名他心智通。他心智,乃知他人心念之智」。別人起心動念他知道。「他心智通者,照一切眾生心中所念,如明鏡現萬象故」。這是說他心通的樣子,別人起心動念你看得很清楚,像鏡子照外面現象一樣,清清楚楚。

  這個願的意思,「此願之意,如澄憲云:世俗猶以知他心為要,況出世利物乎」,說明這一願的重要性。世間都想知道別人在想什麼,在說什麼,在做什麼。為什麼?你知道就能跟人和睦相處。別人不喜歡的,我們不說、不想、不做;大家都歡喜的,我們去做,我們多想,多為社會大眾做一些貢獻,這很重要。

  如果都能知道,這個世界不再會有鬥爭,不再會有戰爭。只是不知道他的心想什麼,在這裡猜疑,愈猜愈訛。觀察一個人,多半都不是往他好處去想,都想他的不是,這世界麻煩真的就出在此地。

  只看別人的過錯,不看別人的優點,天下沒好人,這個會造成社會混亂,會造成巨大的災難。如果是換一個方向,只看別人的好處,不看別人的過失,這就是太平盛世,這就是幸福人生,這個道理我們要懂。

  蕅益大師在《宗論》裡頭講得好,世緣沒有好醜,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眾生,這個緣是指人事,有沒有善惡、有沒有好醜?沒有。好醜在哪裡?好醜在我們自己的心,你用什麼心去看?我們用不善的心看,這個世間沒有一個是善法;我們用好心去看,這世間人都是好人。正符合世尊在經上所說的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。這句話說得好!

  西方極樂世界怎麼成就的?阿彌陀佛看一切眾生都是諸佛菩薩,他沒有看到邪惡。為什麼沒有邪惡?他心裡沒有邪惡。這一點太重要了!我們看到邪惡,是心裡頭有邪有惡,帶著這些骯髒的,像眼睛一樣,看外面的色相,統統都帶著染污,不是外頭真有染污,我們眼睛上有染污,就是我們的眼睛、我們的心有染污。

  見色聞聲,眼睛像個照相機一樣,它沒有是非善惡,只是把外面的狀況直接傳播給第六意識。眼不分別,耳也不分別,誰分別?第六意識分別,末那識執著。所以轉識成智的人,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,轉末那為平等性智,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,那是什麼?佛知佛見。

  佛知佛見就是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看得清楚,聽得清楚,聞得清楚,樣樣清楚。沒有起心動念,哪來的是非善惡?這是什麼境界?諸佛如來的境界、法身菩薩的境界。

  法身是住實報莊嚴土,不是十法界,十法界裡頭不行,十法界四聖法界沒執著,有分別。我們見色聞聲,妄想、分別、執著統統有,在剎那當中全起作用,這叫凡夫。

  真正修行,我們完全明白了,真正修行修什麼?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,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,這就是佛法講的修行。不起心不動念就是妄想斷掉了,起心動念是妄想。這個難,真難!因為起心動念這句話,我們體會不到,起心動念對我們來講,概念都沒有。

  我們看到經上釋迦牟尼佛跟彌勒菩薩談話,才有個概念,這個概念我們掌握不到。佛問彌勒菩薩,我們六道凡夫「心有所念」,心裡起個念頭,我們知道,我起個好念頭,幫助眾生;我起個惡念頭,獨占所有,這起念頭,這一個念頭裡頭有幾多個細念形成這個粗的念頭?

  彌勒菩薩向佛報告說,一彈指,這一彈指,「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」,一百個千是十萬,三十二億個十萬,三百二十兆,這一彈指。三百二十兆個微細念頭組成這一念,我們有個概念,那個細念沒有概念。

  現在我們是用秒做單位,釋迦牟尼佛那時候沒有,用秒做單位,這是西方人他們所用的,現在全世界通用,一天二十四小時,一小時六十分,一分六十秒。一秒我們有概念了,但是這個概念還是很模糊。

  我們如果要問,在一秒鐘這個時間裡頭,你看到了什麼?如果我們坐在火車上,火車正在行走,一個小時三百公里不算多,我們打開窗戶看外面,遠處沒有問題,看到近邊的,近邊什麼?電線桿。

  你看到沒有?看到了,不清楚,知道是根電線桿,一下一下就過去了,很快就過去了。有沒有看到人?有,人什麼樣子不知道,曉得有個人的樣子,男人女人能分別,再就分別不出來了。

  現在把速度加,一直加到一秒鐘可以彈七次,三百二十兆再乘七,二千二百四十兆,一秒鐘。也就是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張的動畫片在你面前穿過,你知不知道?完全不知道,一點感覺都沒有。這個事實真相就在面前,我們的眼睛看山河大地、樹木花草,看到一些人,人物都在面前,一絲毫感覺都沒有,我們這六根真不管用。

  可是我們六根的本能管用,你看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,這樣微細的波動現象,八地菩薩看到了,八地往上去,九地、十地、等覺、妙覺,五十二個位次,最上面這五個位次他們統統看到了,這是真的。彌勒跟佛陀能說得出來,是他們看到了,他沒看到他怎麼說得出來?

  今天量子力學家用最先進的儀器,顯微鏡,能捕捉到一千兆分之一秒,就是在這個頻率,一千兆分之一他能捕捉到,能把它抓到。佛在經上講,是二千二百四十兆,所以佛看得比科學家在儀器上看到的更清楚。

  佛菩薩不需要用儀器,用什麼?用自己的清淨心、平等心,這樣高頻率微細的波動,他都能看得清清楚楚。這裡頭最重要的意義,佛有這個本能,我們也有,我們跟佛沒兩樣。

  《華嚴》上說得很清楚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。我們都是,為什麼現在變成凡夫,變成這樣的?迷了,迷失了自性,愈迷愈深。這個愈迷愈深,可以從現象上能明顯感覺到。

  譬如我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,五十歲,那一年我五十歲,香港這邊的人事環境沒有現在這麼複雜,人口也沒現在這麼多,那個時候的人口大概三百萬,人都很老實,頭腦沒那麼複雜。

  為什麼?那時已經有電視,黑白的,沒有彩色電視,黑白的,手機沒有,那時候沒手機,人見聞覺知沒有現在這麼複雜。現在這個量比六十年前成長十倍不止,所以這個迷愈迷愈深,愈迷愈難回頭,不是好事。

  我們要不是學佛了,我們跟這些人沒兩樣。學佛之後知道防範,不看電視,不看新聞。我差不多五十年沒看電視,不聽廣播,不看報紙,什麼都不知道,每天日子好過,人家問我,今天太平無事。

  古人說的話有道理,「知事多時煩惱多」。這些媒體在製造煩惱,我們可以拒絕,不看不聽。你要是跟著它走,它天天報導你天天聽,真煩人,你怎麼能得清淨心?清淨心生智慧,染污的心生煩惱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4集) 

       2015/2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