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無念爾祖 聿脩厥德-全1集

  經句:

  無念爾祖,聿脩厥德。

  ——《詩經·大雅》

  

  開示:

  「無念爾祖,聿修厥德」,這個是《孝經》開始就說了。所以我們看老法師,真的是念念不敢忘祖宗的恩德。在文革時候,老人家幾天睡不著覺,尤其是族譜要燒掉,不能祭祖。老人家怕,這是我們中華文化的根,孝是大根大本。透過什麼教孝?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。結果發表一篇文章,當時候報紙都登出來了,「百姓宗祠」,希望比方說陳氏宗祠,你們始祖是大舜,然後歷代有哪一些對我們整個國家民族貢獻很大的,這些祖先的牌位都立上去,你去拜一次祖先,這都是我的祖先,你馬上那種榮譽心、使命感就上來了。

  一條龍師資培訓班(第15集) 2021/11/12

  

  所以以前的人他的生命是有根的,我要光宗耀祖、光耀門楣,他活著他就很有方向、很有目標。我們現在孩子,每天幹什麼?消磨時間,你看他耗掉多少時間?古人從小的時候他就很有,我要讓我父母過上好日子,我要讓我的家族興旺起來。他每一年都祭祖,慎終追遠,「祖宗雖遠,祭祀不可不誠」。

  一條龍師資培訓班(第15集) 2021/11/12

  

  我們念《地藏經》,你看那麼多地神,看到一個新生兒他就開始護持他了。所以為什麼我們祖先都這麼尊重天地神祇?他明白這個真相,五穀豐登了,他要祭一下穀神,他要祭一下河神。所以老祖宗教我們最重要三個內容,人與人怎麼相處,五倫關係,倫理道德;人與大自然怎麼相處。

  一條龍師資培訓班(第15集) 2021/11/12

  

  現在的孩子連赤腳踩在黃土上都沒有經歷過,現在一生就在都市裡,跟自然不親,跟電器用品很親,都是在這些磁波之下,你說這個孩子的身心會很安定嗎?會很柔軟嗎?會對一花一草產生一種感恩嗎?所以人與自然的關係,我們當父母老師的也要去教。再來是人與天地鬼神的關係要處好。

  一條龍師資培訓班(第15集) 2021/11/12

  

  這是冬至。有沒有人回去探望親朋好友,回家掃掃墓?親人也是一世的緣,曾經在一個屋簷下,爺爺在,你看叔叔、伯伯、姑姑都住在一起。小時候叔叔、伯伯、姑姑都抱過我們的,這是緣分,難得。你回去掃墓,這些節慶回去了,中國人節慶的目的在哪?團圓、團結。然後一團結起來,做「為眾開法藏,廣施功德寶」。聚在一起了,《孝經》說的:「無念爾祖,聿修厥德。」要念著我們已經去世的爺爺奶奶、爸爸媽媽,還有我們祖上有哪些恩德。

  弘護人才扎根班(第27集) 2020/12/26

  

  《孝經》開篇就說了:「先王有至德要道,以順天下,民用和睦,上下無怨。」這孝道有這麼大的效用。然後它一開始就講:「夫孝,始於事親,中於事君,終於立身。《大雅》云:『無念爾祖,聿修厥德。』」這個「大雅」是《詩經》裡面的內容,就是我們要時時念著我們祖先,感恩他,還要效法他,「聿修厥德」就是效法他。

  弘護人才扎根班(第22集) 2020/11/21

  

  很希望能效法祖先的盛德。所以《論語》提到「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」,人心就透過祭祖厚道了,飲水思源。而《禮記·學記》當中強調的教學方法,「禁於未發之謂豫」,預防法;「當其可之謂時」,這是及時法,開學就是一個時機點。其實我們人生有很多時機點,包含我們的學生、我們的孩子,都有很多時機點。

  一條龍師資培訓班(第6集) 2021/9/25

  

  「文化是民族的靈魂」,文化沒有傳承,這個人就沒有靈魂了;「教育是文化的生機」,要靠教育,這個文化才能傳下來。孝是中華文化的根,敬是中華文化的本。其實我們這個祭祖法會就是對祖先、對父母、對老師的孝敬,我們看古聖先王的牌位都立在前面,包含孔子、老子,我們感謝他給我們的身命、慧命。所以我們讀到這一句「緬懷祖德」,要問問自己,我有沒有認祖歸宗?我有沒有把祖先的德行放在心上,從此刻開始效法?真有這個心,他一定護持你的。

  一條龍師資培訓班(第15集) 2021/11/12

  

  「現代童蒙養正教育的落實。祭祖是緬懷過去的祖先,繼承他們的美德」,這是祭祖的意義;「法會是化解現前的戾氣,修積大家的福報;童蒙養正教育則是培養國家民族未來的棟梁,延續千秋萬代慧命的無量功德!」斷了後面的人就學不了了。「童蒙養正教育的重要性無以復加。是當今最重要的一樁大事!」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,我們站在家族、站在整個民族,培養下一代是重中之重。

  一條龍師資培訓班(第15集) 2021/11/12

  

  祭祖大典啟發我們對中華萬姓先祖的殷殷孝心,懂得了飲水思源、不忘根本,進一步緬懷祖德、效法祖德,用實際行動報答祖先之恩,如《詩經·大雅》云:「無念爾祖,聿脩厥德」。而縱觀當前中華民族及世界的局勢,中華儒釋道三教文化正面臨繼絕存亡的危機,這個世界也需要中國五千年修齊治平的理念、智慧、方法、經驗及成效,來幫助世界重新回歸到安定祥和。

  三時繫念法會 2019/8/4

  

  因此,中華文化絕不能在我們這一代失傳,否則我們將愧對祖先和後代子孫。當發廣大誓願,以祖宗之心為心,以佛菩薩之心為心,直下承當,為民族文化承傳、為全球人民幸福、為正法久住而精進不懈。如孟子云:「當今之世,捨我其誰?」以回報祖宗之深恩厚德,以盡地球人之道義,以盡佛弟子之責任。

  三時繫念法會 2019/8/4

  

  我們最大的習氣是什麼?對人沒有真誠心、沒有恭敬心,跟人相處表現出自私自利、貢高我慢,習慣了抱怨、指責、不耐煩、不能包容,這些問題的根源來自於我們對父母就沒有恭敬心和感恩心。《無量壽經》教導我們:「要當孝順,至誠忠信。」《孝經》告訴我們:「愛親者,不敢惡於人;敬親者,不敢慢於人。」真正有孝心的人,對人都是真誠恭敬的。《梵網菩薩戒經》講到:「孝順,至道之法,孝名為戒,亦名制止。」孝順心提起時,就能防止身口意三業的罪過。

  三時繫念法會 2019/8/4

  

  所以,格物從根源處下功夫,是能革除對待父母的種種不孝行為,進而恢復父子有親的本有天性,能將這分親愛延伸到愛一切眾生,以圓滿自己所發的大願,如《論語》中所教導的:「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」。我們所發的願要真正把它落實在生活、工作、處事待人接物中,這樣才無愧於諸佛菩薩、萬姓先祖、全球人民及全人類的後代子孫,並將所有的功德迴向求生淨土,盡此一報身,同生極樂國。

  三時繫念法會 2019/8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