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神仙誦經之音-第1050集

  「神仙誦經之音,聞之常樂寂靜之洞」。神仙在哪裡?在洞府,神仙所住的地方。「況諸佛說法,聞悉受持;菩薩對談,聽並渴仰」,問題就是我們自己要修到這個功夫。有,不是沒有,古籍裡頭記載的有很多。

  總是現代的人煩惱比過去,不說太遠,中國人講一甲子,六十年,這六十年的變化太大了,六十年前的那些人,比我們現前社會的人福報要大些。

  為什麼?他們煩惱比我們現在少,我們現在的煩惱比一甲子之前,我相信增長一百倍都不止,這是我們親身經歷的。煩惱增長就是障礙的增長,障礙天天增長,對於經教裡面這些很深的義趣就很難體會。

  諸佛說法,菩薩對談,與我們緣分愈來愈遠了。古人心地清淨,有時候就遇到。峨嵋真有普賢菩薩,五台確有文殊菩薩。普陀的觀音在早年,一甲子之前,感應很多,朝山的人回來告訴我們。

  現在交通便利,公路開上去了,人可以不必走路,甚至於還有纜車,可是這些感應都沒有了。這是我們現代人仗著科學這些工具要征服自然,天人這些祥瑞就不見了。我們細心想想,一甲子之前的人跟我們相比,他們在生活的感受樂多苦少,現前我們社會大家所感受的,苦多樂少,甚至於完全沒有樂。

  現在的樂實在是麻醉,以此為樂,真正的樂沒有了,一生從來沒有遇到過。黃河道德講堂裡面的學員們,他們的心得報告,我們聽過就明白了。

  所以聖賢教育不能不學,不能不解,不能不行,最好能證得。所謂證得,就是把聖賢教誨變成我們自己的生活,變成自己的工作、待人接物,真得到受用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174集)

  2015/2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