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阿彌陀佛即是我心 我心即是阿彌陀佛-全1集

  經句:

  阿彌陀佛即是我心。我心即是阿彌陀佛。淨土即此方。此方即淨土。

  ——《三時繫念佛事》

  

  開示:

  中峰禪師在《繫念佛事》裡頭講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;此方即是淨土,淨土即是此方」,是真的不是假的。為什麼我們見不到?現代這些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,他們見到了,我們沒見到,各人心念不一樣。特別是科學家提的這四個字,這一句叫「以心控物」,在佛法裡面講就是境隨心轉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2集) 2011/10/20

  

  如果佛住在這裡,這個地方是佛的世界,是淨土。為什麼?佛的心清淨平等覺,環境也是清淨平等覺,它轉了。我們今天的心是什麼心?心是貪瞋痴慢疑;念,這情緒,是怨恨惱怒煩;造的業是殺盜淫妄酒,搞這個東西,這個世界就跟著我們意念在轉,起這種心念,幹這種事情,這世界就是這樣的。所以我們的心念一改變,世界馬上就改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2集) 2011/10/20

  

  只要你不起心不動念,當然沒有分別執著,這是最深的一層功夫,此地就是極樂世界。別人看不到,你清楚,你契入佛的境界了,你過的是佛菩薩的生活,不一樣。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,我們就把心放在阿彌陀佛上,我們就這一處,什麼都放下。放下起心動念就成佛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集) 2011/10/1

  

  所以,我們不能不放下,不放下,永遠是障礙;放下,到極樂世界品位大幅度的提升。能不能往生,三個基本的條件,信願行,具足這個你決定能往生。實際上往生的品位不在乎,蕅益大師說得好,即使下下品往生,我也很滿意了。為什麼?在極樂世界,保證你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妙覺果位。時間需要多少是在你個人,你個人勇猛精進就快,你是懈怠懶散就慢。有個好處,決定沒有退轉,你進步慢一點,那個人進步快一點,這個情形有,不會退轉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集) 2011/10/1

  

  所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,這個無量壽叫有量的無量。這些名詞我都要說清楚,免得將來你們看到這生懷疑。什麼叫有量的無量?三大阿僧祇劫,你的壽命三大阿僧祇劫,有量,三大阿僧祇劫壽命太長太長了。可是你在極樂世界修行,肯定證到究竟圓滿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集) 2011/10/1

  

  所以實報莊嚴土我們現在搞清楚了,它是依什麼成就的?依無始無明的習氣。無始無明斷了,不起心不動念斷掉了,起心動念的習氣沒斷,那個習氣太難斷了,要三個阿僧祇劫這個習氣自然就沒有了。因為這個時候你不能用任何功夫,你用任何功夫都起心動念,他就往下墮落,所以不起心不動念。習氣隨它去吧,慢慢時間長了就自然沒有了。多長時間?三個阿僧祇劫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集) 2011/10/1

  

  這個習氣沒有之後你就入常寂光土,你就證得妙覺位了,那就是真的無量。所以它是從有量的無量直捷就入真的無量,不可思議的法門!這個法門多少菩薩想求求不到,我們遇到了,我們遇到了要不把它抓住,不在這一生成就,你不叫冤枉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集) 2011/10/1

  

  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」,這句話太重要了。你真正能夠做到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!真正做到了,想什麼時候往生就什麼時候往生。「臨壽終時」,阿彌陀佛與諸菩薩「迎現其前」,你壽命終了的時候,或者是你有強烈的願望,我壽命不要了,這個世間太苦,我要求提早往生,佛就來接引你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集) 2011/10/19

  

  有例子,《淨土聖賢錄》、《往生傳》上都有,最明顯,大家都知道的,宋朝的瑩珂法師。這是個破戒的比丘,作惡的比丘,他自己知道他面前只有兩條路,一個生淨土,一個是無間地獄。他造的是無間地獄罪業,不能往生肯定墮地獄,因為怕地獄苦,真正發心求生淨土。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念來,真有感應,《彌陀經》上說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,真的,不是假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集) 2011/10/19

  

  阿彌陀佛告訴他,你還有十年陽壽,到你臨命終時,我來接引你。瑩珂法師聰明,我十年陽壽不要了,心裡想到什麼?劣根性太重,禁不起誘惑,十年,外頭一誘惑,不知道造多少罪業。十年陽壽不要了,我現在就跟你走。佛答應他,三天之後來接引你。為什麼不當時就帶他走?當時帶他走,這個故事沒人知道。讓他過三天,他可以宣揚一下,大家都知道,度多少眾生!這三天叫他表法,三天之後他真去了,沒有生病。寺廟裡大眾念佛送他往生,真走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集) 2011/10/19

  

  他往生的條件,具足信願行。念佛時間雖然短,不長,符合一向專念,十念往生,符合這個條件。「經須臾間」,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?就在現前。極樂世界是法性土,法性土沒有邊際,我們今天所能夠看到的這些星球,這個現象,那是法相,是阿賴耶識變現出來的。極樂世界那個地方人沒有阿賴耶識,相宗裡面所說的轉八識成四智。阿賴耶是妄心,往生到極樂世界,即使凡聖同居土,也是用真心,沒有用妄心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集) 2011/10/19

  

  真心叫四智菩提,阿賴耶這一轉,叫大圓鏡智,末那識轉成平等性智,第六意識轉成妙觀察智,前五識轉變成成所作智。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了,原來智是真心,意念是妄心,真心是智慧。佛在《華嚴》上說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智慧就是真心。從真心裡面流露出來德、相好,那是什麼?那是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,就是法性身、法性土,跟十法界完全不一樣。那裡頭沒有時間、沒有空間,所以經須臾間,極樂世界就現前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0集) 2011/10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