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本地點播-

我慢心固,非聞法器-第98集

  今天講一個《大唐西域記》中的故事。

  

  在古代印度境內,有一個國家叫秣底補羅國,國土面積有六千多平方公里。國中有一城市名叫大都城,面積大約有二十多平方公里。這個城市的氣候宜人,土地肥沃,很適合種植莊稼糧食,還盛產豐富的花果,民風也很淳樸。

  城中的百姓崇尚學藝,對咒術一類都很精通,有一半信奉正教,一半信奉邪教。有十多所寺廟,僧人數量有八百多人,大部分僧人都研習小乘說一切有部。

  不信佛法的人則信奉天神,天祠有五十多所。

  距離大都城南邊四、五里的地方,有一間小寺廟,其中僧眾有五十多人。德光論師就是在這裡寫下了《辯真》等論著,共計有一百多部。

  德光論師年少時就非常傑出,長大後更加聰敏,博學多聞。他研讀了許多經典,又記憶過人。他最開始研究大乘佛法,但發現無法通達其中玄奧的義理。在研讀了《毗婆沙論》後,則轉而學習小乘佛法,寫下了幾十部論文著作。

  德光論師在研究佛經的過程中,遇到許多不能理解的地方,即使花費了大量的時間,還是不解其義,有很多疑惑無法得到解答。

  當時有位天君阿羅漢能夠往來兜率天。德光論師就請求他幫忙,希望能帶他去見彌勒菩薩,向彌勒菩薩請教,解決疑難問題。天君阿羅漢就應允下來並施展神通,將德光論師接到天宮。

  到了天宮,德光論師見到彌勒菩薩後,只是作揖而不禮拜。天君阿羅漢見狀對他說:「彌勒菩薩是接承佛位的菩薩,你竟敢不禮拜以表敬意,你實在是太傲慢!你本是來請教問題的,為何不順服呢?」

  德光論師回答說:「尊者所言甚是,但本人是受了具足戒的比丘,是剃度了的佛弟子。而彌勒菩薩雖在天宮,但享受天福樂,如同俗世,且不是出家僧人。要我向他禮拜,恐怕不太合適吧!」

  彌勒菩薩知道他我慢心很重,不是聞法的根器,也就隨他去了。

  就這樣德光論師來往天宮三次,均沒有向彌勒菩薩禮拜。

  因為他的驕傲自大,輕慢菩薩,他的疑難始終也得不到解答。

  這天,德光論師又拜託天軍阿羅漢帶他去見菩薩,但天軍阿羅漢因為他的傲慢心太盛,所以根本沒有理會他。

  德光論師因無法如願,便生起了嗔恨心,於是去到山林裡修行定功,可惜我慢未除,終究無法證成道果。

  

  師父說:學習的起步,普賢菩薩教我們「禮敬諸佛」。這句話是很不容易修得的,什麼原因?凡夫煩惱習氣重。什麼煩惱?貪瞋痴慢,驕慢,總以為自己比別人強,總以為別人不如我,所以對人的恭敬心生不起來,這一下就把我們的業障全部給現前了。我們在佛門裡面修學,無論怎麼樣用功、努力、精進,所學的是皮毛,記問之學。什麼原因?業障障礙住我們,業障最重大的是傲慢,我們沒有恭敬心。

  印光大師常講: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」。我們對這個人也沒看在眼裡,那個人也沒瞧得起,一分誠敬心都沒有,我們怎麼能入佛門?所以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要用真誠恭敬心對待。這個真誠恭敬心怎麼樣生起來?儒家教童蒙,教小朋友念《三字經》,《三字經》裡頭一句話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這是平等的。我是人,你是人,他是人,我們大家都是人,人之初,性本善,我們的本性統統是本善的,相同的,那就要互相尊敬了。

  所以諸佛菩薩對一切眾生,不但對人,對畜生、對餓鬼,甚至於對地獄、對妖魔鬼怪,他都是那麼樣的恭敬,什麼原因?本善!佛菩薩看一切眾生的本善,本善值得尊敬。